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悉尼奥运体操女子原全能冠军 因误服禁药而花季梦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02:08  新京报

  药人:拉杜坎 时间:2000年 项目:体操女子全能 性质:误服感冒药

  处罚结果:全能金牌授予亚军阿玛娜,女团金牌保留

  奥运禁药史上,罗马尼亚体操选手拉杜坎被庸医所累,至今,大家一直为她而扼腕。

  悉尼奥运会的体操比赛上,罗马尼亚16岁的姑娘拉杜坎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女子全能金牌、团体金牌以及跳马的银牌,一切如此圆满。但在女子全能赛后的尿检中,查出了违禁药物伪麻黄碱成分,拉杜坎的全能金牌被剥夺。她的另外两枚奖牌则得以保留。最初,全能的前三名分别是:拉杜坎、阿玛娜、奥拉鲁,奥委会决定排在拉杜坎后面的选手逐一递进一名,原本获得第四的中国选手刘璇荣获一枚铜牌。

  过去,从来没有体操运动员被查出服用兴奋剂,这种违禁药物无助于提高该运动成绩。而拉杜坎的悲剧,来源于一片小药片。在比赛之前,拉杜坎偶患感冒,队医给她吃了一片感冒药。恰恰,这种感冒药里面就含有伪麻黄碱成分。那名队医很快被遣返回国。

  法不容情,尽管拉杜坎得到广泛的同情,但国际奥委会的禁药条例不容挑战。当时的体育仲裁法庭经过两天两夜的讨论后,仍决定按规定执行。“无论是否故意服药,只要体内含有违禁成分,出于对其他运动员的公平起见,她理应被取消资格或收回奖牌。”这是仲裁法庭的官方声明。当时的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也对此深感遗憾。

  阿玛娜和奥拉鲁起初也不愿意接受奥委会的决定,她们陪拉杜坎一起出席了听证会。在决定不可更改后,她们才以国家的名义将奖牌收下。而在

罗马尼亚国内,一直把拉杜坎看作民族英雄。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