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会前紧急储备稀有血 多项措施预防供应不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10:22  竞报

  Rh阴性血型者属于稀有血型,在白种人中的比例较高,约为15%;在中国人群中,新疆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Rh阴性的分布为10%;蒙古族人中接近1%;汉族人之中所占比例极少,仅为0.3%。如果在汉族人群中寻找AB型Rh阴性同血型人的机会几乎不到0.03%。

  2006年,北京血液中心全年临床用血量中,Rh阳性46.5万袋,Rh阴性1751袋,其中Rh阴性用血量比2005年的1407袋增长了24%。

  明年奥运会期间,来北京的运动员、志愿者和观众将剧增,稀有血型者也会增多,万一有人不慎发生意外,需要大量输血,怎么办?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筹备,争取今年年底前完成400袋稀有血的储备,明年上半年再完成400袋储备,这样,到明年奥运会举行之前,本市将完成800袋稀有血型储备量。”针对北京奥运会期间,稀有血型的供应是否可以确保得到供应,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主任刘江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看,北京奥运会用血储备工作正按计划展开。

  稀有血型·奥运需求

  刘江说,血液供应主要分为两部分:日常供应和特殊时期的供应。“奥运会期间,各国运动员、官员、媒体、观众等将大量涌入北京,万一发生意外,血液供应就必须保证。”刘江表示,从目前准备工作来看,Rh阳性血液的供应应该说是能够得到保障的。“去年北京完成90余吨的全血供应,实现了100%自采血供应。应该说北京完全有可能保证血液供应。”

  对于Rh阴性稀有血型的问题,刘江表示,奥运会期间,急需稀有血型的情况并不会多见,将主要发生在运动员出现创伤、外国友人突发意外等情况中。“但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奥运会前,我们必须提高应急能力,提高稀有血型的库存储备。”

  刘江表示,今年上半年,全市通过无偿献血筛查出的Rh阴性稀有血型共549个单位(注:每个“单位”即一袋,每袋为200毫升血液),以此估算,全年应该可以达到1100袋的稀有血供应,平均每月约100袋。那么在奥运会期间,至少可以达到100袋新鲜的稀有血供应。

  稀有血型·供应紧缺

  市血液中心血源管理科副科长徐文解释说,人的血型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我们经常提到的A、B、O型,另一种就是Rh血型系统。Rh血型系统又分为Rh阳性和Rh阴性。“我们大部分人属于Rh阳性血型系统,而Rh阴性血在汉族人群中的占有率不足0.3%,这一比率在北京市仅为0.28%。”由于自然环境、人种分布等原因,欧美国家的白种人Rh阴性血型占有率相对较高,约为15%。

  徐文说,血液中心每天出动20多辆献血车在繁华地段采集献血,平均每天收回七八百袋的献血量。去年全年完成了93吨血液的供应量。“北京是全国医疗资源最丰富的城市,每年大量外地患者涌入北京的医院看病,这就必然造成用血量大,血液供应紧张的情况发生。例如一项移植手术的用血量特别大,有时甚至需要上百袋血液。”用血量年年增高,血液供需量不平衡,这就是最大的问题。

  “现在血液中心每天的发血量(Rh阳性)1000多袋,Rh阴性去年全年的供应量1700多袋,在全国居首位。虽然采取多种措施,Rh阴性血液仍不能满足临床用血的需要。”徐文说,“北京市大部分采血量来自于街头流动采血点,但每年冬、夏两季,因高校放假、外地民工返乡、节假日手术病例增加会出现献血淡季。血液中心总是要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出呼吁,号召市民紧急加入到献血队伍中。”

  徐文说,除此之外,献血对献血者有包括年龄、身体状况等要求,因此不是每人都可以献血,而有些人又对无偿献血不太了解,献血意愿不够强烈。

  稀有血型·储备行动

  措施一 将在市民中筛查稀有血型

  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主任刘江透露,为保障稀有血型的临床供应和奥运会期间稀有血型的储备,本市将在市民中广泛开展稀有血型的筛查工作。

  刘江表示,这项工作将首先在首都高校中开展试点,在高校寻找新的Rh阴性人群,因为高校学生是献血队伍中的主力。此外,市血液中心还将联合北京地区的多家体检中心,通过对市民的体检进行血液筛查。争取在一年内,筛查出本市Rh阴性血型人数1万多人。同时动员这部分人群加入“爱心之家”,按照10%的加入估算比例,预计“爱心之家”的成员将由目前的400多人增加到1500多人。此外,还将派专人负责Rh阴性临床输血工作。

  措施二 拨款1000多万元引进设备

  在市卫生局、市财政局的大力支持下,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申报了《奥运期间Rh阴性血液安全保障项目》,并获得1070余万元资金。“资金主要用于购买血型筛查、血液储存、血液核酸检测(NAT)等一系列专用设备。”刘江说,由于血液对保存的要求很高,所以需要使用专门的冷冻

冰箱,即在零下80摄氏度的冰箱中保存。此外,针对所有为奥运储备的Rh阴性血液都要进行NAT检测。从2008年5月开始,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将按照血液储备测算数量,对普通血型的储备进行NAT检测。同时,考虑到奥运期间国际友人血型的多样性,准备在临床输血前增加抗体筛查项目,以确保输血安全。

  措施三 加大对稀有血型知识宣传

  刘江表示,下一步将通过各种渠道在全市范围内加大稀有血型知识宣传力度,普及市民对自身Rh阴性血型的认知度,对已知Rh阴性人群做好定期回访和动员再次献血,加强“稀有血型爱心之家”的建设,定期对其培训献血知识。

  同时,要求各区县在单位已知稀有血型献血员中开展多种形式的献血宣传教育,使其本人能够加入“稀有血型爱心之家”,为2008年奥运会应急稀有血的使用做好储备工作。

  措施四 组织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

  针对奥运期间血液资源供应和供需情况,市卫生局建立长效血液招募机制和保障机制,建立奥运期间血液供应应急预案,通过在社区、政府机关、大专院校、企事业单位等北京市常住人口中进行自愿无偿献血者招募,初步建立了稳定的不受外界环境影响的全血、成分血(机采血小板)、特殊血型的固定献血者队伍。

  刘江说,北京市血液中心在2006年8月8日建立了“首都卫生系统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来自天坛医院、北京妇产医院等28家医疗机构的近千名医务人员,成为首批志愿者。“目前这支队伍主要以医务工作者为主。此外,全市18个区县献血办公室组织动员辖区单位做好单位自愿无偿献血的预约登记工作,组建了一支7万余人的应急献血队伍,保障奥运期间Rh阳性血液的足量供应。

  51岁的李砚梅:对我来说献血是力所能及的

  今年51岁的李砚梅大姐,在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稀有血型“爱心之家”的众多志愿者中属元老级人物。2001年“爱心之家”刚成立,她便加入进来,每年至少献血两次,用她的话说,“做事不在大小,只要有那份心意在就行。人人为奥运,多做一点没有坏处,对我来说,献血也是力所能及的事情。”

  李大姐2000年参加了义务献血,“那次献完血后的一个中午,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打电话说,我的血型是Rh阴性,属于稀有血型。”李大姐回忆说,当时自己并不明白什么是稀有血型,以为自己得了什么病,后来听了工作人员的解释才明白,这种血型比较稀少,正因如此才更需要这种血型的人们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去帮助更多这样的人。

  今年8月10日,李大姐又去献了一次血。“明年北京奥运会期间,肯定会来很多外国友人,到那时万一需要稀有血型的捐献,我会第一个报名。”李大姐说,赶在今年8月去献血是有“预谋”的,“这样,我明年2月份去献一次,到了8月份正赶上奥运会召开,又可以献一次了,那时献血,正好是最新鲜的血液啊。”

  李大姐说,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她力争一直献到55岁。“因为血液中心有规定,献血最大年龄不能超过55岁。”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