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研究生的奥运志愿者生活 曾用半个月练习微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3日05:15  华龙网-重庆商报

  

女研究生的奥运志愿者生活曾用半个月练习微笑

  曾竞的微笑接受过专业培训

  在不久前“好运北京”国际盲人门球邀请赛中,你每天都可以看到这样一个重庆女孩:她总是微笑着站在看台最前端,手持着一块写着醒目的“静”字的正方形小牌子。精彩的比赛就在她身后近在咫尺的地方进行,但她却必须背对赛场,目不转睛地盯着看台。因为,她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坐席服务志愿者。

  奥运在北京,但随处都活跃着重庆人的身影。这些重庆人有着不同的身份,有的是奥组委工作人员、有的是奥运工程建筑工人、有的是奥运志愿者,但他们有着同样一个梦想——为奥运尽一份力。在明年的奥运赛场上,我们也许看不到他们的身影,但在这漫长的筹备道路上,他们每一个人都默默地为奥运奉献着,无怨无悔。

  笑脸·故事

  用了半个月练习“奥运微笑”

  这个女孩叫曾竞,来自重庆市荣昌县,现在就读于北京理工大学法学专业研究生一年级。和很多大学生一样,以志愿者身份出现在08奥运赛场上一直是她的梦想。在今年6月得知学校将招募2007国际盲人门球邀请赛志愿者的消息后,曾竞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成为志愿者后,曾竞在今年暑假接受了严格的志愿者培训,其中有一项特殊培训让她终生难忘——微笑培训。“微笑必须露出八颗牙齿”,这让平时并不爱笑的曾竞伤透了脑筋。“那半个月,我天天对着镜子练微笑,一天要练两三个小时哟!”对记者说完这话后,曾竞忍不住笑了起来,不多不少,刚好露出八颗牙齿。

  离赛场最近却看不到比赛

  上个月中旬,“好运北京”国际盲人门球邀请赛在北理工体育馆举行,这是“好运北京”系列赛中本年度唯一一个残奥会比赛项目。而在这次比赛中,曾竞担任的是观众坐席服务志愿者,她的最大任务就是让观众们保持安静。其实,这个职务并不轻松。

  尽管精彩的比赛就在她身后进行,但她却必须忍住诱惑背对赛场,聚精会神地盯着她所负责的两块看台上近300名观众。一旦观众中有人交头接耳、打手机、随意走动等发出声响,曾竞就会马上提醒他们,并举起写着“静”字的牌子。整整5天的比赛时间,曾竞是离赛场最近的人,但却没有看到一眼比赛的过程。当她转过身时,场地已是一片空白。

  下一目标当上排球志愿者

  “明年8月,我真希望再次走进这个赛场,再次用微笑面对每一个人。”2008奥运会排球项目的比赛将在北理工体育馆举行,志愿者招募也即将启动,曾竞正等待着机会的到来。“你觉得你当上残奥会和奥运会正式志愿者的希望大吗?”面对这个问题,曾竞没有说话,回答我的只是她一个自信的微笑。也许,有了这次盲人门球赛志愿者的经验,她的心中早已有了答案。

  “很多人觉得奥运离普通人很遥远,其实它就在每个人的身边。这次门球比赛让我明白,奥运比赛就在我身后,一个转身的距离而已。”曾竞在她的志愿者心得中这样写到。是的,奥运离每个人其实就是一个转身的距离。

  笑脸·他们

  奥运“准爸爸”国庆转正

  “我老婆生了!4公斤重的大胖小子!我这个准爸爸终于转正了!”10月3日,一个刚当上爸爸的人给记者发来短信,他连用了三个感叹号,兴奋之情充满在字里行间。这个幸福的男人叫梁斌,重庆工商大学体育心理学教师,现在是奥组委工人体育场新闻运行经理。

  今年1月中旬,能说一口流利英语的梁斌被奥组委征招,用他自己的话说,当时他是既惊喜又忧虑。“喜的是能为奥运尽一份力,实现自己的理想。忧的是他这一走,刚怀孕的妻子谁来照顾?”尽管后来岳父母搬了过来,但梁斌心中仍然是放心不下,到北京后他每晚都会准时给妻子打半个小时电话,一道爱情专线就这样架立在相隔千里的京渝之间。

  让梁斌在无奈中感到幸运的是,妻子的预产期正好是国庆放假期间,他可以从北京回来陪伴妻子度过最后这关键的几天。10月3日,妻子顺利产下一男婴,母子平安,梁斌那颗悬了九个月的心也终于放了下来。为了尽一个父亲的责任,梁斌在国庆期间拒绝了所有朋友的邀请,一刻不离地陪在妻子身边,给孩子换尿片、喂奶粉这样的事也都落在了他身上。不过才当上几天爸爸后,梁斌又得背上行囊返回北京继续为奥运工作,“老婆重要,奥运更重要”。

  笑脸·解析

  志愿者以北京高校学生为主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是指由北京奥组委组织招募,接受北京奥组委管理,需要制发奥运会、残奥会身份注册卡,赛会期间承担相应岗位职责,在北京奥组委指定的时间和岗位工作,义务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服务的人员。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主要在北京地区招募,以北京高校学生为主要来源,同时面向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居民、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华侨华人和外国人招募一定数量的赛会志愿者。

  笑脸·快读

  奥组委确认首批志愿者

  据悉,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确认工作正在开展试点,已有870名参与了8月份“好运北京”体育赛事服务的志愿者被初步确认为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同时这也是北京奥组委确认的首批赛会志愿者。按照“好运北京”体育赛事志愿者保留工作安排,凡在“好运北京”体育赛事中表现较好,能够满足赛事服务要求的志愿者,原则上都将保留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奥运会、残奥会将在2008年5月基本完成全部赛会志愿者录用工作。其间,志愿者通用培训、专业培训、场馆培训、岗位培训将同步深化推进。

  本版稿件 记者廖宇翔 摄影 记者刘自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