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涛:王皓未给柳承敏任何机会 彻底摆脱雅典阴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4日23: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4比0,王皓以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为自己带来了第一个世界大赛的单打冠军,而能够在世界杯决赛中以这样的方式战胜柳承敏,也在某种程度上算是终结了雅典奥运会的惨败留下的梦魇。比赛结束之后,新浪体育在第一时间电话连线了八一队的主教练王涛,请他对王皓这次世界杯的表现做了点评。作为王皓的良师益友,王指导也是一直在电视机前关注着他的表现。

  “总的来说,王皓这次状态比较好,加上可能小组赛的时候就碰过一次柳承敏,所以打起来也比较有底一些。其实近几年来王皓对柳承敏一直保持全胜,不管是超级联赛还是公开赛,还有世界杯团体赛……从心态来讲,他跟04年雅典奥运会的时候比起来有很大成熟,”对于王皓的表现,王指导显然是十分满意的,“其实这场比赛柳承敏不是打得不好,他前面能赢下马琳和王励勤,说明他状态是非常好的。这场决赛主要是王皓打得很好,根本没有给柳承敏留下机会。”

  尽管局分是干净利落的4比0,但是第一局比赛其实还是颇为让人捏了一把汗的:王皓第一个局点没能拿下之后,柳承敏连得两分将比分反超;幸而王皓还是顶住了压力,以14比12拼下了首局。“第一局还是很关键的,我当时就感觉如果王皓第一局能够拼下来,后面三局问题就不大,相反如果第一局输了,这比赛就不好说了。今天整体来说王皓拼得非常好,战术用得非常好,也执行得非常坚决,不管出现什么情况他都没有慌乱的感觉,依旧打得非常出色,”王指导赞叹道,“对王皓来讲,这个单打冠军非常关键,毕竟是他个人头一个世界大赛单打冠军,同时也报了04年的一箭之仇,我个人认为值得夸一夸。”

  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单决赛惨败于柳承敏手下,对于当时年少气盛的王皓来说是一次沉重的打击,也使得他经历了很长时间的沉沦。“现在我觉得他已经彻底摆脱雅典的阴影了,”说这句话的时候,王指导的语气非常坚定,“其实今年上半年的时候,尤其是参加

世乒赛之前,他的心理波动还是非常大的,有一段时间情绪上调整不过来。后来刘国梁教练和我都找他谈话,通过教练们的正确引导,他还是摆脱了这种不好的状态,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运动员还是需要经历这些的。”

  在国际乒联十月份公布的世界排名中,王皓已经超越了队友马琳,登上男子单打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此次

世界杯男单夺冠,更是进一步巩固了这位新“一哥”的位置。“今年到目前为止,王皓所有比赛打得都非常好,排名也到了世界第一,应该说全年是呈上升的趋势。他不像王励勤和马琳——他们是老队员,到了高峰期以后现在有点回落——他是往上升,应该说他现在已经具备了王者的气质,”王皓的出色表现让王指导很为他感到骄傲,“我会先祝贺他获得这个冠军,但是我也会提醒他,这只是一个预演,关键还是明年奥运会,要尽快地把心收回来,踏踏实实地准备。”

  (邓菲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