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乒乓世界》封面故事:郭跃在明处 对手在暗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09:22  《乒乓世界》杂志
《乒乓世界》封面故事:郭跃在明处对手在暗处



  郭跃说:“以前取得好成绩的时候,就想着什么世界冠军啊,自己怎么怎么好。而成绩差的时候想着自己什么都不行,什么都不是。”但现在郭跃说她会“换位思考”了,从施指导那里学的。

  中国乒乓队深谙阴阳之理,攻守之法。看来是名不虚传。

  郭跃说:“其实不能说这些人是不是我的对手,我觉得所有的人都是我的对手。”

  所有人都是对手,所有人也都不是对手。乒乓球的特性在于通过战胜别人战胜自己,发现自己。话说得大气,自然球才能大气,心才能大气。

  所以,在郭跃一路凯歌高奏,阔步前行的时候,我们不妨回忆过去,揭一下她的“短”。

  替郭跃,也替喜欢郭跃的广大球迷“换位思考”一下。

  郭跃的年表

  郭跃13岁的时候,

意大利记者吉纳罗·博扎就在为本刊撰写的《关注郭跃》中说:郭跃的球风酷似瓦尔德内尔,四年后她将成为世界冠军。这个预言于2004年卡塔尔世乒赛女团决赛结束后实现,并于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女单比赛结束后被完全证明。

  其实何止吉纳罗-博扎,但凡精明的记者和聪明的教练,都会预见郭跃的大好前景。

  香港女队主教练李惠芬说:“郭跃12岁的时候去打东亚儿童杯,我带她去比赛——那时我还在乒羽中心上班,大家都是拿她当小男孩儿,去卫生间不让她进,她也的确有男孩儿的冲劲儿。当时我们就说这孩子是未来的希望。”

  2002年,郭跃在奥地利公开赛上闯入女单半决赛,女双获得冠军,获得广泛瞩目。巡回赛总决赛上郭跃再获女单亚军,成为总决赛历史上闯进决赛年龄最小的选手。

  2003年郭跃在参加的六站公开赛中拿了四个双打冠军和一个单打冠军。这一年的亚洲锦标赛后的总结会上,当时一向吝惜褒奖的女队教练李晓东说:“最值得一提的是郭跃,她几乎发挥了自己所有的能力。她还需要时间,也许不会像大家期望的那么快,但一个年轻队员能打到这个程度上已经不容易了。”

  2004年,是博扎预言实现的一年。郭跃说:“2000年我还在二队时他就说四年以后我肯定拿世界冠军,真让他给说准了。不过我觉得,除了反手弹击的那一板球,我一点儿也不像老瓦。”除了在多哈摘得团体锦标,年底在北京举行的巡回赛总决赛上,郭跃终于如愿捧起了女单冠军奖杯,开走了大众“甲壳虫”。

  赛后郭跃难掩兴奋之情:“哎,又是那辆车,麻烦!真麻烦!我真没想好怎么处理它,反正我才16岁,开不了。”

  “我的肩膀打完那对白俄罗斯削球手就拉伤了,特别疼。不过在场上我也不敢摸,不敢咧嘴,要是被对手发现了,不等于是长别人志气吗?2003年日本公开赛后我就再没有拿过单打金牌了,今天能拿这个冠军,我有种久违了的感觉。”

  郭跃的父亲说:“我让她留个长头发,16岁也像大姑娘了,可这丫头说什么时候实现了自己的目标,她才会把头发留起来。”

  “对我来说,02年是感叹号,03年是逗号,04年终于画了个句号。”虽如此说,但从郭跃还未留起的长发,我们可以猜测,小姑娘的“文章”还远没有写完。

  2005年上海世乒赛,郭跃与王励勤搭档,成功捧得了赫杜塞克杯,郭跃成功加冕了她第一个单项世界比赛的桂冠。颁奖的时候,有人打趣:“得冠军了,还不让王叔叔(王励勤)抱着你照张相?”

  同年的亚洲锦标赛混双比赛,郭/王组合再度夺冠。即使是在“张怡宁年”,郭跃也在努力证明着除女单和女双外,其混双比赛的实力。

  2006年对郭跃来说是具有转折性意义的一年。不来梅世乒赛女团决赛,郭跃意外输给了香港队的帖雅娜,虽然最后仍然捧杯,但郭跃的这场球是中国女队在不来梅华丽表演中的唯一遗憾。赛后郭跃被暂时“冷冻”,缺席了接下来的好几站公开赛。

  郭跃说:“那场球对自己的刺激还是挺大的,以前在国际上打公开赛虽然也输过一些球,但是没有像这次世界比赛输得那么痛苦,毕竟就我输了这一场球。”

  这年年底,被主教练施之皓“冷冻”半年的郭跃,在多哈亚运会上一举夺得女团、女单和女双冠军,并在女单决赛中4比3击败帖雅娜,报了一剑之仇。

  2007年,郭跃在萨格勒布世乒赛成为了女单和混双比赛的双料冠军;除此之外,这年她还取得了六站公开赛的四个单打冠军和两个双打冠军。2007年成了名副其实的“郭跃年”。

  当然,这一年还没有结束。

  郭跃说:“2002年奥地利公开赛刚打出来的时候,我有股冲劲儿。可现在我在明处,别人在暗处,还是要适应这个过程,自己慢慢成熟吧。”

  郭跃的对手

  托特、鲍罗斯、金英姬、金暻娥、福原爱、李佳薇、柳絮飞、姜华珺、帖雅娜、

  欧洲

  托特(匈牙利),左手横拍两面反胶弧圈球。

  欧洲女子乒坛的实力派代表之一。托特打球头脑灵活,技术全面,近台有速度,中台可以打相持,特别是远台的放高球技术,往往在比赛中给对方造成压力,助她扭转劣势。

  曾两次获得欧洲青年锦标赛女单冠军;1994年、2000年欧锦赛女双冠军;2000年、2007年欧锦赛女团冠军;2004年丹麦公开赛、2005年俄罗斯公开赛女单冠军;第43届世乒赛以及悉尼奥运会女双季军。

  2003年丹麦公开赛,女单比赛第四轮,托特4比3(-10,5,-7,8,-7,-5,9)战胜郭跃。

  郭跃说:“03年刚打完巴黎世乒赛,埃及公开赛就开始了。我记得和托特那场球我领先,打到第7局,没记错的话比分是8:2,然后被扳回来。那场球之前我和她打过,4比0赢的,所以心理上有些放松。”

  五年前,郭跃对那场比赛的小分仍记忆犹新,这种细心不是每个运动员都能做到的。问及此,郭跃说:“大概记得吧。”

  郭跃在辽宁队的主教练谷振江说:“如果她输给谁,对于某个技术环节,真肯动脑筋去想该怎么破解,有时候教练想不到的,她都能想到。”

  鲍罗斯(克罗地亚),右手横拍反胶两面弧圈球。

  鲍罗斯成名于1996年的一站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她和世界排名第一的邓亚萍杀满5局最终告负。鲍罗斯正反手多采用4到6米的高抛发球,正手弧圈球力量大,旋转强,反手能够全台拉冲,打法类似普里莫拉茨。

  曾获得2002、2003、2005年欧洲锦标赛女双冠军;2002年欧洲12强女单冠军;1999年克罗地亚公开赛、2002年德国公开赛和2003年卡塔尔公开赛女单冠军;2003年巴黎世乒赛女单季军。

  2002年的访欧比赛,郭跃曾和和李晓霞、范瑛一起,都以0比4输给了鲍罗斯,被人戏称为12比0。2005年广州女子世界杯,女单小组赛郭跃3比4(-10,7,6,-11,-5,10,14)再负鲍罗斯,以小组第二名身份出线,提前遭遇张怡宁。

  如果说02年的郭跃“本钱”还不够的话,05年的郭跃已经有了足够的“本钱”,只是有时不知道怎么去花:“感觉不知道怎么去赢,不敢去赢。她们那几个,鲍罗斯、托特、包括金英姬的名气非常大,打到最后我有一种心虚的感觉。一开始前几局打得都非常好,一打到最后老是输球,就是因为这种心态调整不好。”

  郭跃曾经的主管教练韩华说:“我总结出她的一个特点,比赛前只要给我发短信发得多就证明她有想法。有些想法一旦产生,扭转起来相当困难。”

  亚洲

  金英姬(朝鲜),左手横拍快攻结合弧圈球(正手反胶,反手长胶)。已退役。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只有一身球衣和一双球鞋的金英姬淘汰了中国香港著名怪球手齐宝华,杀入了女单八强。金英姬的反手发球和正手攻球是其得分利器,她的步法出色,能够全台拉打,对付弧圈球选手时,正手封堵和盖打技术出色。

  曾获得过2001年科威特公开赛女单冠军;2001年女子世界杯女单亚军以及2002年釜山亚运会女团冠军。

  2002年埃及公开赛,女单1/16决赛,金英姬4比3(-9,-5,10,7,9,-3,9)战胜郭跃。

  郭跃说:“我记得那次比赛是在02年亚运会之前,金英姬有一定的名气。那时候我还小,没有什么经验,球路上也不丰富,士气上也还没有现在这么强。我也是跟她打到了第7局,本来领先,但有两个机会球没打到,输了。那时候我觉得没有太多的把握去和她去打,和别人的比赛也是,经常都是小分打到10平以后或者是局数打到第7局输。”

  韩华说:“郭跃聪明,悟性高,喜欢接受新鲜事物,她学东西很快,当然忘得也快,平时我们就跟她一再强调要扎实。”

  如果郭跃经常输给一个人会不会有阴影?郭跃说:“不会。我从小就这样,如果老输一个人,每次跟她打之前,我就告诉自己从零开始。输球肯定有输球的原因,心理上,实战上,但如果每次都犯同一个错误,那这个人就傻了。”

  金暻娥(韩国),右手横拍削球(正手反胶,反手长胶)。

  金暻娥属于传统路数的削球,面对弧圈球她较多用反手长胶削接配合正手的远台“兜”和正手转不转削球,反击时以打为主。金暻娥虽没有施捷的倒板与何千红的多变,但其依靠顽强的意志和反手“牛皮糖”般的削球在国际乒坛上赢得了对手的尊重。1999年金暻娥在球鞋破损的情况下光脚战胜了中国女队主将孙晋,2004年卡塔尔世乒赛她又在球拍断裂、临时换板的情况下3比2战胜王楠。

  曾获得2002年日本公开赛、2004年克罗地亚公开赛、2005年的智利、巴西、韩国公开赛女单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单季军。

  2005年韩国济洲岛亚洲锦标赛,女团半决赛中以3比2战胜郭跃,致使中国队无缘决赛。

  郭跃说:“打削球只要不太急躁,自己不出问题就可以了。”

  不过事情并非像她说得这么轻松。

  虽然2004年巡回赛总决赛郭跃赛取得了女单冠军,但是陆元盛赛后敲响了警钟:“总决赛上,郭跃赢金暻娥比较困难,她对付削球的的能力,尤其是正手连续拉冲的能力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技战术运用还不够合理。”

  2005年中国女团兵败济州,赛后郭跃说:“我打削球,尤其是反手长胶,削得比较转的球不太好打。半决赛之前,我就想,可能自己上来就要和金暻娥碰,感觉挺难受的。从场上看,她反手位基本没什么失误,特别耐心,尤其是一看见我着急的时候,还能上来打上一、两板。”

  谷振江说:“郭跃从骨子里就冒着一股霸气。但我跟她说,你要去掉傲气留傲骨。就像蔡指导(蔡振华)说的,要人球合一,什么样的境界打什么样的球。”

  福原爱(日本),右手横板快攻结合弧圈(正手反胶,反手正胶)。

  福原爱虽只有19岁,但早已成长为全日本的偶像级明星,并深受中国球迷的喜爱。其打法深受中国传统反手生胶(长胶)打法的影响,近台快攻速度快,反手弹击突然,有“小邓亚萍”之称。

  2007年卡塔尔公开赛,女单比赛1/16决赛,福原爱4比1(11,6,-4,12,3)战胜郭跃。

  郭跃说:“我和福原爱球路上比较熟悉,对她的反手也比较适应,只要心态上摆得正就没有什么问题。”

  2006年多哈亚运会女团1/4决赛,郭跃3比1战胜了福原爱,最后一局让所有人看得心焦,22:20。郭跃坦陈:“打到最后其实是有点儿走神儿了。”

  但郭跃对福原爱的“走神儿”没有在这场比赛后结束。带着亚运会上的辉煌战绩,两个月后,同样在卡塔尔的多哈,郭跃因为“走神儿”负于对手。

  谷振江教练曾说过:“福原爱对我们不存在秘密,很难成为中国女乒未来的劲敌。她可以击败与她水平在伯仲之间的二、三流选手,但想在张怡宁、郭跃等顶尖高手手中翻盘几乎绝无可能。”谷振江教练的话不错,虽未在大赛中取得显眼得成绩,但勤奋的福原爱在未来会有什么表现还很说,郭跃要谨防“走神儿”。

  李佳薇(新加坡),右手横拍快攻(正手生胶,反手反胶)。

  李佳薇的打法秉承了北京队横拍快攻的特色,发球变化较多,正手生胶连续盖打有质量,反手能拉能打,速度快,力量大,角度开。她的身高优势加上出色的摆速,能够给所有高手制造不少麻烦。

  曾获得2004年美国公开赛,2005年斯洛文尼亚公开赛、美国公开赛女单冠军,2006年俄罗斯公开赛女单、女双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李佳薇战胜王楠闯入女单四强。

  2004年韩国公开赛,女单1/16决赛,李佳薇4比2(-8,9,-8,11,4,7)战胜郭跃。

  许多人说李佳薇打左手比较好打,尤其是左手横板,跟王楠的几次“恩怨”便是例证。

  不过郭跃说:“别人都认为李佳薇比较擅长打左手,不过我觉得她球路上不是特别难打。”

  中国香港

  中国队习惯把偶然的胜利叫做“过年吃饺子”。香港女队主教练李惠芬说:“其实我们这几个队员国际比赛也就各赢过她一次,帖雅娜不来梅团体赛赢过一次,柳絮飞亚洲锦标赛赢过一次。姜华珺科威特公开赛赢过一次。反正我们就是等她‘睡觉’的时候赢过一次,偶尔我们过年吃顿饺子。”

  柳絮飞(中国香港),右手直拍反胶弧圈球结合快攻。

  柳絮飞高抛发球很有特色,底线奔球旋转强、速度快。正手上手快,反拉突然,反手位的推挡和推挤有变化,有实力。

  曾获2005年亚锦赛女团冠军;2004、2006年世乒赛女团亚军;2004年波兰公开赛冠军。

  2005年亚洲锦标赛,女单比赛1/4决赛,柳絮飞4比3战胜郭跃。

  柳絮飞说:“以前和郭跃打,基本没赢过她,总吃发球,要不就是接发球冒高,前三板就被她打死了。这次比赛前,我想不管能不能赢,反正拼拼试试吧。”

  柳絮飞的心理素质是香港队最好的。女单比赛中郭跃明显受到了团体赛失利的影响,失误明显增多,不仅直接吃了好几个发球,相持球也不占上风。

  姜华珺(中国香港),右手横握球拍快攻结合弧圈(正手反胶,反手生胶)

  山东籍选手姜华珺在国家队师出李隼,与张怡宁同门。2005年全国十运会后加盟香港队,成为港队又一员猛将。姜华珺球风刚猛,正手弧圈球旋转强,反手速度快,是实力超强的“黑马”。

  曾获2006年科威特公开赛、2007年韩国公开赛和智力公开赛女单冠军。

  2006年科威特公开赛,女单决赛4比2(9,6,-9,-11,7,3)战胜郭跃。

  这次比赛姜华珺状态神勇,连克张怡宁、郭焱、郭跃三员中国队大将,并最终获得冠军。

  帖雅娜(中国香港),右手横板两面反胶快攻结合弧圈。

  没进过国家队的帖雅娜在200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战胜牛剑锋和张怡宁而捧杯,从此赢得“打文化球”的美誉。帖雅娜的正手实力一般,但反手相持中的落点变化和突然加力弹击是克敌制胜的法宝。帖雅娜习惯站在台中间两面封堵和调动对手,具有典型的“粘人”特性。

  曾获2005年亚锦赛女团冠军;2004、2006年世乒赛女团亚军;2002年韩国公开赛、2003年巴西公开赛、2004年俄罗斯公开赛、2005年克罗地亚公开赛、2006年台北公开赛和韩国公开赛以及2007年韩国公开赛的女单冠军;2006年亚运会女单亚军。

  2006年德国不来梅世乒赛女团决赛,中国对阵中国香港,帖雅娜3比1战胜郭跃。

  李惠芬说:“那场球郭跃从精神上比较紧张,很有压力。而帖雅娜的状态非常好,心态也非常好,这是我这么多年看她发挥最好的一次。在这种状态下,郭跃打得要保守了一些,现在再看那场球,明显感到现在郭跃从主动进攻上比过去多了很多。”

  郭跃说:“那场比赛完了之后庆功会上有三瓶香槟,我们先开了两瓶。喝完之后,我要去开第三瓶的时候,蔡指导说,这瓶香槟先不要开,先留着。我说,留到什么时候?他说留到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

  好几位教练建议郭跃再“大气”些,不光是打球,做人上也是。郭跃说,经历一些挫折是好事儿,最近她在看一本《人生感悟枕边书》,是在多哈亚运会临近前自己买的。郭跃说,多看看书自己就会平静下来。(实习记者 张凡)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