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乒球四项世界杯尽夺冠 预演奥运中国阵容见端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23: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从9月28日到10月14日,女子单打、男女团体、男子单打世界杯赛相继举行。因为恰好与明年北京奥运会设项相同,四项比赛仿佛是奥运会的赛前预演。中国毫不客气地将全部冠军照单全收,可以说在心理上已经占得了先机。

  女单:王楠激励新人

  女单世界杯赛,中国三名参赛选手均毫无悬念地以小组头名身份出线,三者小组赛9场比赛,总共才丢了5局。

  张怡宁三场比赛才丢掉1局。王楠遭遇以往多次战胜自己的新加坡选手李佳薇,以4:1轻取对手。郭跃与被称之为“张怡宁克星”的中国香港选手姜华君过招,4:0便轻易拿下。

  四分之一决赛,除了王楠与姜华君的比赛是4:1获胜,张怡宁、郭跃胜奥地利的刘佳、克罗地亚的鲍罗斯,皆为4:0。2005年

世界杯,郭跃小组赛曾输给过鲍罗斯;这次两人相遇,郭跃没有让对手有一点机会。

  郭跃去年以来上升趋势难以阻挡,今年5月的萨格勒布

世乒赛,她成为女单冠军,迎来了自己乒坛生涯的第一个高峰。

  9月底在成都举行的女单世界杯赛上,最大的亮点则是两名老将王楠、张怡宁的“复苏”。尤其是前者,半决赛4:1击败中国香港的帖雅娜,决赛又以4:1勇挫张怡宁,夺得冠军。

  张怡宁也在半决赛中以4:2战胜小师妹郭跃,捍卫了自己“世界一姐”的尊严和荣誉。

  最终,中国的王楠、张怡宁、郭跃包揽了女单世界杯赛的前三名,再次证明了中国女单无与伦比的强大。

  王楠重新站在世界大赛的最高一阶领奖台上,使得中国女队在明年北京奥运会用兵时,又多了一种选择。

生姜还是老的辣,王楠的出色表现,对年轻队员也是一种激励和鞭策。

  女团:既定思路显现

  10月初在德国马格德堡进行的团体世界杯赛,采用得是北京奥运会团体比赛的办法,即四盘单打加一盘双打。不过,奥运会团体赛一队只能有三人参赛。世界杯赛放宽到了四名队员。

  中国女队派出了两老带两新的阵容参赛。除了一月前女单世界杯赛的前三名王楠、张怡宁、郭跃,还有萨格勒布世乒赛的女单亚军李晓霞。

  小组赛,中国队全部以3:0连胜匈牙利、日本、德国队;半决赛和决赛又是以两个3:0依次击败中国香港和韩国队,可以说是兵不血刃地登上了冠军的领奖台。

  北京奥运会团体比赛要求,一支参赛队每场比赛中每名队员最多只能参加两盘比赛,所以,中国女队在世界杯整个比赛中,反复试用不同的双打配对。王楠和张怡宁这对奥运会双打冠军搭档曾经出场,郭跃/李晓霞、王楠/李晓霞的搭配也曾先后上阵。

  不过,中国队更多派出的是张怡宁担任两盘单打,郭跃和李晓霞联袂双打、并各担任一盘单打的阵容组合。自小组最后一场比赛对德国开始,到最后决赛,这样的搭配就再未变化,而且效果也非常好。

  这样的搭档起码有两大优点。一是有利于发挥张怡宁稳定的核心作用,首先保证单打稳得两分;二是两名年轻队员郭跃和李晓霞也可以通过大赛得到进一步锻炼,有利于中国女乒的长胜不衰。

  看的出来,这很可能就是中国女乒参加北京奥运会团体比赛的既定思路。

  男团:双打寻觅新对

  与女队一样,在马格德堡团体世界杯赛中,中国男队也在为试阵而反复调整人员组合,特别是对双打搭配走马灯似地换来换去。中国队派出四名队员包括“二王一马”王励勤、王皓与马林,加上雅典奥运会与马林联手夺得男双金牌的陈玘。

  小组比赛,中国队3:0胜俄罗斯和法国、3:1胜中国香港队;半决赛3:0击败奥地利,决赛3:0再胜中国香港队。

  应该说,中国队的夺冠过程基本上是一帆风顺。不过,因为东道主的头号球星波尔感冒退出比赛,使得德国队无缘四强;再加韩国队意外地输给了中国香港队,未能与中国队相遇,而此两支队伍正好应该是中国队夺冠最大的障碍,所以,对这次太过顺利的成功,中国队看得并不是太重。

  为了找到北京奥运会的最理想人员配备,中国队几场比赛中先后由王励勤和王皓、马林和王皓、马林和王励勤轮番出任双打。而素以擅长双打著称的陈玘,只是在首场与俄罗斯的比赛中打过一次单打,却始终未出现在自己最拿手的双打位置上。

  陈玘的单打起伏较大,以往国际比赛鲜有太突出的成绩,今年萨格勒布世乒赛甚至未能进入八强。

  而根据北京奥运会团体比赛办法,双打选手都需兼打一盘单打,这很可能决定了陈玘难以出现在中国男队北京奥运会的团体阵容之中。马格德堡团体世界杯赛,似乎已经多少能够证明这一条。

  男单:“两王一马”难改

  10月初,在国际乒联公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男单排名中,王皓首次升至第一位。随即他便与王励勤、马林一起赴巴塞罗那参加了单打世界杯赛。

  比赛中,王皓一路过关斩将,特别是半决赛、决赛先后以两个4:0击败德国的波尔、韩国的柳承敏,夺得了自己乒坛生涯中的第一个世界级比赛单打冠军。

  波尔和柳承敏是中国男单最主要的劲敌,也是近几年相对对中国选手胜率较高的两名外国男子运动员。尤其是作为雅典奥运会男单冠军的后者,在巴塞罗那世界杯赛又有超水平发挥,先后以4:1战胜马林、4:2胜王励勤,直逼冠军宝座。

  可决赛中,他在王皓面前却突然变得不知所措。王皓以多变的球路完全控制了比赛,限制了对手特长的发挥,而自己的发挥堪称完美。

  从与波尔、柳承敏的两场比赛可以看出,王皓变得越来越成熟了。夺得世界杯单打金牌不仅增长了他的自信心,而且非常有利于中国队打好北京奥运会的男团和男单比赛。

  王励勤世界杯赛半决赛输于柳承敏,但在第三、四名的争夺中,他又展示出自己实力过人的强者一面,以4:0轻取波尔。

  最令人遗憾得是马林。由于是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不敌柳承敏,他最终未能进入四强。这应该是他参加世界杯赛以来,名次最差的成绩之一。

  不能以一次胜败论英雄。作为世界杯赛历史上获得单打冠军最多的选手,又是雅典奥运会男双冠军之一和今年世乒赛的男单亚军,马林堪称单、双打兼备的难得人才,而且正逢当打之年。

  北京奥运会双打改为团体之后,中国队最需要的就是马林这样的人选。届时,马林作为三人之一的位置,恐怕还难以有人能够取代。(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