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摔跤队核心不掩奥运梦想:愿国歌因我而奏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10:06  新浪体育
中国摔跤队核心不掩奥运梦想:愿国歌因我而奏响

引以为傲的“摔跤耳”

中国摔跤队核心不掩奥运梦想:愿国歌因我而奏响

跑步之后挥汗如雨

  新浪体育讯 已经到了秋天,但天津这几天的气温始终维持在31度以上。临近中午,空旷的体育场上一个红色身影还在继续跑着……终于到了结束的时候。每走一步,灰色的水泥地上就留下一个个湿漉漉的鞋印;拿起水壶却只能喝上一小口,每隔一两分钟轻轻拉一下袖口,成串的汗水便顺着手指落了下来。距离出征第28届世锦赛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多哈亚运会银牌得主、古典式摔跤队员盛江正在为关键的1公斤体重而战斗着。

  从自由式到古典式的转变,师从三届奥运会铜牌得主

  降体重是重竞技项目中挑战运动员极限的环节之一。既要降下重量又要维持竞技状态,方法和分寸的把握十分重要。其中的艰苦自然不必说,乐观的盛江却自得其乐:“1公斤已经挺少了,我以前打55公斤时,要降下10斤那才是辛苦呢。”

  紧身的保暖衣裤、再套上跟“雨衣”相同材质的运动服,一堂跑步课下来盛江汗如雨下。有时候跑在橘红色的跑道上,他也会问自己如果当初没有选择摔跤,现在的自己又会是什么样的呢?

  小学时,盛江一直是校队的田径运动员,一次参加市运动会时被杭州陈经纶少体校的摔跤教练看中。“其实。最开始是举重队的教练先来找我的。”当时12岁的盛江生性活泼、好动,他觉得“上上下下”的举重看起来过于单调,“摔跤是不是就像武术那样啊?”1995年,对摔跤项目也是概念模糊的他就这样放弃了举重,开始与摔跤结缘。

  “你知道吗?罗雪娟跟我还是少体校的校友呢。”更让人意外的是,在少体校的三年盛江学习的竟是自由式摔跤。

  “最开始我是学自由跤的。当时我学习成绩不好,练了三年之后,没有考上当地的中专,只能选择去省队发展。”可是作为一名自由式摔跤运动员,不论从身材还是专项成绩来看,小盛江都不是最拔尖的,“全国跑了一趟,没有人要我。”最后唯一的可能就是留在省队,但当时浙江省队却没有开设男子自由式摔跤。为了继续体育生涯,绝望中的盛江做了一个大胆的选择——1998年底进入浙江省队后改练古典式摔跤。

  古典式摔跤于1896年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比男子自由式早了8年。两者的最大差别就是古典式摔跤比赛时不许抓衣服、不准用手和腿进攻对方的下肢,只许用手臂抱头、颈、躯干和上肢。

  后来,浙江省为了备战九运会,就将盛江等一批队员送到了上海体育学院训练,师从三届男子古典式摔跤奥运会铜牌得主盛泽田。

  “那时候,我特别崇拜他。”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后,在上海队任教的盛泽田教练开始关注这个跤感不错的小队员,两年之后师徒俩来到国家队直到现在。在盛江印象中,场上的盛泽田教练相当严格,场下的他却十分和蔼。“盛教练会把自己的体会、经验跟我们分享,当运动员有困难、有挫折的时候,他都能够看得出来,这就是优秀教练员的观察能力。经过他的安慰,心理会很舒服,也就不累了。”

  严师出高徒,歪打正着的盛江古典式摔跤的成绩越来越好。仅仅过了半年,盛江首战告捷拿下2003年全国锦标赛冠军,2004年成功卫冕。拿了冠军之后,盛江坦言内心对自己也有了更高的要求,他开始了对国际比赛奖牌的憧憬。

  难忘首次出征雅典奥运会,最大心愿国歌因我奏响

  在25人组成的中国男子古典式摔跤国家队中,唯一有过奥运会参赛经历的运动员就是今年24岁的盛江。回忆起三年前的雅典奥运会,盛江依旧记忆忧新:“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没有多大遗憾,学了很多东西,对以后的国际大赛很有帮助。”

  “那时候我21岁,第一次站在奥运会舞台拼劲特别足,有点初生牛犊不怕虎。当时我预赛成绩第五,感觉冲击奖牌应该没有问题。但一到场上,就有点傻眼了,完全跟自己想的不是一回事。”在此之前的国际比赛,盛江只参加过2003年的世锦赛和在塞尔维亚举行的雅典奥运会第一站预选赛。

  预赛之后,小将盛江在奥运舞台上总共“演出”了三场。

  “第一场是跟吉尔吉斯斯坦选手比,我赢了;中间那场是跟丹麦选手,我也赢了;第三场我刚好跟雅典选手分在同组。如果我赢了就是前四名了,当时感觉按照正常发挥,出线应该是没问题的。”但是,裁判和观众方面却出现了一些意想不到的影响,“比分当时是1比1,但后来裁判罚了我一分,所以结果我是1比2输了比赛,后面他拿了奥运会第三名。奥运会跟世锦赛就是不一样,有些事情是我平时想都想不到的,但它就是发生了。”

  作为队里唯一有过奥运会参赛经历的盛江,对明年在家门口举行的北京奥运会充满了信心:“那时让我参加雅典奥运会就是为了北京奥运会练兵,如果明年我还能参加,对于场下的准备、场上随即应变的能力,应该会更老练一些。”

  谈到自己的奥运梦想,盛江表示:“一步步拼搏吧。不敢说取得什么好成绩,朝着最高的目标努力!”再进一步追问,他会透露心底最深的渴望,“在国际赛场上,升国旗是挺容易的,但奏国歌却很难。相信总有一天,我盛江能站在世界舞台上,让国歌因我而奏响!”

  而入选奥运阵容的第一步就是先要赢得奥运会的“入场券”,因此即将于9月17日举行的世锦赛暨首站奥运会资格选拔赛的分量不言而喻。

  “不到一个星期就要出征世锦赛了,希望能取得理想的成绩,不要等比赛结束之后再后悔。我这个级别上对手主要是保加利亚、美国,还有亚洲地区的伊朗和日本。还有一个星期的时间,再想如何提高自己不可能了,但是可以晚上多看看对手的比赛录像,多充实自己,让自己更有把握。大家水平都相差不大,关键看现场发挥了。”盛江透露本届世锦赛的目标,除了拿到奥运会“入场券”之外,还要力争进入奖牌榜。(文/摄影 何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