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摔跤队倾巢搏08席位 中国女柔力争打造更大争金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09:32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南川报道

  和举重、女柔相比,中国摔跤的竞争实力明显偏弱,值得回忆的亮点只有两个:王旭夺雅典奥运会女子72公斤级金牌,06年世锦赛夺得男女各一枚金牌。然而,摔跤却没有享受到东道主优势,该项目国手必须和其他国家和地区一样参加资格赛,如果没有获得任何参赛资格,才能被优先考虑发放末班席位(总共仅7席)。

  因此,正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举行的07世锦赛,是中国选手抢夺奥运入场券的一次良机。在派出的参赛阵容方面,摔跤队也没有底气像举重队那样隐藏实力。中国男子自由式摔跤队主教练于涛就表示:“世锦赛是关系到奥运入场券的第一场比赛,我们派出了国内一流水平的选手,目标是争取两到三张奥运会入场券。”

  然而前4天赛事结束后,国手却囊中羞涩:在已经结束的男子古典式摔跤全部7个级别中,无一人进入及格线——前8名。去年世锦赛66公斤级的冠军李岩岩竟获第18名。男子自由式摔跤已结束5个项目,

中国队仅覃和在60公斤级中过关。今后3天,中国选手还在男子自由式摔跤余下的两个级别以及4个女子自由式摔跤中争夺奥运入场券。根据目前形势,由王旭领衔的4将完全有可能在巴库赛场赢得三四个项目的奥运入场券。

  当然,巴库失利并不意味着中国男跤国手只能寄望“末班席位”这条路径,今后数月他们还可通过亚洲锦标赛以及两次奥运资格赛。三年前,中国摔跤队分别有5位男将、4位女将(满席)出席雅典奥运会,最好成绩分别是冠军、第5名,男女跤手的08奥运目标肯定是全面突破04奥运。

  而重竞技的另一兄弟柔道队已经结束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的比赛。在已落幕的07柔道世锦赛,中国队在女子项目中赢得两枚金牌,成绩与两年前的上届持平。与举重一样,中国柔道队凭借08奥运东道主身份直接获得满额席位——男女14个级别各1人,里约之行的主要目的显然是检验实力。

  女子柔道被中国官方称为中国军团七大强项,该项目进入奥运会届届夺金,前后四届共获5金,成绩最好的一届是2000年奥运会的2枚。由此可以判断:里约世锦赛赢得两枚金牌,应该是一个不错的战绩,正如带队出征的举摔柔中心副主任宋兆年所说的:“本届世锦赛,中国女队圆满完成了赛前布置的任务。这里面一些年轻队员的表现不错,但也同样暴露出年轻队员经验稍显不足的问题,这次世锦赛是积累经验的好机会。”

  当然,中国女柔要达到或超过历史最高纪录,仅仅凭借女子78公斤以上级、女子52公斤两个王牌级别是不够的。这两个级别并不稳固,还需要打造更大的争金点。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柔在48公斤级和78公斤级分别夺得铜牌、银牌,中国女柔如能在这些潜优势级别中多下点工夫,或许能重现7年前唐琳夺冠的一幕。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