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翔身后又来两名后备飞人 110米栏形成集团军态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07:54  中国青年报

  本报特派记者 郭剑

  45个人分成5组进行预赛,只有24个复赛名额——谁也没有想到中国队的刘翔、史东鹏和邢衍安齐齐晋级,一个都不少。

  这让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在国外同行面前显得很有面子,“很多熟悉的教练都向我表示了祝贺。”冯树勇说,“无论最后成绩怎么样,3个人都进了复赛,说明咱们的男子110米栏已经形成了集团军的态势。”

  怪才邢衍安:回去要考虑休学了

  “我根本没想到能进入第二轮,热身的时候很紧张,但进赛场后一下子就放松了。”邢衍安小组名列第四,作为除各组前三名之外成绩最好的9个人之一,邢衍安进入了半决赛。他脸上挂着新人特有的兴奋表情,对记者说:“这次我要是能在第二轮发挥再好一点,跑进决赛,那肯定会改变我的一生!”

  “如果我在这次世锦赛上表现出色,比如进入决赛或者跑出个人最好成绩,那我就有机会参加北京奥运会了!”邢衍安有些激动地说,“如果我有希望参加北京奥运会,那我肯定要向学校请假,先办1年休学再说。”

  邢衍安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怪才”——这个

北京大学法学院的应届毕业生今年7月中旬才进国家集训队跟着孙海平训练——在此之前他一直在北大的操场上训练。今年6月正值邢衍安暑假期间,由于保研很有希望,因此他参加了苏州站全国田径锦标赛,就在这次
全锦赛
上,邢衍安跑出了个人最好成绩13秒54,达到了国际A标,后被田管中心选中,成为国家队的一员。

  “我是山东人,上高一时为了考到北京最好的学校而开始练跨栏,很快就是国家二级运动员了,后来成了北大的特招生。”邢衍安说,“我是来了北京之后才到田管中心注册的。”

  至于当初为什么选择跨栏,邢衍安的解释是“看上去很帅”,而在刘翔声名鹊起之后,邢衍安更认为自己“走了一条相当正确的路”。

  “我的同学要是听说我是和刘翔一起训练,简直要羡慕死了。”邢衍安说,“虽然和刘翔在一起练的时间不长,但跟着他学到了很多东西,这使我提高得很快。”邢衍安说。

  “我甚至都能感觉到刘翔的气场,他绝对是巨星,特别有感染力。”邢衍安说。

  “邢衍安的出现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国家队领队余维立说:“以后他不能老在学校练了,要跟国家队多练练。要是明年北京奥运会110米栏决赛8个人里面有我们3个人,那感觉肯定不一样。”

  人才史东鹏:希望半决赛再跑出个最佳

  第一枪居然跑出个人最好成绩13秒22——虽然史东鹏不敢流露出过于兴奋的表情,但他的话还是让记者忍俊不止:“今天是有点过分,我现在就怕明天复赛跑不快了!”

  史东鹏今天起跑不好,还没等冲到第一个栏时他已经明显落后,“起跑犹豫了一下,因为第一枪有人抢跑,后来出发的时候我想稳一点,就慢了半步,幸好节奏没乱,后半程就把速度提起来了。”史东鹏赛后说到起跑还有些后怕。

  最外道出发的史东鹏在后半程超过了同组所有的对手,在他冲过终点前有意识放慢速度的时候,他还有余暇转头去看身边的对手。

  如果没有刘翔的存在,史东鹏就是现在国内短跨第一高手,对此他自己十分坦然:“我的实力不如刘翔,能跟着刘翔一起训练我感到很满足。像这种国际大赛我就是尽全力去跑,目标就是进决赛。”“按照今天这个状态,史东鹏的成绩还能再提高。”余维立说,“原来他在河北队自己练的时候状态总是有起伏,不稳定,所以后来我们就让他和教练一起到国家队跟着刘翔和孙海平练,效果很显著,毕竟孙海平很多的训练方法都是现在最先进的。”“为了能进决赛,我今晚肯定要好好休息了,明天半决赛我争取再跑出一个个人最好成绩来”,史东鹏说。

  天才刘翔:我只关心自己 不担心对手

  “刘翔是天才,我们有时候怕他出问题,但又觉得他肯定没问题”,冯树勇谈起刘翔时说,现在全世界的田径运动员都知道刘翔是个天才,这几天训练的时候,很多运动员都会主动和他打招呼并闲聊几句。

  今天的预赛和明天的半决赛对刘翔来说只是活动身体,孙海平赛前告诉记者,就算刘翔跑13秒40也能进决赛,最终刘翔“慢悠悠”跑了13秒36,也拿了小组第一。

  “其实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评价预赛。”刘翔面对着成群的记者显得有点无奈,“我没什么好怕的,不管是天气情况还是对手状况,都和我没什么关系,我只要按照我的计划去跑就行了。”

  田径队的人开玩笑说刘翔的比赛老天都会照顾:一直持续高温的大阪今早下了一场大雨,但刘翔抵达训练场开练的时候雨突然停了,气温和光照正好适合中午比赛。更巧的是在刘翔比赛结束之后,大阪又恢复了阳光直晒的高温气候,下午比赛的运动员又是苦不堪言。

  “大阪这个地方我是第六次来了,好歹也算熟悉。”刘翔轻描淡写地说,“我只要保证进决赛就行,现在说什么都没用,决赛才是我和他们真正较量的时候。”

  本报大阪8月29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