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历经坎坷"摔之队"终成"梦之队" 男团三连冠冲向08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00:33  新浪体育
历经坎坷"摔之队"终成"梦之队"男团三连冠冲向08

雅典奥运会上失误不断

历经坎坷"摔之队"终成"梦之队"男团三连冠冲向08

奥运会后两夺世锦赛冠军

  新浪体育讯 当中国体操队小伙子们登上2007年体操世锦赛团体冠军领奖台之时,他们也成为新世纪国际体操界第一支世锦 赛“三连冠”队伍。这支曾在雅典赛运惨遭滑铁卢而被国内媒体斥为“摔之队”的团队,近两年来以一系列令人眩目的战绩向世人宣告:中国男队已经重新成为国际体育赛场当仁不让的“体操梦之队”。

  “体操梦之队”追源

  中国男队首次夺得世锦赛团体冠军要追溯到1983年。那年世锦赛,中国男队与前苏联队进行了一场扣人心弦的 团体大战,经过两天比拼,中国队以0.1分的微弱优势险胜,将不可一世的“北极熊”踢下擂台,那场比赛的过程 演绎得一波三折,悬念迭出,被西方媒体称为“强硬的男子汉对话。”

  平心而论,03世锦赛的胜利属于李宁、童非、楼云等巨星依靠个人天才完成的一次得意之作。此后,整体实力 略显不足的中国队在奥运会、世锦赛上基本坐在老二位置上。

  中国男队真正称霸世界始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94年世锦赛,中国男队挫败俄罗斯队,时隔11年后重新笑傲江湖。1995年、1997年和1999年三届世锦赛,中国男队连续夺标而归,铸造世锦赛“四连冠”奇迹。

  2000年问鼎悉尼奥运会的中国男队本极有希望书写“五连冠”,“六连冠”甚至是“七八连冠”的伟业。由于2001年世锦赛与九运会赛期冲突,为了不影响各省市积极性,中国体操队派出一支以年轻选手为主的二套阵容。虽然冯敬出人意料地摘取“王中王”头衔,但团体项目自然难敌欧亚诸雄,仅取得第五名。

  有一个现象完全能证明当时中国男子体操的强大,冯敬称雄世锦赛后不足一个月出席了九运会,他在全能赛场根本不是杨威、卢裕富、黄旭等名将的对手,连铜牌的边也未摸到。中国男队实力之强可见一斑。

  2003年,中国队尽遣高手奔赴世锦赛,此行相当轻松地从白俄人身上夺回两年前丧失的

冠军杯。这样前后6年间,中国男队在由一线主力征战的一届奥运会和三届世锦赛中,无一例外地摘金而归,被国内外媒体誉为“体操梦之队”。

  “梦之队”成为“摔之队”

  三年前,当“体操梦之队”奔赴雅典奥运征战时,雄心勃勃的小伙子们很自然地将目标定为蝉联金牌。这是一个并不狂妄的定位,当时这支队伍已是众多中外媒体的宠儿,队中的四大主将——李小鹏、黄旭、杨威、邢傲伟还没有在奥运会、世锦赛团体赛上失守的纪录。

  然而,命运却和中国男队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团体预赛,中国队在鞍马、双杠项目中先后出现致命失误,面对这一打击,赛前一直感觉良好的中国男队显然有些猝不及防,一时间,一股低落的情绪开始在队中蔓延。

  果然在决赛中,夺冠心切但信心已有些不足的中国队出现了更多的漏洞,其中一位选手甚至出现三次重大失误。在633赛制中,乃怕一个明显的错误都可能造成名落孙山,即使是“体操梦之队”,也无法承受得了一次又一次失误的打击。六轮赛罢,不可一世的中国男队滑落到“小五子”位置。这支走下神坛的“梦之队”被国内媒体送了一个刺耳的称号——“摔之队”。

  东山再起铸就“三连冠”

  兵败雅典的惨重现实使中国体操界决策层从自我陶醉中清醒,及时总结出过分依赖老将、赛前感觉过好以及存在个别弱项等一系列弊端。决策层也客观认识到一些身怀绝技的老将不可替代的作用,高薪挽留住黄旭、杨威等仍处于巅峰状态的老将,同时大力挖掘新人潜力。

  中国体操队本来就是个藏龙卧虎的地方,经过一系列科学合理的捏合,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打造,一支崭新的队伍的出现在2006年世锦赛上。这支队伍缺少了因伤缺阵的李小鹏、黄旭两位顶尖高手,队中仅有杨威、肖钦出席了雅典奥运会。谁也没有想到,就是这支以新为主的队伍,在赛场上打遍天下无敌手,以明显优势击败雅典奥运冠军

日本队,无可争议地登上团体冠军领奖台。

  

斯图加特世锦赛,手握14个世界冠军的李小鹏仍然因伤缺阵,唯一变化的是黄旭回归队中。和一年前一样,这支中国体操队同样显得鹤立鸡群,继2003年、2006年世锦赛后连续第三次摘取世界团体冠军,铸造“三连冠”伟业。

  “梦之队”憧憬08奥运

  四年前,铸造辉煌的中国队却在后一年的奥运会上吞下惨败苦果。四年后同样辉煌世锦赛的中国队,有可能重演这一幕吗?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虽然633赛制是制造冷门的温床,但目前的中国队显然有别于三年前的那支队伍。这是一支老中青三结合的队伍,这是一支“全能型选手”和“特长型选手”科学搭配的冠军之师。

  称雄的斯图加特的六人军团中,既有年已二十七八岁的老将杨威、黄旭,也有正当年华的梁富亮、肖钦这类中 生代选手,还有陈一冰、邹凯这类初出茅庐的新秀,队伍年龄结构相当合理;既有黄旭、梁富亮这类世界一流的多面手,也有肖钦这样的冠盖全球的“鞍马王”以及擅长自由体操的邹凯,这有全能突出而且不缺单项的杨威、陈 一冰这类人才,队员技术特点达到很好的互补;尤其是肖钦、陈一冰、邹凯等新手的成长,大大拓展了单项夺金面。如果考虑到目前仍在养伤的体操奇才李小鹏,以及实力不俗的冯敬、冯喆、张海涛、滕海滨、张宏涛、杜伟等一大拨现役国手。可以这么说,中国男队无论是整体实力、年龄结构,还是大赛经验均已达到傲视群雄的地步,甚至到达了历史新高度。

  在奥运会赛场上,体操国手既有美好的回忆,也有痛苦的痕迹。从哪里摔倒,就从哪里爬起,以目前体操男队的实力,以目前体操健儿的士气,他们完全可以在北京奥运会重展雄风,完全可以在世界体操大赛铸造新的辉煌。

  (王全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