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气象模型助力奥运安保 第一时间监控赌气危害范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11:46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林文龙)一旦有化学毒气在奥运场馆或人群聚集地扩散,如何提前知道毒气在以多快的速度、向哪个方向扩散,危害面积有多大呢?中国气象局网站昨日发布消息称,北京市气象局正在构建的“奥运中心区恐怖袭击危害模拟模型”可以第一时间给出毒气的扩散方向及危害范围,从而可及时转移人群。

  气象公安共建反恐小组

  昨日,中国气象局网站发布了“气象精细模型助力北京奥运安保”的消息,称当今的核、生、化、爆等恐怖袭击活动均与大气科学有着一定的关联。为利用气象资源服务奥运安保,北京市气象局与市公安部门多次沟通,并成立了以市气象局局长谢璞为组长、多名技术骨干参加的奥运中心区反恐气象保障攻关小组。

  经过数月攻关,气象科技人员依托相关数学模型和地理信息系统,构建了“奥运中心区恐怖袭击危害模拟模型”,利用计算机数值模拟技术,以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任意地点发生氯气瞬时爆炸为假设场景,仿真毒气扩散方向、扩散速度及扩散形态,并给出现场人群的疏散方向。

  精细模型应对突发事件

  消息称,鉴于数值模拟需计算时间,很难满足突发事件快速处置的需求,科技人员研制出了精细模型,即利用北京气象部门已初步构建起来的奥运场馆及其周边地区自动气象站、雷达等监测系统,采集如温度、气压、风向和风速等气象要素,结合奥运场馆地形、地貌、建筑物等地理信息,分别计算出8月份典型气象条件下白天、夜间氯气爆炸时的危害面积、扩散速度和方向等,通过构建一个个精细模型,搭建应急工作平台。

  当类似恐怖事件发生时,输入现场的风向、风速、近地层温度,可以帮助安保部门提前了解毒气的扩散方向及危害范围,及时转移人群,提高现场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模型提供安全撤离区

  据新华社报道,北京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明英演示说,“在模拟中,你可以任意指定一个地点,也可以是多个。”随着电脑屏幕上出现一个金黄色的爆点,张明英在模板里输入风速和风向,然后拉动时间轴,随着分秒变化,金黄色的爆点开始向某个方向扩大,它的两侧出现两条延伸的紫线。“紫线以外就是安全撤离区,它的作用是给出危害范围、指出撤离的方向。”

  - 相关新闻

  12121新增交通气象信息

  提供城区二环至五环及

高速公路实时气象

  本报讯 (记者林文龙)9月28日0时开始,北京气象局对12121电话气象服务内容进行全面改版,最新推出与百姓出行密不可分的交通气象和追踪天气变化的直播气象,以及满足国际化需要的中英文双语服务等新内容。

  北京市专业气象台台长丁德平介绍,12121推出的交通气象信息,可及时提供城区二环至五环及八达岭高速、京石高速、机场高速等公路的实时温度、湿度、能见度、风向、风速、路面温度、积水(雪)等气象要素,并将在今后陆续推出未来0-12小时各环线和高速公路的交通气象预报。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