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乒千年老二迈出最关键一步 "王马核心说"渐改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09:01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倪远报道 以完美的方式获得个人首个世界杯冠军,世界排名超越马琳登上头把交椅,逐渐取代马琳在国家队男二号的地位,在24岁的王皓崛起之时,老大哥、“乒超之王”马琳的境地显得有些尴尬了。“王皓和我不止一次的表态,希望能成为刘国梁那样的大满贯选手,这次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世界杯夺冠对他来说是迈出了第一步,如今他的实力已经追上王励勤和马琳了。”王皓在八一队的主教练王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只给了柳承敏一次机会

  今年以来,柳承敏的成绩并不能算好,世界排名也总是在第9名上下徘徊,在北京奥运日益临近的今天,这对于奥运会

乒乓球男单的卫冕冠军来说并不能算是一份满意的答卷。不过谁也没有想到的是,当中国乒乓球队将头号对手定位成去年的世界杯冠军德国人波尔之后,柳承敏却在今年世界杯上冒了出来———连续击败马琳和王励勤之后,韩国人气势如虹地杀入了决赛。

  然而,韩国人的运气也就到此为止了。在北京时间昨晚在西班牙巴塞罗那进行的决赛中,柳承敏只在第一局做了顽强抵抗,最终以12比14败下阵来;接下来的比赛,王皓没有给柳承敏任何机会,以11比3、11比8、11比7连下三城,在世界杯中成功封王。

  不过虽然输了球,但柳承敏在本次比赛中所表现出来的强势也应当引起中国队教练组的重视了。之前柳承敏曾表示北京奥运会卫不冕卫冕对他来说没有太多意义,明年他总会给出一个答案,从本次世界杯来看,那也许只是柳承敏口头上的谦虚,这个是乒乓球为生命的韩国青年,一直在努力着让奇迹再次发生。

  王皓已走出最关键一步

  此前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对于王皓曾有过这样一句经典的评论:“王皓的位置比较尴尬,他的实力比马琳、王励勤要弱些,但比郝帅等球员又要强,能不能提高、能不能成材就看他能不能跨出这一步,跨出去了就能成为世界上最好的选手,如果不能,2008年他将很危险。”

  这一步,王皓终于还是踏出去了,离北京奥运会还有一年不到的时间。看着手下爱徒拿到个人第一个世界杯冠军,王涛乐开了怀。“王皓的比赛我基本上都看了,从他的眼神中能看出那种杀气,这是他在这两年的训练中磨练出来的。”王涛分析说,“去年的亚运会和总决赛的两个冠军对他来说太关键了,之前他总是过不了决赛这道关,现在他已经可以连续过关了。能代表中国队赢球,可以告诉教练员我值得你们信任,这一点比什么都重要。”

  在王涛看来,在关键时刻能咬住,这无疑将加重王皓在2008的砝码。“他算是顶级选手,实力上说没问题,现在几乎没有人敢说一定能赢王皓,这一步他算是迈出去了,他已经赶上了王励勤和马琳。”王涛说。

  小王崛起取代马王核心

  曾几何时,“千年老二”的帽子一直戴在王皓的头上,一进决赛就发蒙的王皓在一些乒乓球大赛中始终不能战胜自己,这是王皓一个挥之不去的痼疾。这一切王皓如今已经解决了。正如2006年

世乒赛之后,蔡振华称王励勤已经完全没有心理问题一样,王涛也认为现在的王皓的心理素质问题基本上已经不存在了。“王皓在比赛中的气比原来要足很多,这是非常积极的现象。”

  王皓这一年来的出色表现,也使得国乒教练组不重新审视他和马琳的位置。越来越多的征兆在显示,去年亚运会男单决赛以4比∶1击败马琳的那场比赛,是王皓取代马琳成为目前中国乒乓球队男二号的开始。目前,王皓的最新世界排名已经排到了第一,这也是他继2004年12月以来第二次坐上世界头号的交椅。

  至于原先占据世界排名第一宝座长达两年多(2005年1月到2007年2月)的王励勤,由于其打法的全面以及稳定的发挥,进军明年的北京奥运没有太多悬念。

  可以说,目前中国男单三名大将正在进行着重新一轮的洗牌,而男乒主帅刘国梁上任时提出的“马琳王励勤”核心说,也因为小王(王皓)的崛起而被慢慢改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