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际赛联期待"中国年"诞生 世界赛艇界目光转向中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03:14  广州日报大洋网

  

国际赛联期待"中国年"诞生世界赛艇界目光转向中国
张秀云在女子单人双桨复赛第一组比赛中,以8分0秒

  58的成绩获得小组第一名,进入半决赛。新华社记者

  朱 峥 摄

国际赛联期待"中国年"诞生世界赛艇界目光转向中国
世锦赛赛场风光秀美。 特派记者 周婉琪 摄 本报慕尼

  黑数码传真

国际赛联期待"中国年"诞生世界赛艇界目光转向中国
中国队赛前在赛场进行适应性训练。特派记者 周婉琪 摄

  本报慕尼黑数码传真

  ■ 特派记者 周婉琪

  本报8月28日慕尼黑电

  自8月26日起,2007年世界赛艇锦标赛在德国的慕尼黑展开鏖战,一连8天,来自全球68个国家和地区的1285名运动员将角逐23个项目的金牌,全部的金牌将在9月1日和2日产生,这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赛艇比赛最重要的一场资格赛,有63%的奥运会参赛艇将在这里产生。

  对很多读者而言,在首届奥运会已经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如今仅次于田径和游泳的第3受欢迎项目、在欧美很有市场的赛艇运动绝对是个冷门项目,因此,人们也许很难想象,国际赛艇联合会预期,今年将是赛艇的“中国年”。

  期待赛艇“中国年”的诞生

  国际赛联主席奥斯瓦尔德说,世界赛艇新周期是以中国赛艇运动的突飞猛进为标志的。在去年的世锦赛上,中国赛艇队共获得了3枚金牌,其中两枚来自奥运会项目;今年的头两站世界杯,中国赛艇队在奥地利林茨获得了2金2银1铜,在荷兰阿姆斯特丹获得了5金3银2铜,国际赛艇联合会因此撰文称中国队“统治了”阿姆斯特丹站世界杯,而刚刚在北京结束的2007年世界赛艇青年锦标赛上,中国队又获得了6金1银1铜,史无前例地登上了赛艇金牌榜的头名。

  仅仅罗列中国队的数据还不能说明问题的话,不妨做个对比:能够在去年赛艇世锦赛上夺得3枚金牌的仅有澳大利亚队、英国队、德国队和中国队,4队并列榜首;而在奥运会项目上夺得两金的只有澳大利亚队、英国队和中国队,同样是并列榜首。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在赛艇项目上一块奖牌都没有得到,但14枚金牌,仅有罗马尼亚队和德国队分获3金和2金,其余9枚金牌被9个国家瓜分。

  因此,中国赛艇队过去一年的成绩,加上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背景,奥斯瓦尔德主席说,目前,全世界赛艇人士的目光无疑都在注视着中国赛艇队,假如他们能够在今年的世锦赛上再创佳绩,赛艇运动的2007年将毫无疑问属于中国人。

  事实上,在中国体育代表团内部,由田径、游泳和水上项目构成的119工程中,相比田径和游泳的困局,赛艇目前的形势最好,也因此成为北京奥运会最值得期盼、也最有可能实现突破的项目了,因此,中央电视台也史无前例地转播本次赛事,中国赛艇似乎不再那么冷了,而我们当然是期待着赛艇“中国年”的真正诞生。

  中国赛艇队员成官网明星

  所谓“枪打出头鸟”,中国人总是不敢把话说得太满,同时,国际赛联希望赛艇运动不断发展,当然也乐意看到中国队的进步,但他们却未必希望中国赛艇队一家独大。事实上,赛艇运动要独大是非常困难的,从本届世锦赛预赛的激烈情形就可以看出,中国队面临的竞争远比去年世锦赛和今年的世界杯激烈,而且,赛艇运动一向有个规律,那就是它的奥运周期实际上只有2年,很多选手甚至是在奥运前一年才开始发力,在奥运会年才调整出最佳的状态和水准,这是中国赛艇队必须正视的问题。

  当然,中国赛艇队也没必要妄自菲薄,其实,中国赛艇队此前也曾夺得过世界杯和世锦赛的金牌,然而那只是零星地、断断续续地制造着世界冠军;但过去一年,中国赛艇队在8个奥运会项目上获得奖牌,在女子双人单桨、女子双人双桨、女子4人双桨、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和男子轻量级4人单桨无舵手项目都获得过金牌,而在女子单人双桨和男女8人单桨无舵手项目上也具备了争夺奖牌的实力,这种广泛的夺金点,意味着中国赛艇队整体水平的提升,与从前在某个项目上的孤注一掷相比,中国赛艇队的确已经具备了冲击奥运会金牌的实力。

  不过,当今世界体坛已很少出现一枝独秀的情景了,更多的是群体的表演和竞逐。正如我们一直占优的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项目,在近一年来与对手的比赛中也是互有胜负,谁也没有战胜对手的绝对把握;再如男子轻量级4人单桨无舵手项目,这是中国队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获得世锦赛金牌的男子赛艇项目,但无论是去年的世锦赛还是今年的两站世界杯,中国队4员男将都赢得很艰难,几条获得小组第一名的艇的时间差距仅在0.6秒之内。

  为此,国际赛联的官方网站在撰文介绍参加本次赛事的明星的时候,虽然很罕有地在多个项目中均首先提到了中国队选手的名字,但同时,也提到了中国队众多的竞争对手。

  论参赛人数,中国队也绝非老大,人数最多的美国队共有88名选手参赛,东道主德国队共有85名运动员参赛,英国队和意大利队分别有78人和77人参赛,中国赛艇队今年派出了57名运动员参加17个项目的争夺,包括全部14个奥运会项目和3个非奥项目。最关键的是,本届世锦赛是北京奥运会最重要的资格赛,此外的洲际资格赛和落选赛只能产生很少数量的奥运会参赛名额。

  据悉,中国赛艇队在本届世锦赛上的首要目标并非争夺金牌,而是争取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最理想的情形是争取到8~10个项目的资格,而目前,仅有女子4人双桨通过预赛就完成了任务,其余的都还必须通过复赛、1/4决赛和半决赛。根据国际赛联的规定,本届世锦赛中的14个奥运会项目不尽相同,有些项目只要赢得前11名就可以进军明年的奥运会了,而某些项目却必须挤进前5名。

  广东6蛟龙出战世锦赛

  8月27日,本届世锦赛结束了第2日的比赛,而中国赛艇队共有8条艇参加了8个项目的预赛。其中5个项目上出现了6名广东运动员的身影,广东也因此成为了中国赛艇队的第一集团,包括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的陈海霞、男子轻量级双人双桨的张国林、男子轻量级4人单桨无舵手的黄钟鸣、男子4人双桨的曲晓明、男子8人单桨无舵手的张永强和张天衡,其中陈海霞、黄钟鸣和张永强均是广州籍运动员,广东6条蛟龙均顺利通过了预赛。

  很多读者对于赛艇运动非常陌生,也不熟悉中国赛艇运动员,事实上,或许你不知道,来自浙江的女子轻量级选手徐东香在这个奥运周期里,一直被认定为世界头号女轻选手。而假如你一直有关注中国赛艇队的话,你也许会有印象,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算得上中国赛艇队的一个传统优势项目,广东的女轻选手欧绍燕当年曾在国内叱咤风云,在国际上也有一些名气,不过如今,中国队中也有一位来自广州的女轻选手,她叫陈海霞,本届世锦赛,她将联袂徐东香出战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项目。

  国际赛联的官方网站称陈海霞是徐东香的新拍档,而过去,她们俩是在不同的艇上,彼此是最大的竞争对手,去年的世锦赛,徐东香/严诗敏组合夺得了金牌,但在今年的两站世界杯上,她们都输给了余华/陈海霞组合,后者更是夺得了世界杯金牌。其实陈海霞的名字不算是陌生的了,2003年,广东赛艇队的罗马尼亚外教尤加就曾率领女子轻量级4人双桨赢得了中国赛艇队17年来的首个世界冠军,而陈海霞当年就是这条艇上的候补选手,随着当年这条艇上的运动员的淡出,陈海霞目前已经成为广东头号女轻选手。

  由于女子轻量级的竞争非常激烈,世界前6名的艇的成绩相差不到2秒,谁也没有战胜谁的把握,于是,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上进行“强强联合”,徐东香和陈海霞在世界杯的比赛结束后就开始配艇,看是否能够擦出火花,这样一来中国队是否能够在这个项目上多少赢得些优势,我们不妨拭目以待,看看即将到来的半决赛。

  此外,男轻4人单桨无舵手项目的黄钟鸣,有心人应该也不会忘记这位来自从化的男孩,去年世锦赛,他与队友一举赢得了这个项目的金牌,这也是中国赛艇队历史上首枚男子项目的金牌。今年,黄钟鸣与队友在两站世界杯上延续了胜势,现在,就要看他们能否在本届世锦赛上成功卫冕,争取像2004年的孟关良/杨文军组合一样为中国男子赛艇取得突破。

  4艇被淘汰

  男队遭遇“滑铁卢”

  本报德国慕尼黑8月28日电 (特派记者 周婉琪) 今天,2007年世界赛艇锦标赛在这里结束了第3个比赛日的角逐,先有10个项目进行了1/4决赛,中国队有6条艇参赛,结果仅有董天峰的男子轻量级单人双桨和张秀云的女子单人双桨晋级半决赛,其余4条男子艇全部被淘汰。明天,本届世锦赛将继续进行剩下项目的1/4决赛。

  今天中国队的开局本来是非常畅顺的,先是董天峰以小组第2名的身份晋级,虽然这是一个非奥项目,但也好歹为男选手争光,随后出场的张秀云在女子单人双桨项目中展现了强大的实力,即便她在比赛的后半程放慢了桨频,还是以一条艇的优势轻松领先到达终点,今年已经31岁的老将张秀云多年来一直在国外训练,世界排名也一直在前列,当年曾在广东赛艇队执教的德国外教罗塔目前重返德国国家队执教女子单人艇,他对张秀云也竖起了大拇指,认为她能够在本届世锦赛上闯进三甲。

  然而,在张秀云的“风光”后,中国男子赛艇队可以说是遭遇“滑铁卢”,先后在男子单人艇、男子双人单桨、男子双人双桨和男子4人单桨中饮恨,均未能在小组比赛中取得相应的名次而晋身半决赛,他们被淘汰同时也意味着,中国队肯定不能通过本届世锦赛获得上述4个项目的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了,相信他们要在落选赛中争得名额会非常困难,而男子单人双桨项目即使通过亚洲资格赛赢得奥运会资格,在奥运会上也难有作为。

  不过,中国赛艇队对此有足够的估计,在男子项目中,中国队除了男子轻量级4人单桨无舵手项目具备争金水平、男子8人艇还有进步的空间外,其他项目都还缺乏竞争力,在首日的预赛中,男子双人双桨的发挥本来是令人惊喜的,但到了1/4决赛,对手一发力,中国队就无力回天,看来中国赛艇队还是不能过高估计自己,即便是其他有希望的项目,中国男子赛艇队也必须做好残酷竞争的心理准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