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水知日照”扬帆来--首届水上运动会开幕式直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10:31  中国体育报

  谢漪珊 陈思彤

“水知日照”扬帆来--首届水上运动会开幕式直击
水天一色
“水知日照”扬帆来--首届水上运动会开幕式直击
两名志愿者为快艇系绸带
“水知日照”扬帆来--首届水上运动会开幕式直击
开幕式文艺表演新华社记者 范长国摄

  8月28日晚,2007年中国水上运动会开幕式在山东省日照市水上运动基地太阳广场举行。现场1.6万名观众观看了主题为“水知日照”的大型文艺表演,在“天、海、人”融为一体的光影盛宴中,人们强烈地感受到了日照浓厚的水文化和海文化。同时,极富动感与激情的体育氛围也不由得让人们对水运会充满期待。

  快艇亮相 小舟跃出水

  开幕式上,入场方式可谓别具一格:一艘艘快艇载着水运健儿们从舞台前的水道上翩然驶过,既充满乘风破浪的勇气,又显示出从容不迫的气度。随后,一叶小舟在威亚的牵动下,跃然浮出水面,在水中穿梭起伏,缓缓漂浮到舞台之上;紧接着,吉祥物“水娃”也鱼跃而出,在喷泉和水雾中翩翩起舞……

  12家来自全国各地的演出团体、1000多名演员、近100艘渔船的实景演出,现代光影技术与古典浪漫情怀的有机交融,将开幕式《水知日照》演绎成一部充满“水样”魅力的文化经典。

  水中舞台 融汇高科技

  “立足水,弘扬水,展现水的精彩”是开幕式的主题,而全新的“水中舞台”则成为整台演出的“点睛之笔”。水中舞台的后方是一道高18米的背景墙,上面8米是电子大屏幕,下面10米是灯光背景。在开幕式演出时,整道背景墙从中间自由开合,当它向两边分开后,中间出现的景象是如梦如幻的大型激光喷泉,这样的水面舞台效果在国内堪称第一。

  随着音乐节奏的变化,喷泉、火焰、群星、繁花依次呈现在水面之上,而最令人称奇的是,“水精灵们”可以轻盈地在跳动的水面上舞动曼妙身姿。原来,设计者在“水中舞台”周围专门用钢架搭建了一个临时水中浮动舞台,上面用透水钢板铺设而成。当浮动舞台升至水下10厘米时,舞蹈演员就可以在上面跳舞,水下设备此时在水面上制造出层层浪花,给观众的视觉感受就仿佛是演员在水面上舞蹈一样。

  水运盛会“人”“船”成主角

  在《日照东方》的表演中,一群朴实的渔民奋力划桨,口中喊着高亢嘹亮的号子;一群可爱的海妹子在欢快地织着渔网,一幅原生态的渔家生活真实而生动地展现在人们眼前……除了在舞台灯光和艺术效果等方面充分体现“水”的特色,开幕式在表演内容上也做足了“水”的文章,处处体现着人与水的互动,讲述着人与船的故事。

  轻盈的扁舟,丰收的渔船,飞驰的快艇,扬帆的赛船……“水知日照”的舞台上,展现了日照人与海为伴的生活,抒发了日照人以水为荣的情怀,更充满了日照人对水运会的期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