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傅俭波:台球是我生命里的图腾 那是一种征服感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06:15  钱江晚报

  台球是我生命里的图腾

  ——2007九球世界杯双打冠军傅俭波

  “台球有它的灵性,你只要认真地对待它,它就会让你在这个桌子上随心所欲、天马行空。那是一种征服的感觉。”

  幸福之于不同的家庭往往都有千奇百怪的表达方式。对于住在杭州萧山城厢街道某小区的许薇来说,幸福很简单,就是北京时间10月1日的凌晨两点时响起的电话声。那是一个来自她的丈夫、全国九球冠军傅剑波的电话,地点是荷兰鹿特丹的奥特兰俱乐部。

  电话的那头是丈夫傅俭波激动的声音,那一刻,他刚刚在2007九球

世界杯的双打比赛上,与队友李赫文苦战21局,最终以11∶10险胜芬兰队,夺得了中国内地历史上的第一个男子九球世界冠军。

  “那时候脑子里的第一个念头就是这二十年来的

台球生涯终于有了一个交代。”昨天下午,记者在杭州皇家桌球会的外海店里见到傅俭波时,他已经从夺冠时的狂喜中平静下来,从世界冠军光环中走出的他略带着刚从训练台上下来的疲惫,但却一脸的认真。对于这个即将要当爸爸的世界冠军来说,你从他的谈吐中能明显感受到浑身上下透露出来的那种责任感,不仅仅之于台球,更关乎生活。

  傅俭波在台球的圈子里,有一个不大不小的名号,大家都喜欢亲切地称呼他为“老傅”。刚刚33岁的老傅年龄其实并不大,但他说喜欢大家叫他老傅的感觉。“和我一起练球的都是一批年轻人,我也不喜欢摆老大哥的架子,叫老傅听着多亲切。”

  老傅说自己的球风是属于进攻型,然而

  跟老傅说话却很轻松。说起自己学球的经历,这位地道的杭州萧山人笑着说那纯粹只出于一时意气。“我是一个不服输的人,那时候大概13岁,平时就喜欢在家附近的台球房看人打球。后来为了一个玩笑,要和别人比着玩,结果就这样稀里糊涂地拿起了球杆。”只凭着自己的琢磨和业余的练习,16岁的傅俭波就已经在家乡无人能敌。意识到自己有着台球天赋的傅俭波准备去北京学球,但却遭到了家人的强烈反对,“那段时间,我换过20多个单位,但常常干不了多久就放弃了,因为找不到那种热情。”

  从16岁到24岁,整整8年时间,“老傅”的球杆积起了灰尘,打球完全成了一种业余消遣。“相当于整整荒废了8年吧”,说这话的时候,老傅长舒了一口气,随即眼角又闪现出兴奋的神色,“后来家里人问我究竟想做什么,我说我想打球。”就这样整整迟到了八年以后,远赴北京的傅俭波终于跟着当时的全国斯诺克高手富京走进了职业台球的殿堂。

  傅俭波是一个很有天分的九球选手。这一点毋庸置疑,在2002年以前,傅俭波还是和很多台球选手一样选择了斯诺克作为自己的主项,虽然在练球房里,老师也曾经评价他具有打九球的天分,但当时的老傅丝毫没把转项放在心里。那时他的偶像是亨德利。

  翻看傅俭波的简历,他的第一个九球赛冠军来自2002年四川绵阳的全国体育大会。但很少有圈外人知道,当时他改练九球才一个多月。“当时有点客串的性质,所以也没把这个冠军放在心上,我的桌子隔壁就是斯诺克的比赛,其实我当时还蛮想去隔壁打的。”但就是这次客串之后,傅俭波一发不可收拾,随后在全国大赛里又连拿三个九球冠军。“其实现在状态好,我的斯诺克也有前八的水平,但从2004年以后我就彻底放弃了斯诺克,为了这个当时我犹豫了好一阵子。”因为斯诺克选手到35岁左右就该金盆洗手了,于是心里放不下球杆的傅俭波选择了能维持更长运动寿命的九球,谁也没想到这一换就换出个世界冠军来。“有一阵子也尝试过两样一起,但发现结果两样都打不出感觉来,后来想通了,术业应该专攻。我觉得我的状态再保持5年应该不成问题。”

  “现在我们的球和世界水平相差已经不大,差距主要体现在心态上。”傅俭波说去荷兰前,他们知道这次世界杯双人赛是世界顶级赛事,他和搭档李赫文原来定的目标是前八,没想到正是在这样放松的心态下,两人配合默契,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夺得冠军。

  “其实外国的很多选手都已经完全在享受比赛了,胜负都付诸一笑,我们的选手缺的就是这份从容。”现在在杭州皇家桌球会做了驻场教练的傅俭波说觉得生命可以安定下来了,“我也和老板说过我愿意终老这里,可以每天打球。”看傅俭波打球绝对是件很享受的事,或行云流水,或一气呵成,老傅坦言这跟每天5小时的训练分不开,“我的手里不能没有球杆,每次出去玩不到半小时,脑子就开始浮现台球的样子,它就像我生命里的图腾一样。”

  球是练出来的,老傅深知台球之路的艰辛,所以他并不打算培养还有几个月就出世的孩子当台球手。“丁俊晖之后,中国又掀起了台球热,现在比斯诺克更时尚的九球也热起来了。但整个成材的环境还是很艰辛,我不想让孩子走我的老路,这条路太难走了。”

  那么以后的路会怎么走?傅俭波轻轻地吐出四个字:“继续打球。”

  本报记者 张彧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