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汤淼伤情渐渐好转 知情人:说话靠唇语四肢有知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01:21  新京报

  

汤淼伤情渐渐好转知情人:说话靠唇语四肢有知觉
汤淼被安排在内分泌科病房接受治疗。为排除干扰,医院为他特设了一个没有ICU标志的重症监护病房。
汤淼伤情渐渐好转知情人:说话靠唇语四肢有知觉
汤淼入住病区3号楼。 本报记者 王春秋 摄

  身受重伤的排球国手汤淼,从长征

医院转入瑞金医院已经25天了。昨日,记者前去探访时,从一名知情者处了解到,汤淼仍在没有“ICU”标志的重症监护病房内接受康复治疗。

  “他说话还只能靠读唇(通过嘴型辨认说话内容),但四肢和躯体已经恢复了知觉,双臂能够活动并发力,可以说病情在一天天好转。”该知情者表示。

  “藏”在内分泌科病房

  8月3日,汤淼转院治疗。这意味着,他在手术后的炎症及其并发症,均已得到控制。同时,这还意味着汤淼在俄罗斯重伤50天后,已彻底脱离了生命危险,并进入到康复治疗阶段。

  “上海市方面为汤淼创造了最好的医疗条件,瑞金医院能够提供先进的康复医疗手段和设备。原先的医院尽管医术非常高,但缺乏相应设备。”知情人解释说。

  为了给汤淼创造一个安静的康复治疗环境,用心良苦的院方将汤淼“藏”在3号楼内分泌科病房内,并为他特设一个没有ICU标志的单间。“这是医院特意的安排,目的是避免外界干扰。医院再三叮嘱家属,不要透露相关信息。”知情者介绍说。

  此外,院方还为照顾汤淼的家属准备了一间休息室。

  自己能够伸手挠痒

  该知情人表示,目前汤淼病情稳定,情况也一天比一天好,“汤淼在俄罗斯做完手术后是光头,现在已经留出了短发。他自己也能够伸手到脑门或者是发梢上,挠一下痒痒。”知情者说,汤淼的四肢和躯体都恢复了知觉,尤其是双手不仅能够活动,还能够发力。“原先汤淼握不住康复球,但现在两只手都能握了,并且可以发力。”

  据悉,汤淼通过康复球练习,可以使手部肌能达到康复。此外,尽管汤淼的腿脚都不能动,但均已恢复知觉。“你按一下他的腿,不管是右腿还是左腿,他都能感觉得到。”知情者在描述时,比划着按了一下记者的胳膊,“感觉到没有,就是这种力度。”

  切开的气管未缝合

  据悉,汤淼转入瑞金医院几天之后,就接受了高压氧舱的治疗。“每次进去两个小时,这能增加他体内的血氧含量,对配合其他方面的康复治疗很有好处。”知情者说,除去高压氧舱接受检修的一周时间外,汤淼每天都要进行一次高压氧治疗。

  其他治疗手段,则包括理疗和药物治疗。“我看到医生给他打针、输液,但具体情况就不清楚了。”知情者说。

  为配合康复治疗需要,汤淼此前被切开的气管仍未缝合,因此他目前仍不能说话,需通过“唇语”和医生及家属交流。

  “汤淼早就能自主呼吸了,而且现在已基本不需要吸氧气,就是有时候还是有些喘(气)。”知情者透露,由于汤淼的气管被切开,他需要借助吸痰器的帮助,把喉咙里的痰吸出来。“每天要吸四五次吧,等过些时日气管缝合后,他的身体机能肯定会进一步好转。到时候,开口说话、自己吐痰、吃饭等等都是小问题了。”

  此外,知情者还证实,汤淼目前只能靠营养液维持生命,不过他否认了营养液每袋价格达到600元的传闻,“哪有这么贵啊?不可能。”

  至于汤淼的康复前景,知情者表示,医院专家并没有做出诊断和相关预测。“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汤淼的情况比王燕严重多了,等待他的将是漫长的康复治疗。”知情者说。

  本版采写/本报特派上海记者 王春秋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