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代对手竟有两代提前臣服 王者刘翔2007几无对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09:47  体坛周报

  从三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到2008的北京战场,刘翔的对手数量有增无减,随着男子110米高栏的迅速发展,这种趋势还将持续下去。不过细数今年整个赛季,除了新生代中的罗伯勒斯有着明显的向刘翔叫板的意思,另外的两代人似乎离舞台中心越来越远了。

  典型的例子就是老一代的代表人物阿兰·约翰逊,尽管他始终不肯服老,倔强地继续一次次参加比赛,与年轻人争夺天下,但是从约翰逊逐场下滑的成绩来看,他早已失去了与刘翔比肩的竞争力。今年这位老栏王的最好成绩是在9月份跑出的13秒23,甚至比刘翔今年的最差成绩还要慢了千分之二秒。他今年跑出的所有成绩里,居于13秒3以内的基本上都是在9月这段时期里跑出来的,在此之前,美国人的成绩大多只有13秒3,甚至跌到将近13秒40。这样的年平均水平与刘翔完全是两个层面,并且由于年龄和伤病原因,这位老将已经不存在任何潜力可以挖掘。

  另一位同属美国老将的多米尼克·阿诺德在2006年时曾登上一个高峰,追随着刘翔的12秒88跑出了12秒90的惊人成绩,但是持续不断的伤病让他成了一个玻璃人。今年阿诺德的参赛场数仅为可怜的四场,其中还包括美国国内选拔赛。在那场比赛上他创造了个人今年最好成绩,但也只有很一般的13秒17。而且在阿诺德到达世锦赛所在城市大阪后,赛前训练中却遭遇伤病的袭击,这让美国老将措手不及,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队友特拉梅尔去和刘翔争夺天下,自己却无能为力。但是特拉梅尔始终只有跟随在刘翔身后的命运。

  特拉梅尔和刘翔是截然不同的两种类型的选手,一个爆发力强擅长起跑,一个后程强大善于保持速度。即使特拉梅尔可以领先前三栏,保持前半程,但刘翔却能在后半程全部追回来并且一举超出。

  这两代人面对刘翔的逐渐强大已经愈发无能为力了,但是新生代人群中还存有一些不确定因素。“杜库雷虽然这两年因为受伤,成绩一直没上来。但是像他这种身体条件各方面都很好的选手,千万不能忽略,不知道哪一天他完全康复了,成绩就会一下子上来。”这是孙海平教练对法国人的忌惮。不过,今年他的最好成绩仅为13秒27,而且还是在巴黎家门口跑出来的,之后的比赛成绩更加不堪入目,世锦赛甚至都被淘汰出了决赛。

  唯一存在威胁的,也许就是眼下最热门的古巴小子罗伯勒斯了,他在

斯图加特跑出的12秒92平了刘翔创造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今年罗伯勒斯三度击败刘翔夺得第一,先是德国室内第一赛,随后是欧洲战场的首战,最后是在刘翔的家门口上海。这三次突袭成功给罗伯勒斯增加了很大的信心。

  不过仔细分析这三场比赛,两人当时所处的身体和心理状态是截然不同的。前两场,刘翔都是在刚刚抵达赛地,尚未适应环境和时差的情况下失利的,而罗伯勒斯则已经在欧洲逗留了多时。而上海一战,则是刘翔心理松懈造成的结果。孙海平也说了:“如果换成是世锦赛,就不会是这种结果了。”的确,世锦赛上,赢的是刘翔,输得一败涂地的人正是罗伯勒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