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冠军陈晓敏:金牌卖了128万 父母曾经坚决反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01:42  新京报

  

奥运冠军陈晓敏:金牌卖了128万父母曾经坚决反对
陈晓敏(左)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徽发布仪式上。 图/CFP
奥运冠军陈晓敏:金牌卖了128万父母曾经坚决反对

  “奥运金牌拍卖了128万。一共拍卖了10枚金牌,总的数字具体我记不清楚了,应该是在300万左右。用来兴建的希望小学有几百个学生,学校里也配上了电脑,还有很多运动器械,软件、硬件都还可以。”

  ———陈晓敏

  现在身份 团委书记开专栏讲奥运

  

新京报:现在你是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团委书记,当初是什么原因促使你到羊城晚报就职的?

  陈晓敏:当时在参加一个大型活动时,羊城晚报社社长认识了我,觉得我作为一个奥运冠军,组织能力、表达能力都不错,就邀请我到羊城晚报任职。我也觉得,羊城晚报是一个强势媒体,是个适合自己发展的平台,也就同意来这里就职了。

  新京报:运动员退役之后,大都会选择做教练或者到体育部门就职,你当初有没有过这方面的考虑?

  陈晓敏:确实考虑过,有一段时间,我已经到广东省体育局工作了,在举重中心工作。当时领导希望给我一段时间的锻炼,然后逐渐向教练工作过渡。不过,羊城晚报邀请我时,我就想去尝试一下新的岗位。后来提出离开体育局时,局长还不同意,做了很长时间的思想工作后才通过。现在,我仍然会为体育局做些工作,举重队有需要的话,我都会尽量帮忙。

  新京报:那你现在具体主抓的工作是什么?

  陈晓敏:主管团委的工作,比如青年团员的思想工作,入党的程序等工作。有时也会组织一些大型活动,比如我们曾连续举办了几次集体婚礼,受到广泛好评。另外,作为一个奥运冠军,也会策划一些与奥运、体育有关的活动。

  新京报:目前,你在羊城晚报上开设了一个“晓敏开讲”专栏,主要讲什么内容?出于哪个方面开设这个栏目?

  陈晓敏:主要就是讲一些奥运冠军的故事,与他们交流一些内心的感受,谈谈现在的生活状态等。因为大家都是奥运冠军,交流起来更亲切一些。大多数读者看到的都是与奥运冠军相伴的鲜花、掌声等,并不知道他们背后付出的艰辛。我这个栏目就是告诉读者奥运冠军一些不为人知的幕后故事。

  拍卖金牌 奥运金牌卖了128万

  新京报:为了筹建希望小学,你把自己的金牌都拍卖了。最初,在计划中,你并没有想到要拍卖分量最重的奥运金牌,后来又决定拍卖这块金牌,舍得吗?

  陈晓敏:当然舍不得。我原来只想把世锦赛金牌和一些全国比赛的金牌拍卖出去,在我的家乡鹤山双河镇筹建一所希望小学。后来,觉得既然自己有能力把奥运金牌捐献出来,为了慈善事业,也就狠狠心拍卖了。

  新京报:拍卖奥运金牌,有没有来自家人、朋友的反对?

  陈晓敏:我父母是坚决反对的,觉得辛辛苦苦拼了十几年,就为了这枚奥运金牌,现在却要拍卖出去建希望小学,从感情上很舍不得。后来,我苦口婆心劝了很长一段时间,才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

  新京报:这枚奥运金牌拍卖了多少钱?一共拍卖了多少枚金牌,共计多少钱?

  陈晓敏:那枚奥运金牌拍卖了128万。一共拍卖了10枚金牌,总的数字具体我记不清楚了,应该是在300万左右。

  新京报:这笔钱全部用于建设希望小学了,那现在这所希望小学发展的怎么样?

  陈晓敏:目前,发展情况还不错,有几百个学生,学校里也配上了电脑,还有很多运动器械,软件、硬件都还可以。

  回忆过去 冒瘫痪危险参加奥运选拔

  新京报:悉尼奥运会上,你四把就两破世界纪录,夺冠没有多少悬念,但在奥运选拔赛上,你却差点瘫痪,当时是怎样的情况?

  陈晓敏:就是大腿和腰部肌肉严重拉伤,关节错位,神经受到严重压迫。继续训练下去,有瘫痪的可能。在倒数第二次选拔赛中,自己的情况也不好,不过还是一边坚持训练,一边治疗。在教练的帮助下,逐步解决了思想方面的顾虑,加上自己对付伤病的经验,成绩慢慢提了上去。在最后一次奥运选拔时,我重获第一名,获得了去参加奥运会的资格。

  新京报:悉尼奥运会,你最难忘和最遗憾的事是什么?

  陈晓敏:过去这么多年了,除了夺得奥运金牌,最难忘的事已经记不清楚了。关于最遗憾的事情,应该说是没有破挺举世界纪录吧。

  新京报:此前,中国女举总教练马文辉与我交流时,曾表示现在练举重的女孩子越来越少,你如何看待中国女举在奥运会上的前景,以及这个项目的未来发展?

  陈晓敏:现在,中国女子举重后备力量还是很多的,实力也不错,我还是比较看好她们的前景。

  采写:本报记者 张宾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