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在喜庆祥和顺畅的背后 记顺义水上公园赛事安保工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09:52  北京日报

  2007年“好运北京”三项水上项目的比赛日前在顺义区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圆满谢幕,看到最后一位来宾远去,负责安保工作的人们长长舒了一口气。在他们的努力下,20多天的比赛周期里,没有发生一起影响比赛的案件,他们用自己的努力,保障了赛事顺利地进行。

  他们出色通过了考试8月7日,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来到顺义水上公园,当他参观视察了场馆后,对场馆设施和赛事筹备情况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对场馆的安保运行工作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天公作美,傍晚,一阵大雨为顺义水上公园做了最后的洗礼,当晚的开幕式前雨过天晴,水上公园身着整洁的外衣,开始了第一次正式亮相。罗格很兴奋,当主持人邀请他击鼓时,他一口气多敲了好几下。

  一切显得那么祥和,那么顺畅,所有的来宾和观众在喜庆的气氛中享受了开幕式带来的快乐。然而,在这一氛围的背后,负责安保工作的公安干警却是紧张得出了一身又一身汗。

  顺义区有史以来第一次受到全球的瞩目,因为那里有奥运会的水上场馆;顺义区第一次承办大型国际赛事,而且在20天内要连续办三项赛事;顺义区第一次集中接待了数以千计的国外朋友,他们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要数下去,顺义区围绕着承办“好运北京”体育赛事和筹办2008年奥运会,还要有许多第一次。顺义公安分局局长林兆波回忆说,我们一直在紧张地做着各方面的准备工作,但直到开幕式那天,我们才亲身感觉到那样巨大的压力。大家紧张得透不过气来。毕竟是第一次,所有安保人员又有高度的责任心,紧张在所难免。他们就是这样一次一次地经受考验,也一次一次的以优异成绩通过了考试,更可贵的是他们为明年奥运会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和谐安保灵活应对笑,对人来说不是件难事。安保人员被要求在执行任务时,要面带微笑。甚至在准备阶段,安保人员还专门练过“微笑”。但真到了赛时执行任务,能够“笑”就不是那么容易了。负责场馆安保工作的杜来元警官说,最难的是我们在执行和谐安保,你紧张还不能让其他人看出来,还得面带微笑。遇到突发事件时,你还得想招。

  世界青年赛艇锦标赛结束当天晚上,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官员在晚餐结束后,来到水上公园南广场狂欢,为赛事服务的部分志愿者也参与其中。年轻人是最活跃的人群,但也是最容易忘乎所以的人群。在一旁负责安保工作的人员也忙得不亦乐乎,对讲机响个不停,一会儿到南边来,一会儿到北边去,对中国人说“小伙子,悠着点”,对外国人微笑着用双手做个下压的动作,让他们尽量平静些。但跑得再勤快,说得再多,也不如年轻人的招数多。不一会儿,安保人员便是大汗淋漓,但即便这样,脸上还得与喜庆气氛保持一致。他们微笑着,工作着。

  几位现场负责人急中生智,想出一招,一旦场面过于热烈,他们就让音响师放和缓的音乐。这像是一道统一的口令,非常见效,广场上一浪一浪的热潮就这样被缓和下来。

  在赛事举办的20天里,面对来宾,面对观众,他们始终以微笑相迎相送,解答问题,帮助需要,赢得了人们的好评。

  拼命三郎雷厉风行说到笑,谁都能够做到,惟一做不到的是水上公园场馆团队交通部经理雷德勇。他是顺义公安分局交通支队的副支队长,这次“好运北京”体育赛事期间,他里外一把抓,专门解决交通问题。看见老雷时,吓人一跳,黝黑的脸上贴着玻璃杯口大小的三块膏药。几十天紧张的工作,老雷饭没好好吃一口,觉没安生睡一次,积劳成疾,面部神经麻痹,脸歪了。即便这样,他仍然战斗在第一线。“我哪儿离得开呀”,老雷说。他自嘲道,脸歪了,一时半会儿正不了,抽空扎扎针贴点膏药,反正这把岁数,形象不重要。老雷有句口头语,接到上级领导布置的任务后总是说:“您放心,马上办!”而这次局长看到他这样,总是劝他休息一下,可他就是不听,急得局长要下命令强制他休息。每到这时,老雷都央求局长千万别下命令。

  有人问林兆波,如果有不法分子在场馆里放置了危险品你怎么办?林局长斩钉截铁地回答:我不信!他说,我们有细致的工作做保证。在场馆开赛前的安全检查时,地上的每一方、水下的每一寸都进行了地毯式搜索。为准备这次比赛,我们制定了63个安保方案和预案,并全部做了演练。此外,顺义人民非常支持这次比赛,全区有两万四千多志愿者义务巡逻,保证了赛事的顺利进行。

  本报记者吴东RJ07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