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乒李晓霞:乒乓球正在一点一点融入我的生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14:12  《乒乓世界》杂志

  李晓霞说,到目前为止,她走的路都很平顺,一直被当重点队员培养,成绩不断攀升。

  不过,事实上很多东西并不像她说的那么轻松。

  正定封闭训练,有一回做放松练习的时候,李晓霞和冯亚兰坐在地上,俩人笑着比谁的腿细。见记者要拍她,李晓霞大叫:“别拍别拍!走光了!”然后绝倒。

  萨格勒布世乒赛女单决赛即将开始时,在央视当解说嘉宾的领队黄飚说:“不管郭跃和李晓霞谁取得胜利,都标志着一个新的女单世界冠军的诞生!”

  1995年天津

世乒赛之前,普通的观众甚至从来没听说过孔令辉或刘国梁的名字。12年后,又是两个同为19岁的小将站在巅峰“决斗”。

  不过,大分3比1领先的李晓霞,并没有完成乒乓历史上这划时代的一笔,她被郭跃逆转的这场比赛,被选入《乒乓世界》萨格勒布世乒赛的十大经典战例。

  “3比1领先的时候,我感觉到:这个冠军我可以拿了,我能赢了。然后一瞬间,我觉得人一下子就回不来了。”

  如果一个运动员打到顶尖水平,那么她的经历怎么会风平浪静?

  在山东亲手带李晓霞打球的前世界冠军乔云萍,被李晓霞称为“乔姨”,她说:“李晓霞10岁从辽宁鞍山来到济南市黄亭体育学校,水平比当时的彭陆洋还差一大块儿。她这么小就出来,一个人自己闯荡,真的是不容易。我觉得她也是想家。但是那会儿为了不让她想家,我们一天要练三节,让她没时间去想。”

  “10岁离开家,现在想想是挺辛苦的,别人的家都在济南,就我不在。那时还有另一个比我稍大点儿的女孩儿朱天舒跟我一块儿去济南,但是到最后她走了,就我一个人住,一个人在食堂吃饭,挺孤独的。”

  对于李晓霞的这场决赛,主管教练李隼说:“下来之后我马上就跟她讲,你打到这个份儿上只是显得比较遗憾。实际上整个人的综合能力还没有达到能拿这个冠军的地步。出现这些问题是一种必然现象。”

  “这次对她来说也不是坏事儿。如果说她稀里糊涂拿了一个冠军,那她可能会昙花一现。她如果要达到一个比较稳定的高度,还需要不断地磨练自己。”

  如果像李隼所说,李晓霞日后能达到“一个稳定的高度”,那么李晓霞这次拿到的是一枚“金光闪闪的银牌”。

  关于如何走上乒乓之路,李晓霞说:

  “我小时候不太喜欢

乒乓球,喜欢像足球啊篮球啊那种集体项目。小时候我妈单位有一个乒乓球培训班,我妈说你看那有好多小孩儿打球,你去玩玩吧,就去了。结果一拿拍子能打六七个,然后一下子就特别喜欢。”

  “教练看我性格不像小女孩,像男孩儿,也挺像个运动员,然后就说,你过来练吧。第二天上班时我就等着我妈。我妈说你干吗,我说带我去打球啊。就这样一点儿一点儿就喜欢上乒乓球了。就是这么莫名地喜欢上了。”

  第五局开局2:2,李晓霞打丢了两个球,她连续给自己做下压的手势,难掩焦躁。决胜局0:5落后的时候,李晓霞双腿已经发僵。如果说当初是莫名地喜欢上乒乓球,那么此时她早已懂得了乒乓之路的艰辛。

  “那时候自己看待问题太浅。包括对待一些困难,对待竞争,对待压力。我以前觉得太难,怎么这么难?这压力太大了。你要去打到世界顶尖水平,这压力太大了。”

  2005年上海世乒赛落选,对于李晓霞来说,也许是人生中一次大挫折。

  乔云萍说:“那会儿她正在往外‘冒’,上海世乒赛之前她打过全国冠军,广州有个8人精英赛,她又拿的冠军。她觉得可以去打,但没有打上。后来就有想法,导致了她休息不好,训练练不下去,有这么一段低迷的时间。这说明她对自己还不是很了解。”

  “可能那会儿大家对我的期望比较高,感觉我会去参加那次比赛。可比赛之前我身体不好,莫名其妙地发烧,查不出病因,到现在也是查不出。”

  落选后,李晓霞没有参加封闭训练,教练组决定让她回省队调整。

  “那一段时间比较低迷,一下缓不过神儿来。我打球是为了什么?不就是为了参加世界比赛,拿世界冠军?我觉得我平时练得那么多,到最后因为身体不行没有参加,别人都没事儿,为什么我在这会儿就出现问题,我觉得老天不公平。”

  乔云萍这次也去了萨格勒布,但这回她看到的是一个虽然输掉决赛,但却理智得多的李晓霞。

  也许,只有回过头看不成熟的自己,才能看到现在一个成熟的自己。

  “现在来看,感觉那时就是因为压力大,导致上火,发烧,住院。其实真的要查什么也没病。”

  “现在的想法可能成熟些了,可能会从另外的角度去想一想。其实不只是我难,别人也一样难,大家都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大家都是一样的。竞争都是一样。”

  “现在我会去想,问题来了,我应该勇敢、积极地去面对。然后我更多地去想:既然我选择了乒乓球,我就要全身心地去投入,把它做好。不管结果怎么样,我觉得过程做到了,结果已经不是很重要了。”

  李晓霞说现在跟教练的配合越来越默契了。

  “之前因为和李指在大赛中的磨合少一些,现在我们在大赛中感觉更默契。他也是在探索,每天我去做治疗,或者是吃饭,他都会跟着我。”

  乔云萍说每次看到李晓霞,她都在进步。

  李隼现在习惯把李晓霞与张怡宁相比。他觉得在对乒乓球的理解和投入上,李晓霞还需更进一步:“干任何事你都应该想这件事会不会影响到打球?尤其是放下拍子以后去想不想球?比如你想吃冰棍儿了,但吃冰棍儿可能会拉肚子,影响打球,所以你不能吃;你想吃火锅,火锅带荤腥,你也不能吃。她是不是发自内心自己真正想这些事儿?放下拍子后会不会继续体会这种感觉?”

  “你要想超过张怡宁,你就天天看着她:对训练的投入,对待困难的态度,对球的钻研。你只有感觉到这些方面你都做得比她强的时候,你才一定在赛场上比她强。”

  “我以前没意识到,我觉得赛场上想球就够了。现在李指给我讲一些他带队员的经历,包括张怡宁、王楠的经历,我觉得我必须要想。因为要打到世界的顶峰,吃的苦必须要比别人多,才能比别人更好。”

  “对于乒乓球,之前我觉得自己没尽什么力就打到这份儿上了。只是近一年才想要真正把它‘吃’进去,去想,去钻研,这样一点儿一点儿真正把它融入到了我生命中。”

  李隼说李晓霞的空间非常大,技术先进,力量大,进攻锋芒毕露。“过去她给我的感觉就是很难控制,现在基本上能按着我的思路去走了,包括我们之间的配合。但技术上她还没建立起很稳定的攻防体系。攻防转换的时机,一些摆脱技术,很细小的东西她还不足。”

  “如果说一个人具备了拿世界冠军的能力,她其实会很平静。因为她各方面都做到了。我想这是功到自然成。”

  不过对于未来的乒乓之路,李晓霞有足够多的信心走下去。毕竟她还年轻。

  “我还是应该保持一个积极的心态,一个平常心,心要定,要静,不能浮躁。我感觉还是应该多侧重过程,过程走好了,结果自然也就来了。功到自然成。”(实习记者 张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