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艺花海外谱写别样荣耀 无欲无求享受跳水自由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09:27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沈闹闹南京报道 素面朝天,古铜色的皮肤,一身随意的运动装,足上的一双拖鞋,加上双肩包,一眼看上去,出现在跳水南京站的李艺花不像一个跳水教练,也不像从海外归来的成功人士,更近似一个普通的驴友。就是这样一个已经不习惯说中文的前世界冠军、现任加拿大国家跳水队总教练,似乎正享受一份无欲无求的生活:“我很开心,不用看别人的脸色做事情、生活,我很享受目前的自由。”

  2004年,随着童辉在雅典奥运会的一鸣惊人地从中国梦之队手中抢得女子十米跳台金牌,跳水界“海外兵团”一词也常出现在国内媒体上。对此,李艺花笑笑解释说,“中国队出去比赛,我能帮助他们尽量帮助他们,回来和一些老教练关系很好。当然了,我的队员比赛当然希望我的队员赢(笑)。但如果没有我的队员,我希望中国队员胜利。”

  凭借在悉尼奥运会上的成功,让她成为加拿大当年的最佳跳水教练,并获得了加拿大石油公司的奖励。作为一个教练员,她在加拿大取得的成就比昔日跳水女皇高敏要高得多。

  加拿大跳水一般是俱乐部制。加拿大的跳水俱乐部绝大多数是半官方、半私营性质的,只有李艺花所在的PointeClaire俱乐部是唯一的官方俱乐部,属于国家投资兴办的,教练员、运动员都不需要为衣食犯愁,俱乐部更不需要到处去找赞助。而李艺花作为该俱乐部的总教练,无疑在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上,都得到了加拿大跳水界的承认。用李艺花自己的话来说:“那(地位)是相当不错的。”而2003年十米台世锦赛冠军,埃米莉与她的法国教练反目之后,主动投靠李艺花手下训练。鼎盛时期,李艺花俱乐部在国家队队员最多达到6名,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

  当年和周继红作为同时代的队友,两人既是室友,又是竞争对手。如今,两人分别作为中加两国跳水的代表人物。李艺花笑称“我们没法跟

中国队比”。确实,因为体制的不同,加拿大跳水队员,像埃米莉这样的顶级队员,一个星期最多训练18个小时,与中国队每周训练50多个小时根本无法相提并论,“周主任(她很客气称呼周继红为周主任)一天到晚练,几个教练带一个队员,生活都不需要自己操心。我们的队员什么都要靠自己,自己开车去训练,有的还要上学。因为跳水只是你生活的一部分,你不可能一辈子从事跳水,还得学会生活。”所以,尽管这次得意弟子埃米莉表现不佳,但她却一点都没有不高兴,安慰弟子说:“不要去想成绩,三站比下来身体很疲惫,不受伤就是最大的安慰。”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