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励勤四处败笔酿出苦果 为何说这场失利并非意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4日19:4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三度荣膺世乒赛桂冠的王励勤俨然与世界杯“八字不合”,在半决赛以2比4不敌韩国名将柳承敏后,王励勤兀自在世界杯领域中无所突破。

  就当柳承敏在上周的世界杯团体赛中还持续低迷状态,并导致韩国队与决赛“入场券”失之交臂时,人们不禁忽略了这位雅典奥运会金牌得主的存在。然而,柳承敏却在本次世界杯中上演强者回归一幕,在1/4决赛淘汰四冠王马琳后,又在之后阻挡了王励勤的晋级之路。

  双方在本赛季有过两次交手。在年初的斯洛文尼亚公开赛1/4决赛中,不在状态的王励勤以0比4完败于柳承敏拍下。四个月后的世乒赛半决赛,王励勤成功复仇,以4比3险胜对手。

  是役的失利,有柳承敏继续超水平发挥的原因,但王励勤四环节的欠佳表现也不可忽视。一是无谓失误过多。在关键的首局中,王励勤显然在开局有些“慢热”,多次在进攻得分良机面前以失误告终。在末局中,王励勤未能借助前一局大胜的良好势头,反而背上心理包袱,失误连连,这也最终酿下了失利的恶果。

  其次,王励勤对比赛的困难准备不足。机智的柳承敏自知进攻能力不比王励勤,因此前者在比赛伊始便采取搏杀战术。面对对手的突然袭击,王励勤自始至终无所适从。在相持球中无法占得优势,王励勤也因此难以施展正手进攻的威力,这犹如士兵丢失武器,王励勤的失利从此处来看并非意外。

  第三,接发球质量偏低。此点更好地体现在第四局,当时以1比2落后的王励勤一度与柳承敏陷入苦战,双方均难觅打破僵局的机会。紧要关头,柳承敏加强了发球的攻击性,令王励勤接发球质量急剧下降,前者一蹴而就,以11比8拿下该局,以3比1领先。在某种程度上看,倘若王励勤镇守该局,将局分扳成2平,孰将笑到最后便难以定论。

  最后,柳承敏的士气在整场比赛中均压制住王励勤。5月的

世乒赛,站在悬崖边的王励勤正是凭借高昂的斗志最终方能逆转马琳,登上最高领奖台。而今日的王励勤却不见当时之勇,在比赛中振臂高呼的场景更是罕见。反观柳承敏则始终处于兴奋状态,在第二与第五局落败后及时调整状态,信心不减。昭然若揭,柳承敏得以取胜,与其旺盛的斗志不无关系。

  当然,王励勤在此役中的表现并非一无是处。以往,王励勤赖以生存的正手进攻虽威慑力极强。不过不难发现,王励勤在比赛中丰富了正手进攻的方式,而较为稳妥的一板过度有时也为王励勤赢得时机更佳的下一板进攻。

  成败并不可怕,无缘

世界杯桂冠也远非重大损失。作为冲击明年奥运会金牌的先锋,王励勤应尽可能地稳定状态,如此才能添加奥运会夺金的砝码。

  (正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