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皓扼杀"波尔式奇迹" 与马琳陈玘争奥运席位占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09:37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南川报道 巴塞罗那不是雅典!07世界杯男单决赛,王皓没让雅典男单决战一幕重演,短短40分钟以4比0干净利落地收拾“奥运冤家”柳承敏,不仅报雅典赛场失利之仇,而且夺得了自己乒坛生涯第一个单打世界冠军。

  三年后狭路相逢

  雅典奥运决战前夕,王皓在舆论方面占压倒性优势,各方面看好他的理由基本是——此前与柳承敏6次交战保持全胜。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此战王皓不仅输了,而且整场几乎没有反超机会。

  三年后,这对冤家又一次在顶尖大赛冠亚决赛中相逢。这一回柳承敏的冲击势头似乎更强,此前他先后淘汰了中国男单“双核”——马琳、王励勤,尽管王皓已将相互间战绩从6胜1负扩大至13胜2负,且刚在小组赛中让柳承敏俯手称臣,但主帅刘国梁展望王柳大战时,出言仍十分谨慎:“王皓打柳承敏难度很大。”

  开赛以来,王皓就一直保持良好的状态:小组赛3场比赛,分别以4比1、4比2拔掉柳承敏、庄智渊这两颗硬钉子,以三战皆捷的战绩进入复赛。之后他先后击败高宁、波尔进入决赛,尤其是半决赛4比0横扫波尔之战,得到刘国梁的充分赞赏,“王皓准备得非常充分,是他打得最好的一次。他在比赛过程中也显得很自信,比赛完全是按照他的节奏进行。”

  刘国梁从不怀疑王皓的实力,却不敢忽视柳承敏的表现。就在五个月前的

世乒赛上,柳承敏单枪匹马闯进四强,如果不是王励勤大战七局将其封杀出局,他完全有可能成为奥运会、世乒赛双料冠军。

  这次柳承敏进入复赛后状态明显上升:1/4决赛,4比1力克自己的第一克星——马琳,结束了逢马不胜的尴尬史;半决赛,4比2击败被公认为当今国际乒坛第一人的王励勤。一次大赛连克中国“双核”,近几年只有波尔在05年

世界杯赛上做到了。柳承敏能否复制波尔的奇迹?这才是刘国梁真正感到担扰的,“一到大赛,柳承敏的威胁就看出来了。”

  抢占奥运先机

  雅典奥运王柳决战,与其说是柳承敏击败了王皓,还不如说是王皓自己打败了自己。令人感到欣慰的是,王皓早已不是三年前的那个“愣头青”。首局,这对冤家的争夺就进入白热化,从1平一直战至5平。打成10平后,双方均握有过局点,但均被对手化解。12平后,王皓没有含糊,他抓住机会连得两分,以14比12先拔头筹。

  一局在手,王皓的信心显然陡然增长。他以接发球的落点变化化解了柳承敏的一大利器——发球抢攻,同时死死抓住柳的正手位空当,柳承敏是位典型的搏杀型选手,丢了长矛,失了后盾,剩下来只有被动挨打的份,11比3、11比8、11比7,王皓秋风扫落叶般地连下三城,以4比0的悬殊比分脆胜柳承敏,第一次登上单打世界冠军领奖台。

  考虑到王励勤目前无人可撼的中国一号地位,男乒另两张奥运会名额将在王皓、马琳和陈玘三人之间产生。

  对王皓来说,今后数月还有广州世乒赛团体赛等一系列奥运热身赛的考验,但07世界杯单打赛却是北京奥运前最后一次顶级单打赛事,王皓以一枚货真价实的金牌和高人一筹的表现证明:在与马琳、陈玘的这场角逐中,他已经占到先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