不支持Flash

六城会跆拳道赛程过半 赛制改变检验训练不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09:50  中国体育报

  肖苑玫

  六城会跆拳道比赛赛程已过半,赛制改变带来的结果显而易见。首先带来的是比赛场次成倍增加,年轻选手得到了充分锻炼;其次是真正有实力的选手脱颖而出;三是将训练不足的共性呈现在大家面前。

  从参赛队伍的反映来看,双败全复活赛制将有可能成为国内跆拳道重要比赛的主要赛制,尽管这个赛制带来了相关配套成本的增加。经过四天比赛,对赛制感受最深的当数运动员,他们是赛制的直接落实者。包头女子59公斤级选手杨芃是从复活赛晋级决赛的选手,她在后三场比赛中出现了双腿抽筋的情况。乌鲁木齐女子63公斤级选手胡尔西旦也是从复活赛中脱颖而出的选手,对体能一项自信的她在双败复活赛中感觉双腿很软。更多选手在复活赛中最后一局的后半段几乎都是疲软出腿。这是双败全复活赛制暴露的存在训练中不足方面的共同点之一——体能储备不够。

  经过12年发展,我国

跆拳道竞技规律有了新的认识(主要指国家队),从以往认为单纯以有氧为主到中期的有无氧相结合,再到现在所认识到的比赛中主要以有氧为辅、无氧为主,从凭借技战术打天下到现在技战术与专项体能的结合,辅以智力、经验、知识等综合要素赢取胜利。就本届六城会来看,多数省市队伍对这一认识还不够清楚,训练与实战所需结合不够紧密。专家评价说,只有认清跆拳道竞技规律,研究赛制特性,加之得当的训练手段,才能解决目前暴露出来的问题,为青少年的成长打牢根基。

  场次增多,遭遇不同类型对手以及已经遇到过的对手,给运动员在心理上的锻炼超过了对技战术的较量。最明显的例子是男子80公斤以上级决赛中广州选手塔拉击败郑州选手李明睿的比赛,塔拉在预赛第三轮负于李明睿,通过艰苦的复活赛终于闯入决赛再次与全胜战绩晋级的、休息了一下午的李明睿相遇,结果,塔拉凭借顽强毅力扭转乾坤,连赢两场问鼎。双败复活赛虽说给选手提供了更多的比赛机会,但是如果没有一颗坚强的心做保障,很难接受再次竞争的场面。

  双败复活赛制不仅锻炼了选手,也给裁判员、竞赛管理人员很好的锻炼、学习机会。8名外籍高水平裁判员与国内一线裁判员一天至少共同合作执法40多场比赛。因此,有专家预测,通过此次城运会,将对各省市教练在训练思路和手段上有引导作用。

  双败全复活赛制

  双败全复活赛就是分阶段进行两次单败淘汰赛,第一个阶段是正赛中获得全胜的选手直接晋级决赛。第二个阶段中,所有输过比赛的选手根据失败轮次排序再战,全胜的选手获得另一个决赛权。冠军争夺战中,如果直接晋级的选手在决赛中直接赢得胜利,就此夺冠;如果直接晋级选手在决赛中失败,那么,还要再进行一场决赛,胜方为冠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