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翔罗伯斯暗战半决赛 提前的高潮注定将悬念丛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07: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命运总是巧合,仿佛决战的前奏曲一般,刘翔和罗伯斯不得不在半决赛就将提前交锋,这无疑将是明晚110米栏大战的重中之重。对于刘翔和罗伯斯而言,这场对决不仅是技术上的,更将是心理上的较量。

  世锦赛第二枪对所有选手都是一个挑战,通常顶尖高手在决赛前的预复赛都会采用“放”的战术,一方面是保存体力,一方面是让自己有个逐渐进入状态的过程。但如何在确保晋级决赛与保存实力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却并不是那么容易,雅典奥运会时的阿兰-约翰逊就是一个牺牲品,复赛中的意外赛前估计没有人能够预料到。

  刘翔在今天小组赛以13秒36获得小组第一后,表示下一枪希望能够跑13秒30。半决赛第三小组是最没悬念的一个小组,刘翔与罗伯斯的实力明显高出别人一筹,获得小组前两名基本没有什么悬念。其他选手中,美国的奥利弗是唯一一个跑进过13秒的选手,而预赛的表现证明他不足以构成威胁。因此,从成绩分析,13秒30基本能够确保进入前八,以刘翔今天的状态来看,将成绩控制在13秒25到30问题也不大。但是,因为与罗伯斯分在同一组,刘翔如果选择“放”,未必就一定是正确的选择。

  本赛季刘翔与罗伯斯在110米栏仅仅交锋两次,巴黎

黄金联赛罗伯斯13秒17先拔头筹,英国大奖赛刘翔13秒23回敬,两人打成1比1平。从两人今年的交手来看,刘翔无疑是处于一个被冲击的地位,而罗伯斯则没有任何压力,跑好了能够增强信心,败了也不会有什么影响。当然,刘翔也将胜负看得比较淡,年初两人60米栏不敌罗伯斯后还主动上去祝贺对手,尽显王者风度。但对于罗伯斯而言,却在一次次与刘翔的直接对话中积累着经验和信心,每当胜利,那张略显稚嫩的脸上总是写满自豪。

  高手对决,心态非常重要,刘翔也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冲击后终于在雅典奥运会前首次击败阿兰-约翰逊,从此彻底掀翻这座大山。而罗伯斯的特点也是激情四射,决不言败。半决赛直接对话的结果,将会影响到决赛两人的心理变化。

  刘翔如果坚持以我为主,在半决赛选择“放”,对自己的决赛可能不会有什么影响,但是却很可能会刺激、滋长罗伯斯获胜的信念,乃至在决赛中超水平发挥。毕竟就算罗伯斯半决赛全力以赴,一天的时间也能够让他的体能得到恢复。如果刘翔选择“不放”,那么就将打乱自己既定的作战计划,而罗伯斯却可能避其锋芒,毕其功于决赛。

  当然,提前遭遇对刘翔也有一个好处,那就是他的比赛经验和稳定性远超罗伯斯,经过半决赛的比试,刘翔决赛应该能够更好地挑战心态和战术。而罗伯斯如果力拼半决赛,一旦未果,将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毕竟罗伯斯还是很看重与刘翔的交锋结果的。

  不管怎样,从抽签揭晓的那一刻开始,刘翔和罗伯斯之间的暗战就已经打响,两人的战术是变,还是不变?变的话又如何变?确实值得双方好好推敲一番。

  (普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