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盛泽田:首场奥运资格赛下周开摔 小级别奥运要见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09:36  新浪体育
盛泽田:首场奥运资格赛下周开摔小级别奥运要见金

盛泽田接受新浪体育专访

  新浪体育讯 “没有能获得一枚奥运金牌一直是我心中的遗憾,做了教练之后希望队员们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帮我实现这个梦想。”连续获得三枚奥运会铜牌的中国古典式摔跤运动员盛泽田,现在的身份是中国古典式摔跤队教练组组长。谈到心中的奥运情结,如今的盛泽田把“奥运圆梦”的希望放在了这批年轻的运动员身上。

  教练身份延续奥运梦想,与三岁女儿见面不足一个月

  提起中国古典式摔跤就不得不提到盛泽田的名字。

  1989年,盛泽田在布达佩斯举行的世界青年锦标赛上夺得古典式摔跤52公斤级银牌,这是中国选手首次在该项目的国际正式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盛泽田获得57公斤级铜牌,实现了中国摔跤奥运会奖牌零的突破;1996年的

亚特兰大奥运会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盛泽田又两次夺得季军;在国内比赛中,盛泽田更是全运会的“三冠王”。如此显赫的成绩,为他赢得了“中国摔跤第一人”的美誉。

  2004年因为体重超标1公斤而无缘雅典奥运会的盛泽田,错失了第四次征战奥运会的机会。如今转型成国家队教练的他,决心要以另一种身份延续心中的奥运梦想。也许大家不知道,盛泽田的宝贝女儿盛申再过一个多月就要满三岁了,但是父女将真正在一起的日子加起来却不到一个月,女儿跟母亲、辽宁柔道名将冷春梅定居在上海。“要干好事业,就要有所付出。”盛泽田坚信等女儿长大后,一定会谅解这个“不称职”的父亲。

  新规则是机遇,北京奥运会小级别要见金

  作为主教练的盛泽田即将第二次带队征战世锦赛,对于关系到奥运参赛席位的首场选拔赛,他的目标很明确:“争取小级别进入前八名,并且在55公斤、60公斤和66公斤三个级别中争取一枚奖牌。”而这三个小级别也是中国古典式摔跤队冲击奥运会金牌的“重要砝码”。

  “55公斤级的焦华锋拿过亚运会冠军、60公斤级的盛江拿过亚运会第二、66公斤级的李岩岩拿过世锦赛冠军,包括近几次亚洲锦标赛、美国公开赛我们都拿过前三、前四,所以在这三个小级别中还是很有

竞争力的。”

  随着国际摔联新规则的出台,摔跤比赛变得更具有偶然性。盛泽田表示这对中国古典式摔跤队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机遇,“中国古典式摔跤的整体水平与世界强队的差距比较大,新规则让实力较弱的选手也有爆冷的可能性。”去年广州摔跤世锦赛上夺冠的李岩岩就是很好的例子,“他正是在透彻研究了新规则、把握了得分机会才成功夺得冠军的。”

  谈到主要竞争对手,盛泽田教练坦言:小级别在东欧国家,尤其是俄罗斯、

土耳其;在亚洲要数伊朗、韩国实力强劲。

  平时没事时,盛泽田也会冲上垫子跟队员摔一摔。不仅是给自己“解馋”,更是因为希望将自己的经验手把手交给队员们。“我们希望能与国外优秀选手多进行对抗,目前的四站奥运选拔赛,每站我们都会参加,这对中国运动员来说是一种锻炼。虽然对整体备战来讲有些影响,但总体来看是利大于弊。”

  据悉,9月24日世锦赛结束之后,中国古典摔跤队将继续在天津付村基地集训,大约在10月下旬队伍将结束辗转之苦,重返北京奥体中心继续备战08奥运。(文/摄影 何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