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928年奥运会主体育场:阿姆斯特丹奥林匹克体育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10:54  足球-劲体育
1928年奥运会主体育场:阿姆斯特丹奥林匹克体育场

奥林匹克球场的设计者杨威尔

1928年奥运会主体育场:阿姆斯特丹奥林匹克体育场

奥林匹克球场全景

  特派记者陈泉发自阿姆斯特丹 1928年阿姆斯特丹夏季奥运会至今已将近80年,如果要从热闹的阿姆斯特丹找寻到当年奥运会的些许遗迹,那保存最完好和最有代表性的无疑是当时的主赛场———阿姆斯特丹奥林匹克体育场。这座体育场能保存至今可谓经历了一波三折,她曾经被爱慕虚荣地扩建了一次,又差点遭遗弃,最终才恢复了她最原本的面貌,到了现在这座建筑也成为荷兰硕果仅存的“阿姆斯特丹学院派”风格建筑而被当地政府所呵护。

  体育场的设计师叫杨·威尔斯,该作品是当时最有代表性的“阿姆斯特丹学院派”风格建筑,并一举捧得了当年奥林匹克建筑设计竞赛的金牌。这座体育场可以容纳34000名观众,她用石砖堆砌起来的效果和流畅圆滑的线条配合得天衣无缝。阿姆斯特丹的历史学家普林斯称:“这是现代体育场的先驱。”

二战后,鹿特丹的德库普球场拔地而起,阿姆斯特丹人不甘寂寞决定给体育场加一个环,使观众人数达到64000人,超过了鹿特丹那座。

  可惜好景不长,到了六七十年代,随着电视机的普及和荷兰许多现代化舞台歌剧院的落成,奥林匹克体育场因为功能的单一性而逐渐被人淡忘。1978年,市政府宣布将拆除奥林匹克体育场,用于兴建民宅。恰好,当时一个负责保护荷兰文化遗产的政府机构发起了一项运动,旨在保存1850到1940年期间荷兰的历史建筑。奥林匹克体育场这才幸免于难。

  改头换面的奥林匹克体育场

  1928年奥运会主体育场:阿姆斯特丹奥林匹克体育场

    1996年,一个价值2300万荷兰盾的体育场修建计划得以通过。1997年5月13日,在荷兰王储威廉亚历山大王子的主持下,体育场正式开始修建,加上去的环被拆除,使她恢复到了1928年的原貌,干净整齐的砌砖、明亮的红色金属窗框,给人感觉简约而不失庄严。这也就是这座体育场在79年后的今天留给记者的印象。无论是远远地望见高耸的石柱、还是穿过广场的正门五环在朝你靠近、又或是跨进正门听到不间断播出的来自1928年奥运赛事广播,你都会被奥运精神所感染,奥运魅力所吸引。

1928年奥运会主体育场:阿姆斯特丹奥林匹克体育场

    现在的体育场被42家公司和机构组织共同使用,确保了她的日常维持,也因为有了这些收入来源,体育场就经常承办公益群众体育活动回报社会,奥运精神深入人心。体育场就是奥林匹克路一号,逆时针方向你依次可以看到二号奥林匹克博物馆、三号克拉吉塞克基金会、五号克鲁伊夫基金会、11号克鲁伊夫国际学院等重要的机构组织。

  正门进去右手边的“奥林匹克之体验”博物馆是每个体育爱好者所不能错过的,简陋和狭小的进口和里面充满互动性、多媒体的感受享受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荷兰国家电视台和荷兰ANP通讯社给博物馆提供了最远追溯到1924年以及不断更新的珍贵影像和图片资料。1912年荷兰男足夺得的一块铜牌则告诉参观者,荷兰足球不只有1974,1978和1988。

  奥林匹克体育场完成了1928年奥运主赛场任务之后,陆续承办过田径、曲棍球、场地自行车等赛事,不过足球始终是最常用的项目。阿贾克斯在迁往阿瑞纳大球场之前,曾借用此球场进行欧洲三大杯和联赛晚场的赛事,1966年红白青年军在这里5比1大胜利物浦,从此在欧洲舞台上崭露头角。荷兰国家队从1928年奥运会半决赛0比2负于乌拉圭开始经常把这里当作主赛场,1989年在这里打完和丹麦的友谊赛之后,荷兰队就基本固定在三强的主场踢比赛了。

  奥林匹克体育场里你会经常看到克鲁伊夫的身影,下周(9月12日)是克鲁伊夫基金会一年一度的公众日,克鲁伊夫将来此和孩子们一起享受体育的乐趣,同时也为了参加克鲁伊夫国际学院秋季开学典礼,退役运动员们将在这里走上他们新的职业生涯。正如体育场旁边的克鲁伊夫小型球场,荷兰足球教父每时每刻都不忘记发挥自己的些许余热,让更多的荷兰孩子投入到足球和体育中去,这样的小型足球场每年都在增加,今年则又会有一座名为阿弗莱尔的球场在他的出生地乌德勒支落成,因为这位埃因霍温天才少年本周一刚刚从克鲁伊夫手中接过了象征上赛季最佳新秀的克鲁伊夫奖。

  在未来,荷兰有可能将申办2018年世界杯,奥林匹克体育场在差不多一个世纪之后,又将登上历史舞台,和阿瑞纳、德库普、飞利浦等球场一起给世界一个惊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