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柔道队面对更大挑战 欧美逐渐崛起日本依旧强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09:40  中国体育报

  肖苑玫

  在巴西首都里约热内卢柔道世锦赛激战正酣。在已结束的三天比赛中,12名日本高手一金未得,这其中包括雅典奥运会冠军冢田真希。

  本届世锦赛,日本队派出阵容全是国内选拔赛第一名的高手,就现场表现来看日本队仍是世界强队,他们的技战术能力沿袭了传统特点——精、细、巧。但为什么开赛三天却一金未得呢?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宋兆年认为,不是日本水平倒退,而是欧美选手,尤其是欧洲选手整体进步加快。以前传统强队与弱队之间的差距趋于模糊,一不留神就有惨遭淘汰的可能。

  

日本队给业内人士的印象是:传统强队,根基深厚。日本队最辉煌的时候当数雅典奥运会,那一次日本队夺得了5枚金牌,震撼了国际柔坛,引起了世人对日本柔道的关注。此后的世锦赛、亚运会、超A赛等重大国际赛事中,日本队参赛阵容与雅典奥运会时只有个别级别人员有变,但日本队金牌总数始终没有超过2枚。从此人们不再羡慕日本雅典的5金,而客观地评价:“那只是他们当时的运气太好了!”

  反观欧美队伍,传统强队法国队在雅典一金未得,表现有失水准,但在近两年的各大国际赛事中包括开罗世锦赛和本次世锦赛、法国超A级赛、

世界杯赛等表现不俗,大有卷土重来之势。截至目前,法国队在本次世锦赛上已经赢得了2枚金牌。此外再看美洲选手,上升势头最快的巴西队已经获得了3枚金牌,分别为男子100公斤级、男子66公斤级和男子81公斤级。古巴女子在本届世锦赛上整体进步很快,告别了女子78公斤级的尤·拉波德一枝独秀的局面,在中级别上赢得了奖牌。

  

中国队对所有比赛都进行了全程跟踪拍摄,就此次世锦赛表现来看,中国队的对手已经不仅仅局限在亚洲的日本、韩国、朝鲜,更多的转移到了欧美,对手的数量、质量比三年前有了明显增加和提高。有队员说,以前备战时感觉只有一两个重点对手,现在感觉谁都是对手,谁都不好打了。

  北京时间9月17日将进入最后四个级别的争夺,日本将有两个天皇级选手出赛:一个是女子48公斤级老将谷亮子,一个是奥运三连冠男子60公斤级的野村忠宏。也许日本队能靠他们挽回一些颜面。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