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皓夺冠激活国球备战 "小老三"一跃压过王马二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01:37  燕赵都市报

  巴塞罗那男乒世界杯,小三号王皓一飞冲天,首夺男单世界杯冠军。这是一个好兆头,特别是2008北京奥运会前一年,王皓夺冠激活了国球奥运备战计划。虽然王励勤、马琳、王皓、陈玘争夺奥运男团4进3参赛名额仍在进行中,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世界杯夺冠让王皓的最终入选增加了一个重量级筹码。三号选手完成蜕变,男乒主帅刘国梁又多了一种新选择,但是,新发现也带来了新问题,两员老将“王马”本届世界杯先后输给韩国选手柳承敏,他们体力能否应付得了奥运大战?

  这次

世界杯“王马”马失前蹄,跟连续征战状态疲劳有关,但国球向来输球无小事,尤其是输给目前男单最强对手柳承敏,这趟巴塞罗那之行,两位老将的确输掉了不少印象分,难免会让国球高层再重新分配“待定”和“主力”名额。

  输球会放大缺陷。王励勤的年纪不是大问题,要命的是他总是突破不了慢热瓶颈,奥运会不比

世乒赛,倒颇像赛程密集世界杯,从2001年征战世界杯一冠难求,王励勤绝非最完美的第一号中国奥运选手。马琳雅典奥运会大败归来后,能否打到北京奥运会就是一个问号,原因有二,一是此类打法很费体力,二是技术创新难度很大,马琳能对08保持
竞争力
主要靠他那股不服输的劲头支撑,现在看来,他的缺陷依然巨大。

  2008奥运会,国球夺冠目标当然是第一要务,老将经验丰富但有时也会保守,况且现在世界男乒潮流是向着更快更凶方向发展。“王马”是否真的老了?对刘国梁来说,这是一个颇费思量的难题。当然只让新人奥运担纲也不符合运动规律,不过,“王马”中一旦有人落选,与王皓同代的陈玘就有机会冲上来。

  声音

  王皓:过去两年我每次都能进入决赛,但都是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最后被对手翻盘。这次我没有再犯同样的错误,而且能够稳定地发挥,把心态和技术能够很好地结合起来,这是我今年最大的进步。我想这次的成绩印证了我世界第一的排名,当日无论是半决赛还是决赛,我都发挥了很好的水平。

  刘国梁:王皓这次先后战胜了波尔和柳承敏,击败了中国之外最优秀的两个球员。我觉得这次夺冠对王皓来说,将是一个全面的提升。柳承敏这次也是超水平发挥,而他在雅典奥运会决赛中又击败过王皓;所以王皓这次在决赛中获胜,会让他的信心和能力都提升一个档次。所以王皓的进步对我们备战奥运会的整体实力都非常有帮助。从2004到2006年,王皓三年里拿了很多次亚军。但今天王皓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和以往完全不一样。当然这仅仅是他一个新的开始。我希望他能够借这股东风,把状态保持到明年。

  (本报记者栗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