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工体志:为看一眼毛主席 兄妹六个抓阄抢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11:40  体坛周报
北京工体志:为看一眼毛主席兄妹六个抓阄抢票

1963年陈人康与父亲陈士榘上将观看雷锋事迹展览

  兄妹六个抓阄抢票

  陈人康是解放初期出生的,工人体育场建成的时候他才上小学一年级。他和工体的多次渊源是因为他出生在一个特殊的家庭。他的父亲是开国上将陈士榘,早在上个世纪20年代的井冈山,毛泽东主持选举产生了湘赣边界第一个红色政权,陈士榘是三个常委之一。毛泽东笑着对他说:“陈士榘,你做了县太爷了,你也是个山大王哩。”

  由于父亲是一个军种的司令员,当时担任军委副主席并兼任国家体委主任的贺龙元帅经常派秘书给陈士榘送票,于是陈人康等几个兄弟也就有了常常光顾工人体育场的机会。记得第一次随父亲来工体,他简直惊呆了,他的父亲作为工程兵司令员当然很懂工程,他对陈人康说;“这个体育场很了不起,能容纳8万人,这在全世界也是不多的。你看,建筑物是椭圆形的,是钢筋混凝土结构,完全是依靠我们中国人的智慧和能力建成的。”

  1965年第二届全运会开幕式在工体举行,他们兄妹6人只有一张票,可是都抢着去,因为都知道毛主席要去,最后通过抓阄陈人康有幸抓住。他记得当时坐在18下台,距离毛泽东有100多米距离,他带上了望远镜,虽然团体操气势磅礴,但是他大部分时间都抻长了脖子看毛主席了,他至今还记得毛主席在主席台上时而鼓掌,时而点燃火柴抽烟,还看到毛主席戴上眼镜去观看比赛。40年的时间过去,那时的情景陈人康历历在目。

  当然,当今他眼中毛泽东和42年前在工体看到的毛泽东是不同的,那是他眼中的毛泽东是神,现在他眼中的毛泽东是人。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