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测试赛射箭场馆医疗队全力以赴 做到100%才算优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11:27  北京日报
测试赛射箭场馆医疗队全力以赴做到100%才算优秀

图为芦宇医生给首都医科大学学生志愿者讲解急救知识

  在日前结束的“好运北京”国际射箭邀请赛上,有一支36人组成的医疗团队,为了赛事人员的安全与健康而忙碌着。统一的着装和袖子上的红十字标志是他们共同的形象,众志成城的精神及使命必达的意志是他们共同的语言。在运动员医疗站、观众医疗站和驻地医疗站,他们为参加比赛的运动员、教练员、官员、国内外观众及工作人员提供了高质量的现场医疗和急救转运服务。

  这支医疗队由北京同仁医院、世纪坛医院、北京急救中心、北京安定医院、731医院、丰台铁营医院、首都医科大学7家单位的36名中青年骨干组成,其中包括多名医学博士和医学硕士,涵盖了普通外科、骨科、神经外科、消化内科、急诊内科、危重医学、心血管内科等多个学科。这支医疗队不仅拥有精兵强将,一流的办公设备也保证了任务的出色完成。诊室中配备了电脑、打印机、传真机等设备,救护车中也有一辆奔驰救护车,为病人的及时转运赢得了宝贵时间。

  医疗队成员虽然是各单位的骨干力量,但参与奥运会这样的大型国际活动还是第一次。全体医疗队员积极参加了奥运会通用知识培训、医疗急救专业技能培训和工作岗位培训等,在持证上岗考核中全部达到优秀。为确保万无一失,医疗队8月初就进驻射箭场馆,进行现场培训。无论是经验丰富的医生护士,还是充满活力的大学生志愿者,无不认真接受培训。从学习文明礼仪知识,到熟悉场馆环境;从掌握量血压的技术到使用呼吸机、心电图等医疗设备;从掌握各种常用药到熟悉现场抢救、急救搬运的整体流程;从练习日常英语会话到学习英文病历的书写,“做到99%都算不及格,要做到100%才算优秀”,医疗队的每个人都是这样要求自己的。

  为了更好地为外国运动员服务,医疗队组织了外语接诊口语的培训、与外国人交往的常规礼仪的培训,收集与整理了医学疑难词汇。比赛期间,射箭场馆五个医疗点在接诊外国患者时从未因遇到语言障碍而请求语言服务。

  来自120急救中心的芦宇大夫平时言语不多,但举手投足都显出一种威严。他对医疗站里的每一个人都严格要求,在他的指导下,射箭医疗队五个医疗点的各支队伍都出色地完成了急救任务。

  来自同仁

医院的吴海莉护士长待人很热情,有患者就诊的时候,她十分麻利地为患者做检查。没有患者就诊的时候,她就认真核对药品清单,一片创可贴、一个医用垃圾袋,都逃不过她的“火眼金睛”。饭后的休息时间,护士长也不闲着,她和几位大夫一起给大学生志愿者讲解如何观察判断心电图,如何能准确地量好血压,药柜里的药品如何摆放更科学。

  首都医科大学的志愿者们为了准时到达射箭场馆,每天清晨出门,换乘三次公交、两次地铁到达工作岗位;晚上他们忙到深夜才能回学校宿舍。虽然辛苦,但是大学生们很快乐。大学生志愿者张美说:“医疗专业志愿者需要和医生护士默契合作才能做好急救工作,这是我们的承诺,也是我们的职责。‘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这句话就是我们这些天生活的真实写照。”

  有一位运动员休息时不慎摔倒,头部软组织损伤,医疗队及时进行初步检查并用急救车把她送往医院;一名清洁工人从自行车上摔下,磕伤了膝盖,医疗队及时进行了处理……36名医疗工作者的辛勤努力保障了赛事期间的官员、运动员、观众、工作人员的整体健康,为赛事的顺利进行做出了贡献。RJ08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