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村雏形始于科龙布 摆脱一战阴影法国成功办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10:14  足球-劲体育
奥运村雏形始于科龙布摆脱一战阴影法国成功办奥运



  特派记者傅杰妮发自巴黎 为了办好1924年的奥运会,巴黎奥运会筹委会集思广益,各种各样的设想和设计方案从法国各地纷纷寄到了巴黎。在众多的建议中,法国前橄榄球队长、1920年安特卫普奥运会银牌获得者久查里克提出的,兴建一座能容纳10万观众的体育建筑群,和一个能安排两千人住宿的奥运村的设想,得到了赞同。

  虽然巴黎人民的热情回来了,但还是遇到了问题———资金。虽说战争已过去好些年了,毁于战火的巴黎市区的房屋已重建起来,工厂早已恢复生产,人民生活也开始走上正常轨道,战争留下的痕迹,虽已基本平复,但法国政府为此耗费了巨额资金。加上1923年冬天塞纳河决堤,洪水袭击了巴黎,使原来就很紧张的法国财政更是捉襟见肘。法国上层人士甚至提出放弃主办权,让洛杉矶接替。但是筹委会顶住了压力,克服重重困难,筹集了400万法郎,修建了能容6万多人的“科龙布”运动场,不过场内的煤渣跑道长度为500米。巴黎奥运会筹委会在科龙布体育场旁边修建了奥运村。奥运村由许多幢木平房组成,每个房间住3人,有卫生间和淋浴设备。条件虽然特别简陋,但这却堪称奥运村的雏形。这种把体育场和奥运村连接起来形成一个综合体的设计思想,开始时并不很清楚,也未采取引人注目的解决办法,而是自然形成的。但却为后来提供了一个修建体育场与奥运村综合体的先例,为后人提供了一种模式,奥林匹克精神也充分表现在奥运村的建设之中。

  从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为各国参赛人员提供奥运村成了一个传统。《奥林匹克宪章》第42条规定,为了使所有运动员、运动队的官员和其他工作人员住在一起,奥运会组委会应提供一座至少在奥运会开幕式前两周至闭幕式后3天期间可入住的奥林匹克村。并规定奥运村的位置应在主体育场、练习场的附近,应设有餐厅、

医院、商店以及文化娱乐中心等辅助设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