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射箭运动引发新一轮运动时尚 退役箭手有了新归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17:22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9月17日电(记者段博、张云龙)第15届亚洲射箭锦标赛正在西安进行。记者发现,赛场旁临时搭建的射箭装备展台也吸引了不少发烧友。中国复合弓队领队王冀中表示,射箭作为一种既时尚又传统的体育运动,已逐渐进入寻常百姓的视野。

  弓箭对于中国人来说并不陌生。但是,作为一项现代体育运动,中国射箭还很年轻。射箭分为反曲弓和复合弓两个项目,其中反曲弓作为奥运会项目,韩国队是这个项目的霸主,目前所有的世界纪录均由韩国人把持。而复合弓则在欧美等国家盛行,成为一种流行的健身运动。王冀中认为,复合弓与中国传统弓相似,在国内更易被普通人接受。

  据介绍,复合弓运动起源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美国,最初是出于狩猎的目的,而后发展为一项专门的体育运动。目前,水平最高的美国和欧洲都建立了完备的俱乐部制度。2000年前后,这项运动逐渐进入国内。新加坡、菲律宾等是亚洲开展较早的国家,水平也比较高。

  复合弓由于更接近中国民族弓箭,近年来正成为国内城市白领的新宠。王冀中自己就创办了一家箭馆,会员已发展到上百人。目前,在北京、上海、广东和四川等地已陆续建起了一些箭馆,保守估计参与者有万人以上。王冀中说:“我希望箭友们能把它作为一项运动,按照规范专业的方式去训练,而不是仅仅作为一种娱乐休闲的方式。”据了解,射箭俱乐部一般为箭友准备了专业的装备,箭友们只需按时交纳会费,就能接受专业规范的培训。中国复合弓国家队选手均是业余队员,从各俱乐部通过全国选拔产生。

  王冀中认为,复合弓更接近中国传统弓箭,与反曲弓有很多相似之处。一些反曲弓专业运动员通过复合弓训练,可以相互促进。随着国内射箭运动的兴起,一些专业运动员退役后也有了一个好去处。据了解,目前在北京、上海的很多箭馆,都有退役的专业运动员当教练。王冀中的箭馆还有专门培训教练员的培训班。

  记者在亚锦赛期间,接触到不少装备商的展台及爱好射箭的发烧友。韩国专业制造商——三益体育用品公司中国营业部经理金相奎对记者说:“一套专业装备配备包括弓和箭及辅助装备得2000多美元,但对于入门训练,1000至2000元人民币的装备就够用了。”据金相奎介绍,随着中国射箭运动的兴起,装备水平也在不断提高。

  西安一家射箭装备代理商耿四海说,为了促进销售,他们和西安市一体校合作成立了箭馆,这次亚锦赛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和推广机会。他认为,射箭作为一项中华民族的特色运动,肯定会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王冀中说,韩国的射箭水平稳居世界一流,正是因为韩国拥有从小学到大学,从公司到俱乐部的庞大的射箭人群。对于中国来说,无论出于运动健身还是提高竞技水平,射箭正由少数人的运动走向寻常百姓家。(完)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