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子运动手枪陈颖独秀 传统优势项目争奥运第二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08: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射击女子25米运动手枪一直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在过往的奥运会中,为中国代表团贡献了一枚金牌和两枚银牌。然而中国队上次夺得女子运动手枪的金牌已经是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了,明年的北京奥运会为中国选手提供了一次夺取第二枚金牌的绝好机会。

  中国传统优势项目

  女子25米运动手枪自1984年开始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在已经过去的六届奥运会上,中国队每届都有选手参赛,并且除了1988年汉城奥运会,每届都有中国选手进入最后的决赛。唯一一次未能突围的是名将文芝芳,她在汉城取得了第九名,与决赛擦肩而过。在进入决赛的五届奥运会上,中国队获得了1金2银和两个第四,传统优势可见一斑。其中老将李对红在亚特兰大获得金牌,在此前的巴塞罗那她还摘得一枚银牌。另外一枚银牌来自陶璐娜,她在悉尼奥运会上获得,遗憾地未能成为双冠王(在同一届奥运会上她获得了女子10米气手枪的金牌)。

  陈颖一枝独秀

  雅典奥运会后国际射击联合会修改了运动手枪的赛制,决赛由10枪增加为20枪。新赛制对选手们提供了机遇也提出了挑战,以陈颖为代表的中国选手抓住了机会,夺取了2005年以来世界大赛的半数以上冠军,其中包揽了07年

世界杯系列赛和
总决赛
的金牌(在参赛情况下),显示出在这个项目上强劲的势头。尤其是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第四名的陈颖,在提高了慢射成绩后,先后夺得2006年世锦赛和2007年世界杯总决赛的冠军,还在07赛季创造了不败纪录,六次参赛全部拔得头筹。目前陈颖的世界排名高居榜首,比排名第二的选手多了800分,而世界排名第八的选手积分也只不过800多分。陈颖目前的情况非常类似10米气步枪的奥运冠军杜丽:垄断近年大赛冠军、世界排名第一。陈颖现在唯一缺少的就是一枚奥运金牌,而她将是明年奥运会金牌最有力的争夺者。

  亟需寻找双保险

  然而

中国队目前除了陈颖外,还缺少一名发挥稳定的选手够成双保险。虽然在去年的世锦赛和今年的世界杯总决赛上,中国队均包揽了冠亚军,但获得亚军的费逢吉和郭文珺一个状态不够稳定,一个缺少大赛经验。费逢吉虽然出道很早,2002年就获得了世锦赛冠军,但之后一直难有突破瓶颈的表现,只获得过一个世界杯分站赛的冠军,更多的是亚军、第三名等。而23岁的郭文珺则在去年9月才入选国家队,虽然进步神速,今年就夺得了一站世界杯冠军,上周还获得了总决赛的亚军,但缺少经验是她最大的劣势。

  与上述两名选手都没有奥运会参赛经验相比,两位奥运冠军李对红和陶璐娜则是身经百战,丰富的大赛经验是她们的优势所在。然而,两位老将近来的状态并不理想,已经很少有打进前三名的成绩。因此,为陈颖配一位成绩稳定、经验丰富的副将将是中国队在未来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急需解决的问题。

  东欧老将弥坚

  纵观历届奥运会产生的六枚女子运动手枪金牌,四枚来自东欧国家,基本反映了这一项目的发展格局。这其中保加利亚名将格罗兹德娃在2000年和2004年蝉联了奥运冠军,目前还保持着改赛制后的这一项目的决赛世界纪录。虽然近来成绩一直不理想,但她的绝对实力不容小视。目前亚洲的蒙古队也有两位实力不俗的枪手,其中奥特亚德是去年世界杯总决赛的冠军,世锦赛的第三名,今年世界杯总决赛的第四名,目前世界排名第二。稳定的发挥和丰富的大赛经验已经使她成为中国队在明年奥运会上的最大对手。

  此外,射击项目的性质决定了这是一个不受年龄影响,老将更吃香的项目。25米运动手枪项目上活跃着一大批三四十岁的老将,这其中42岁的塞尔维亚选手塞卡里奇尤为引人注目。塞卡里奇曾经在1990年、1994年、2005年三次荣膺国际射击联合会年度最佳女射手,2007年与王义夫、杨凌等一起被授予国际射击联合会终身射击冠军的称号。塞卡里奇去年还夺得了世界杯巴西站的冠军和世锦赛的第四名。另外一位值得注意的选手是格鲁吉亚的萨鲁克瓦泽,这位38岁老将在19岁的时候就代表前苏联获得了汉城奥运会的25米运动手枪冠军,目前仍然活跃在国际赛场上,2006年还获得了世界杯总决赛的第三名。(新水)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