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时隔24年成功申办1924奥运会 下次奥运何时再临巴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10:31  足球-劲体育

  特派记者傅杰妮发自巴黎 Paris,L'amour(巴黎,爱),这是巴黎申办2012年奥运会时提出的口号,用来形容巴黎与奥运的关系,再恰当不过。是的,巴黎与奥运,就像一场世纪恋爱,热烈、浪漫、甜蜜、失落、感伤……1900-1924,奥运与巴黎完成了相识与热恋的过程。但在世纪之交的二十年中,巴黎三次被奥运拒绝,感受到了三次爱断情伤的苦痛与挣扎。

  24年地狱到天堂

  1924年,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复兴30周年。为了庆祝这个周年纪念,表彰奥林匹克运动的奠基人、不久即将卸任的国际奥委会主席顾拜旦,选择国际奥委会诞生地巴黎举行第八届奥运会,是众望所归,也是符合顾拜旦的心愿的。

  1900年的巴黎奥运会只是世博会的附属品,巴黎人并没有意识到举办奥运意味着什么,甚至很多奥运冠军并不知道自己参加的就是奥运会。但经过20多年的发展,奥运已然深入了全世界人民的心中,回到巴黎的奥运同样受到巴黎人最热情的欢迎。1900年那次博览会的干扰,已不复存在了;筹委会的班子也换上了热爱体育事业的人;巴黎市民对奥运会抱有热情欢迎的态度。1000名新闻记者赶到巴黎参与了大会的报道。

  中国有3名

网球选手参加了这届奥运会的网球比赛,但预赛时即被淘汰。尽管他们是在
澳大利亚
参加“戴维斯杯网球赛”后自行去参赛的,但这却是中国人首次出现在奥运会的赛场上。

  2012的爱断情伤

  1992年,巴黎败给了巴塞罗那,2008年,巴黎败给了北京,2012年,巴黎败给了伦敦。能够想象巴黎人这20年与奥运擦肩而过的巨大遗憾。作为第一个两次举办奥运的城市,如果能将奥运第三次迎回家,将是多么大的荣耀。但巴黎,在世界人民的叹息声中黯然退场。

  当年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失败,八年后决定申办2008年奥运会时,几乎所有其他国家都认识到,无谓与北京去一争,因为北京的优势如此之大,没有任何城市能够动摇之。但如果没有一个能够与北京拼一拼的“高手”,奥运的魅力就会下降,这将会大大影响奥运的影响力。因此,萨马兰奇亲赴巴黎,说服希拉克让巴黎出头与北京一争高低。这一招非常成功。北京———巴黎之争果然吸引了全球的媒体。当时巴黎是在非常不利的背景下强行出山的。故而当时巴黎市长在莫斯科投票前就已经喊出新口号:“祝贺北京2008、巴黎2012万岁!”当萨马兰奇说出“北京”的时候,所有的巴黎人都觉得惋惜,但同时真诚地为北京祝福。那一次,巴黎人自己也将申办奥运作为给北京捧场的壮举。

  但2012年的申办,一切都不同了,巴黎从一开始就强势出击,高调地占据这世界人民的眼球。最后,这次申办成了巴黎和伦敦的双城记,结果伦敦以54票对50票的微弱优势胜出。国际奥委会资深委员庞德说,陈述的作用一般很难影响委员在第一轮投票时的选择,但是在委员确定自己的第二选择和第三选择时,表现出色的陈述起到很关键的作用。伦敦无疑在这方面成功了。相比之下,也许是巴黎太过自信,反而让人们忘记了他们对奥运的感情。他们以一贯的法式浪漫,在香榭丽舍大街上表白着巴黎与奥运的恋爱,却忘记了将这份发自内心的爱用感人的方式表达出来。

  巴黎人真的受伤了,因为爱得深,所以伤得重。当时,法国体育部长拉穆尔表示,他认为法国至少在2020年之前不会再提出申办夏季奥运会的要求。“尽管一些国际奥委会委员已经开始游说我们继续努力,争取举办2016年那届奥运会,但是我却认为2020年之前,甚至2024年之前法国都不会再考虑申办夏季奥运会了。”

  尽管如此,作为顾拜旦的家乡、与奥运命运紧密相连的巴黎早已无法摆脱奥运的血脉,在21世纪甚至今后更多的世纪里,我们应当相信,巴黎,将带给奥运更多的含义与更多的惊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