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孙海平怀念没人打扰的日子 网上下围棋成为唯一爱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3日10:12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吕日明

  “名师出高徒”,刘翔曾经无数次说过,如果没有师父孙海平,就没有今天的他。

  一路“护送”刘翔摘取奥运金牌、勇破世界纪录、登顶世锦赛,孙海平的工作强度和工作压力可想而知,但他却几乎找不到半点放松的机会。“如果给我一天空闲,让我自己选择玩的地方,我希望和刘翔到一个有山有水的地方,那里的人谁也不认识我们,大家各玩各的,那该多好啊。这种感觉,我非常强烈,非常非常强烈。”孙海平这样感叹道。

  怀念没人打扰的日子

  孙海平很累,一方面要全方位考虑刘翔的训练和比赛计划。另一方面,刘翔的众多商业活动,赞助商第一个找的基本都是孙海平。由于重大活动需要交涉,这让孙海平伤透了脑筋。

  “我现在是心累。”孙海平昨天无奈地说,“方方面面的事情实在太多了。有时候为了一件事要忙上好几天,来回要打几十个电话确认。所以,这些是我觉得很累的事情,远远比安排刘翔的训练计划还要累。”

  具体来说,孙海平表示:“比如一个大的活动,好几个月前就定了。但快到那时候,突然又有其他事情,那么就需要重新交涉,互相协调。有经验的赞助商还好点,他们一般都在半年前就说好,到时候直接通知我们就好了。现在刘翔每天做什么,基本都要排上几个月。所以,我每天都要做一件事,那就是通知刘翔去做什么。”

  如果说事件能够办、能够办得顺利,孙海平教练也可以轻松一点。最让他烦的是,很多事情本身就是不可能去做的,但又没法回绝人家。“很多时候,并不是你说那天有什么事情,已经安排好了就可以推掉的,一般他们都要来找我谈好几次。最要命的是,这样的事情一来就是好几件,每个都要去处理,这是我现在觉得最累的地方。”说到这里,孙海平一脸无奈,而他最期待的是一些活动的组办方不要“惦记”刘翔,更别想着法子找他参加。

  孙海平说,他现在最怀念雅典奥运会之前的那段日子,因为没有人打扰,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训练当中。“训练基本都是按照计划来的,如果我计划不严密、粗糙、甚至有错误的话,那刘翔肯定会出问题。所以,我和刘翔总是这样,反复怀念2004年的那段日子。当然,这日子肯定还是会有的,就是明年一月一日。从那一天开始,我们就可以全身心投入备战当中了,真的盼着这天早点来到。”孙海平说。

  围棋从一段降到负分

  不能出门,因为每个地方都有成千上万的粉丝。刘翔的业余生活是上网和唱歌,孙海平也差不多,偶尔他会到网上下下围棋,然后就在属于自己的休闲时间里抽根烟,哪怕是发会儿呆、想点事情。

  “我的母亲很喜欢逛街,但我基本没法陪她,只能让她住在弟弟那里,让弟弟照顾她老人家,多辛苦点。”孙海平实话实说。

  不过,人毕竟不是机器,不可能始终处于高速运转的状态。闲暇的时候,孙海平都喜欢玩些什么呢?近日,孙指导笑着透露,“我基本上没什么业余爱好,不喜欢喝酒,也不喜欢出去吃饭应酬,现在最多就是上网下下围棋,完全是瞎玩的,就是为了调节。”

  孙海平从2004年开始就喜欢玩联网围棋,曾经甚至是其中的围棋一段,最高赢到过3000多分。不过,如今孙海平却变成了负分,“我这可是有原因的,主要是我们这里(莘庄基地)网络不稳定,总掉线,我被罚去了不少分。”孙海平笑着说。其实,孙海平变成负分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雅典奥运会之后,他很少有空闲时间了,根本不可能像以往那样安心地玩游戏,往往玩个十几分钟就有事,于是只能点击“认输”,分数就被慢慢扣光了。

  “有时候下到一半,明明知道自己就要赢了,偏偏这个时候有事。比如那天刘翔来了,他忘记带钥匙让我下去帮他开门,我那棋赢定了,但最终还按了‘认输’。”孙海平笑着说。

  鼻子手术已经做五次

  为了刘翔,孙海平牺牲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为了刘翔,孙海平更牺牲了健康,他有流鼻血的毛病,但已经做过五次手术的他,很多时候只是拿清水洗洗。“每次出国比赛,我真的感到很累。你知道吗?我根本就不适合坐飞机,但又不得不坐。”原来,孙指导一直带病执教。早在2001年九运会前后,孙海平就因鼻息肉进行过四次手术,后来都因过早地投入到大量的工作中而产生了炎症。“现在算起来,我鼻子已经进行过五次手术了。不过,这还没有结束,前段时间医生说里边还有息肉,让我马上做手术。可是,我现在根本没有办法放下刘翔,所以只能等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后再说了。”孙海平说。

  除了鼻子不适,孙海平的肠胃也不怎么好。孙海平说:“我不能吃生的东西。可是国外一般都是西餐,以半生食物为主。所以,我经常会带些方便面在箱子里边。一般来说,我最喜欢早餐,因为有牛奶、鸡蛋、面包和果汁等,而午餐最不喜欢。因为国外午餐中的主菜一般只有一两个,要是碰到我从来都不吃的羊肉,那我就直接回房泡面了。”

  相比之下,影响孙海平身体健康的主要因素还是繁重的工作。“比如说我想休息的时候,却又不得不时时刻刻动脑筋,有时候躺在床上突然想到什么,就必须赶紧爬起来写下来。运动员有感觉,教练员也有感觉。这种感觉不是天生的,需要不断观察和实践才会有。因为总是休息不好,对身体的影响也就比较大。”孙海平说,“当然,我的这种繁琐不规律的工作是值得的,因为我如果乱套了,刘翔也就乱套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