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析体操世锦赛中国阵容 男求稳女出新共谋夺金大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18:2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6年阿胡斯世锦赛,中国体操男女健儿历史性地夺得8枚金牌,并创造了一系列世锦赛参赛之最。从备战奥运会的角度,国家队决策层近日亮出了耐人寻味的参赛候选名单。

  男队稳字当头

  阿胡斯世锦赛,中国男队以2.375分的明显优势夺标。当时队中的六人——杨威、肖钦、梁富亮、冯敬、陈一冰和邹凯无一例外地出现在新一届名单中,唯一的新面孔是老牌世界冠军黄旭,其实当时黄旭是铁定人选,如果不是因为赛前意外受伤而被冯敬替代,他同样站在阿胡斯最高领奖台上。

  中国男队以不变应万变,足以看出对这支阵容的强大。

  这套阵容拥有一批全能型好手,杨威、陈一冰分别是上届世锦赛冠军、第四名,黄旭、梁富亮和冯敬均是技术全面的多面手,由这四五名擅长多个项目的好手压阵,

中国队在团体项目上的竞争力之强可见一斑。

  作为一支传统劲旅,中国队对个人全能冠军肯定是不会放弃的,没有明显弱项且拥有数个强项的杨威、陈一冰将承担冲击“王中王”宝座的任务。

  而在单项中,这套阵容同样不缺好手。肖钦的鞍马被国际体操界公认为“教科书般的动作”,陈一冰、杨威分别上届吊环、双杠状元,老将黄旭是双杠、吊环的实力极强,尤其是双杠实力甚至高过杨威,而邹凯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中国男队自由体操、单杠实力偏弱的现象。

  综上所述,中国男队之套阵容除了自由体操、单杠、跳马实力略显不足外,其它项目均具备相当强的竞争力,而且所有队员均经验过奥运会或世锦赛的战火,可以称得上是一套几乎完美的阵容。不出意料情况,中国男队很可能蝉联团体冠军,并在个人全能和几个单项上夺得数面金牌。

  女队小鬼当家

  一年前同样站在冠军领奖台上的中国女队却“面目全非”,冠军成员中仅程菲、庞盼盼和何宁留在队中,四位小将杨伊琳、江钰源、肖莎、李珊珊取代了张楠、李娅、周卓如的位置。

  显而易见,这是一个着眼于北京奥运会的新阵容。全能型选手张楠毕竟已经21岁,今年以来竞技状态大跌;擅长高低杠、平衡木的李娅,在一系列比赛中暴露出心理不过关的毛病;同样是全能型选手的周卓如虽然正处于当打之年,在一拨冲击力强的新秀面前,已落于下风。代替她们的四位小将,虽然不及三位夺得过世锦赛、世界杯总决赛冠军的师姐们,但就目前竞争力而言,却有过之而无不及,因此变阵较大的中国女队其实也是一套目前最强大的阵容。

  19岁的程菲是队中无可非议的领袖人物,她过人的比赛气质将是这次比赛中起到关键作用。程菲的跳马、自由体操属于世界顶尖水平,将在团体、单项决赛中发挥画龙点睛的作用。值得一提的是,程菲的平衡木实力有明显提升,这意味着这位领袖级人物在团体赛中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和程菲同年的庞盼盼是位全能型好手,去年首次参加世锦赛的她在个人全能决赛中一度甚至有冲击金牌的希望,她的团体项目中均发挥较大作用。今年以来,在一拨小将冲击下,庞盼盼表现不及一年前抢眼,但她具有相当竞争力。阿胡斯世锦赛,她将协助程菲率领一拨小将全力捍卫上届荣誉。在平衡木项目中,庞盼盼是一位夺金级别的人物。

  作为上届老臣,何宁影响力和实力不及程庞两将,但何宁毕竟经历过上届世锦赛的炮火,她的存在有利于关键时刻稳住军心。

  相比庞何两将,三员小将的特点更显鲜明。江钰源是世界杯中国站高低杠、自由体操冠军得主,她的加入不仅能弥补中国女队自由体操仅靠程菲一人的弊端,而且能保证在高低杠这块传统阵地的竞争力。杨伊琳是今年全国锦标赛个人全能冠军,如果发挥正常,她完全可以填补张楠离去的空白。肖莎的全能具备相当实力,今年在全国冠军赛、全国锦标赛分别夺得冠军、亚军。李珊珊的平衡木、自由体操实力非常突出。

  如此看来,中国女队的实力有增无减,尤其是在确实团体实力的同时单项能力更具突出。当然,这支以新为主的队伍,最大欠缺之处是缺少大赛经验,队中仅程菲一人参加过两届以上的顶级大赛。这支阵容能否取得不俗战绩,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队员的临场发挥。(王全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