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六次试投三次成功 张文秀再上层楼还需突破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09:31  中国体育报

  葛会忠

六次试投三次成功张文秀再上层楼还需突破自己
张文秀为中国队夺得世锦赛首枚奖牌新华社记者 任正来摄

  六次试投,三次失败三次成功,年仅21岁的来自辽宁的八一队姑娘张文秀,仅仅凭借三次成功的试投就改写了中国和亚洲女子链球的历史。这不仅是

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上的第一枚奖牌,也是亚洲女子链球选手在世锦赛历史上首次跻身前三名。

  从雅典奥运第七名、赫尔辛基世锦赛第五名、雅典

世界杯第四名,到大阪世锦赛第三名,最近四个赛季张文秀一年一个台阶,个人最好成绩不断提升。从2004年的72.37米到2006年的74.15米,每年差不多都要将亚洲纪录提高1米。

  进入2007赛季,她又两度刷新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并将个人最好成绩提高到了74.86米,直逼75米大关。

  此战在大阪与世界一流选手同场竞技,张文秀最大收获不是奖牌而是信心。第一轮包括古巴名将莫雷诺在内的三名选手都投出了72米以上的好成绩,而张文秀由于技术尚欠稳定,第一次没有成绩。不过在第二轮,张文秀顶住压力,投出了73.11米的好成绩,一举确立了前四名的位置。

  最近一年来,为了在成绩上取得质的突破,张文秀在技术上做了较大调整和改进,才得以在过去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三次打破亚洲纪录。但是女子链球毕竟是一个技术非常复杂的项目,在改进技术的同时,张文秀的技术稳定性尚需更严格的磨练。正是由于稳定性上不及经验丰富的老将,张文秀随后的第三次和第六次试掷中又出现犯规。不过在仅有的三次成功的试投中,张文秀都投出了73米以上的成绩,分别是73.11米、74.21米和74.39米。这一方面充分说明张文秀已经具备非常高的竞技水平,另一方面也显示出这位年轻选手还有相当大的潜力和实力没有充分表现出来。

  “这是我第一次在国际大赛中获得奖牌,其实冠军的实力也只是稍微高一点点,谁发挥得好谁就能赢。”通过这次比赛,不仅让张文秀进一步认识到了自己的实力,也进一步认清了对手,“在接下来备战奥运会的过程中,我会从技术和心理上都进行更好的准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