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武术正式列入奥运还有难度 普及程度评判标准皆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10:00  足球-劲体育

  虽然很多人都试图极力促成,中国政府和国际奥组委也在不断协商,但武术在2008年奥运会上,终究还是没能以正式比赛项目的形象出现。即使特设项目已算中华武术进军奥运的第一步,即使武术冠军拿到的奖牌也是货真价实的金镶玉,却也掩盖不了武术进军奥运难的这样一个事实。“武术真正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武术协会秘书长黄凌海在一次采访中表示。

  罗格上任,奥运瘦身

  

申奥伊始,大家就都在谈论,2008年申奥成功,这是中华武术进军奥运的最好机会,跆拳道和柔道都是这样的成功先例,于是所有人都认为中华武术进军奥运之路充满阳光。

  但恰恰就是在萨马兰奇向世界宣布北京将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城市之后,罗格却悄然接过他手里的“火炬”,成为了国际奥委会的新一代掌门人。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而罗格烧的第一把火,就是奥运“瘦身”。

  奥运百年以来,每一届奥运会的举办都意味着人数或项目的增加,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奥运大家庭走了一圈,而这一圈下来,奥运会的规模已从1896年的十几个国家、数百人,变成了现在的202个国家和地区的10500名运动员,他们参加了28个大项301个小项的比赛,在不断创造成绩的同时,也给主办城市造成了严重的负担。

  2005年,奥运“

减肥计划”轰然启动,罗格率领着奥运专家团对奥运会的规模进行了详细考察量化,旧有奥运项目垒球、棒球都被扫地出门,其他项目也在不断调整或合并当中,于是,一个新项目想要加入奥运,就变得难上加难。

  普及程度,尚未达标

  虽然用释永信方丈的话来说,武术是练习人数最多的单项运动项目,在世界上达到了7000万人之巨,但很大程度上,这些人还是集中于较少的几个国家之中。今年5月,国际奥委会执委奥斯瓦尔德达在一次采访中表示,其实武术的世界普及程度不够,才是武术进军奥运会的最大障碍。

  他说:“武术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国际奥委会非常清楚武术对于中国的重要性,但国际奥委会对于奥运会的项目设置有着明确而严格的标准。一个项目要想被列为奥运会项目,首要前提是必须在至少75个国家和地区广泛开展。目前,虽然武术在一些地区开展得很好,但在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知道武术并且练习武术的人还是太少。”

  武术高低,见仁见智

  除了奥运瘦身和普及程度的因素,武术本身的性质特点,也是武术进军奥运的一个巨大的障碍。在奥运竞技比赛中,成绩是以科学量化的标准来检验,并有相应的物理量化仪器和明文规定的。运动员可以通过超人的力量、速度或者身体技巧来取得成绩,但武术的量化标准却各有不同。也许可以借用体操或跳水的方式来为武术套路比赛评分,但套路之间的难度级别,又有谁能够分得清楚?而且,很多习武者专攻某一流派,如果要强为派别分出高下,那还不如去看

武侠小说了。

  郑州大学教授纪德尚就曾经说过,武术比赛要进入奥运会赛项系列,必须接受奥运会竞赛方式的规范。为此,我们必须立足于编制出既有中国传统武术特色,又符合奥运赛项要求的奥运武术,尽可能多地保留自身的运动特征,以便在另一类运动圈中展示武术传统的风采。但这么一折腾下来,中华武术的韵味,还能够完整地保存吗?要知道,中华武术多姿多彩,如果都弄成整齐划一的奥运武术,那岂不是违背了将武术文化发扬光大的初衷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