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三将跨出不同惊喜 刘翔完美控制力史冬鹏质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13: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男子110米栏小组赛已经结束,三位中国选手同时晋级半决赛,是为我国男子径赛项目上的重大利好。而三人在比赛中展现出各自不同的,但又非常可贵的、并符合个人特征的战术特质和精神品质,可见在男子110米栏这个项目,我国选手整体成熟度也在逐渐加强,从而导致整体的竞争力在加强。

  刘翔:游刃有余的控制

  按照刘翔赛后的说法,今天他跑得有些“稀里糊涂”,这是“上海普通话”中比较多见的表达方式,表达的还是一种无所谓,放得开的心态。的确,小组赛就跑出13秒36,稍微有点快,但这和西班牙人奎尼奥斯不错的发挥有关系。

  综观全场,刘翔体现出一种超凡脱俗的控制能力,他不需要拉开对手多少距离,只需要保持一种固定距离的领先优势即可,尽管奎尼奥斯死赶慢赶,尽管刘翔在最后第八第九栏处理得一般,但他只需略微调整,就能稳定住领先优势,这种游刃有余的控制能力完全是冠军级的。可见刘翔的状态已经被调教到很高的地步,就剩最后两枪好好发挥了。

  史冬鹏:蜕变性爆发

  对于史冬鹏来说,今天的比赛可能具有历史意义,以往他跑出好成绩,往往是在刘翔的带动下,而这会是他孤军作战,结果跑出了个人最佳成绩,13秒22,同样也是预赛排名第一的选手。如果决赛也能这样发挥的话,进入前五都有可能。

  这次史冬鹏的强悍爆发来得让人非常震撼,出发后表现不顺,落在了非常之后,如果按照这种速度,可能小组就被淘汰,而且史在第九道出发,右侧是空的,没有选手竞争,对他的刺激度就大打折扣。

  但今年以来状态神勇的史冬鹏,这回在外国的比赛场地上,在全部是外国竞争对手的情况下,表现出一名世界次一流选手的真正实力,他几乎完成了近100米的伟大超越,从倒数第二的位置,一路奔到了小组第一,这种爆发,可能就预示着某种蜕变:年纪比刘翔还小的史冬鹏,已经展现出从世界次一流选手朝世界一流选手进化的素质和能力。

  邢衍安:拼出意外之喜

  小组赛顺利过关,对于刘翔和史冬鹏来说,根本不算新鲜事,对于北京选手邢衍安来说,则是比较难得,可算

中国队在男子110米栏项目上的意外之喜,毕竟世锦赛短跑项目上能有三人同时晋级半决赛,以前从未有过。

  秘诀是什么?很简单:拼。上届比赛吴佑佳就倒在第一枪上,而这回邢衍安则体现了另一种面貌:完全拿第一枪当成决赛在跑。邢今年最好成绩为13秒54,这一枪就跑了13秒56,达到了自己最佳状态。

  邢衍安的最好成绩比纪伟还要慢0点01秒,在中国列第四位,世界上的排名可想而知。以往这样水平的选手,都会被灌输一定要拼一枪的理念,但真正贯彻到实处的并不多,这次大赛上许多中国选手表现就可见一斑。

  而这回邢衍安却实实在在发挥了一把,从开始略处落后的第6位,到最后追成和德国人布拉柴克保持平手,再到冲刺时胜出布拉柴克一丝之距,拿到小组第四,这一切都可以看出邢衍安对预赛的充分准备和必胜信念,而从后半程实力来看,邢可能也从刘翔和史冬鹏两位身上学到了一些实质性的技巧战术。

  “我在半决赛也会象这样去拼。”这是邢衍安的赛后发言,的确,三名中国选手里,心理压力最小的就是邢衍安,完成了第一枪就完成任务,剩下的就是尽力发挥,创造自己的最好成绩。

  (孟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