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乒难逢敌手夺冠成色不足 模拟08实战演练收获有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23:05  新华网

  新华网扬州9月19日电(记者朱峰)又是一个3:0,中国女乒在19日晚举行的第18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女团决赛中轻松战胜对手夺冠。与2年前止步半决赛相比,中国女乒在本届团体赛上的表现从结果上看进步巨大,但细究深因,这个冠军含金量并不很高,不过收获仍然很多。

  中国女乒整体实力本就是世界最强,登上世界最高领奖台已是家常便饭,这次亚锦赛又在中国举行,拿一个团体冠军当然也在情理之中。上届亚锦赛,中国女乒前两号种子选手张怡宁、王楠都高挂免战牌,而本届亚锦赛上中国女乒则主力顷出,张怡宁、郭跃、王楠、郭焱、李晓霞5人占据了世界排名前五位,由她们组成的阵容确实难逢敌手。

  其他队伍对团体比赛不太重视,也成全了此次中国女乒的轻松夺冠。与

中国队高度重视团体比赛不同,其他队伍参加本届亚锦赛的目标重点放在获取更多奥运积分上,在明年北京奥运会上得到便利。因次很多队伍都在团体赛中保存实力,在单项比赛中才放开手脚去拼。卫冕冠军中国香港队主教练李蕙芬就曾表示,这次没考虑团体夺冠,重点是让选手争奥运积分。

  不过,虽然中国女乒是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才得以顺利夺冠,但含金量不足并不代表中国队没有收获。对中国队而言,最大的收获莫过于成功完成了一次模拟北京奥运会的实战演练。

  明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中国队同样要面临主场的压力和动力。如果不出意外,中国女乒参加奥运会的选手也将在这次亚锦赛5人阵容中选出。虽然奥运会与亚锦赛的团体赛赛制不同,但中国女乒这种实战锻炼机会是其他队不可比拟的。

  上届亚锦赛惨败,中国女乒的心理素质成为大家指责的焦点,论正常实力比对手强,但临战发挥却难有上佳水准,在巨大压力下技战术走样变形。在本届比赛上,我们惊喜地看到,中国队的姑娘们越是在关键时刻越打得沉稳,在打成10平、11平时,多数情况下是中国选手笑到了最后。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虽然有主场之利,但受到的压力也将史无前例的巨大,此次中国女乒选手们经受了一次严峻的心理考验,这是她们的一笔宝贵财富。(完)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