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阪世锦赛呼唤世界纪录 刘翔首当其冲望破零缺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08:01  新浪体育

  到28日,大阪田径世锦赛已赛过四天,被视为最有可能改写世界纪录的男子100米,冠军盖伊的水平只有9秒85;女子撑杆跳高世界纪录“专业户”伊辛巴耶娃的夺冠成绩,也不过区区4米80。

  此次大阪盛会,难道又将以一届没有世界纪录的世锦赛载入史册吗?

  2006年,田坛共有两个男子项目贡献了新的世界纪录,其中一项就是刘翔主宰的男子110米栏,继雅典奥运会以12秒91平世界纪录之后,刘翔去年在洛桑超级大奖赛上创造了12秒88的世界纪录。大阪赛场,人们自然要将期待的目光投向这位中国栏上“飞人”。

  本届世锦赛,刘翔的目标直指金牌。他今年以来的整体状态甚至要优于去年。今年在一系列国际比赛中,刘翔取得了高于以往的胜率;还在7月初的纽约锐步大奖赛上跨出12秒92、逼近世界纪录的高水平。

  大阪世锦赛的110米栏比赛,可谓群贤毕至,集中了美国的特拉梅尔、法国的杜库雷、古巴的罗伯斯和刘翔“四大天王”。

  四人中除了刘翔,特拉梅尔今年也首次闯入13秒,跑出了12秒95的个人最好水平。罗伯斯年轻气盛,很有可能冲进13秒大关。

  有他们在后面“穷追猛赶”,但愿在后面几天的110米栏大战中,刘翔会迎来自己的又一次巅峰表演,直至决赛时率先打破大阪无世界纪录的尴尬局面。

  本届世锦赛后面将要进行的男子项目中,有望改写世界纪录的还有男子400米。

  该项目43秒18的世界纪录,系美国名将迈克尔-约翰逊1999年8月在塞维里亚世锦赛所创,也是世锦赛纪录,已经整整保持了八个春秋。

  本届大阪世锦赛,因为迈克尔-约翰逊的同门师弟瓦里纳的水平渐渐逼近世界纪录,这项纪录有可能成为“易碎品”。

  瓦里纳去年的400米个人最好成绩为43秒62;今年8月7日在斯德哥尔摩超级大奖赛上,他又将个人最好水平提高到43秒50,并为自己树立了超越师兄迈克尔-约翰逊的新目标。

  两年前的赫尔辛基世锦赛上,所涌现的3项世界纪录均为女选手贡献。其中俄罗斯撑杆跳高“女布勃卡”伊辛巴耶娃5米01的一跳,被视为该届田坛盛会最具代表性的一幕。

  遗憾得是,此位“女布勃卡”这次在大阪以4米80稳获冠军后,三次冲击5米02的新高度均功败垂成。

  不过,女选手在大阪世锦赛后几天的比赛中,还有可能带给人们破纪录的惊喜。其中相对希望更大的,推埃塞俄比亚的雅典奥运会冠军德法尔、克罗地亚的“杆上女飞人”弗拉希茨。

  德法尔去年便创造过女子5000米世界纪录。今年6月15日,她在奥斯陆跑出14分16秒53的新水平,将自己去年创造的纪录一下提高了整整8秒。

  这位当今最出色的女子长跑高手其实不过23岁,年轻气盛,她来大阪参赛决不会仅仅满足于一枚金牌。

  女子跳高两米09的世界纪录,也已经“封存”了20个春秋,系保加利亚选手科斯纳迪诺娃1987年在

罗马世锦赛上所创造。

  今年以来,克罗地亚的弗拉希茨先后11次越过两米或两米以上横杆,最好成绩达到两米07。23岁的弗拉希茨曾几次向科斯纳迪诺娃保持的世界纪录发起挑战,虽均失之交臂,却已经显现出了希望。

  打破世界纪录的多少,素来被视为田径大赛水平高低的标志之一。在本届之前的全部世界世锦赛中,只有1997年的第六、2001年的第八两届世锦赛没有世界纪录问世。

  大阪世锦赛不应该留下同样的世界纪录为零的缺憾!(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