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盖伊不识刘翔有何可奇怪 拿刘翔炫耀纯属"夜郎自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23:47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肖春飞 王子江 杨明

  大阪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百米飞人大战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个中国记者询问新飞人、美国选手盖伊对中国飞人刘翔的评价,可是盖伊一脸茫然。刘翔在中国家喻户晓,但是,对于盖伊来说,这却是个陌生的名字。

  之后,一些中国媒体颇为大惊小怪一番:“新科百米飞人居然不识中国飞人”、“百米飞人竟不知刘翔是何人”!

  盖伊为什么不认识刘翔?盖伊为什么会被问及这个与自己毫不相关的问题?盖伊不认识刘翔为什么让国人惊讶?

  100米与110米栏谁的影响大?

  自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以后,刘翔在中国,可谓人气最旺的明星之一,2006年打破世界纪录,更增强了他的知名度。

  在国际上,刘翔的名气当然也很大,但是,到了“天下谁人不识君”的程度了吗?至少,盖伊不识。

  世界田径锦标赛被前国际田联主席内比奥罗称为奥运会、

世界杯足球赛之后世界第三大体育赛事。在大阪,高手云集,竞争激烈程度绝不亚于奥运会田径比赛,其中有大量国际影响力绝不亚于甚至超过刘翔的优秀选手。开赛三天来,已经有多位选手实现了三连冠:男子万米的贝克勒、女子七项全能的克鲁夫特、男子20公里竞走的佩雷兹……刘翔还没拿到世锦赛冠军呢。

  无论是田径世锦赛上还是奥运会田径比赛,男子百米飞人大战,历来最受瞩目。百米飞人这块金牌,被称为“分量最重”,并不为过。

  男子100米与男子110米栏,虽然从中文看只相差了两个字,但是在世锦赛40几个项目中,影响力大不一样。其实,如果不是刘翔,中国人对这个项目也非常陌生,此前,中国选手在男子110米栏上只能称雄亚洲,刘翔的前辈陈雁浩、李彤在国内的影响力也相当有限。当刘翔家喻户晓之后,连带着使阿兰·约翰逊、杜库雷等这些拗口的“洋名”也被国人津津乐道。相比之下,一代代百米飞人的名字,就是在男子百米选手水平相当落后的中国,一直称得上耳熟能详。

  事实上,刘翔对此很清醒。在大阪,有中国记者提出这样的问题:“大家都期待着新的世界纪录,焦点集中在男子100米和110米栏上。”

  刘翔如是回答:“我觉得主要焦点集中在男子百米飞人大战上。110米栏不是焦点,这只是你说的。”

  盖伊不认识刘翔,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

  拿刘翔来炫耀纯属“夜郎自大”

  但是,盖伊为什么会在自己赢得胜利后“遭遇”这么一个滑稽的问题?这无疑折射出一些国人渴望被他人尤其被著名的“他人”承认的焦灼心态。

  中国田径积弱久矣,好不容易出了刘翔这么一个宝贝,自然是一件大事。以往田径世锦赛中国记者甚少光顾,但从2005年赫尔辛基世锦赛到本届大阪世锦赛,中国记者越来越多,都是盯着刘翔来的,世锦赛报道几乎成了刘翔专版,刘翔的一举一动均不放过,比如刘翔有没有跟阿诺德握手、刘翔有没有吃生鱼片……这无可厚非,毕竟大伙儿都盼望知道刘翔的消息。

  但是,有些关于刘翔的报道,却有些自娱自乐、一厢情愿了,例如这个高手是刘翔的“粉丝”、那个高手很推崇刘翔……有一位同行戏称:有人恨不得在大阪坐

出租车的时候都逮住人家问:“你知道刘翔吗?”

  在大阪,盖伊战胜了世界纪录保持者鲍威尔,一夜名闻天下,如果这位“新飞人”出于礼貌,或者“老江湖”地顺口表扬中国当红明星几句,一些国人自然会欢呼雀跃:连盖伊都夸了刘翔耶!

  这就像一个自卑多年的穷孩子,好不容易有了点家底,便恨不得把家底举着向全世界炫耀,纯属自卑之后的自大,或者说,不了解外部世界的夜郎自大。

  在知己知彼中培育真正的大国心态

  这种渴盼被他人承认的心态为何如此焦灼?答案很简单:不自信。这不仅是中国田径的不自信。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影响力日益增强,经济的发展提高了人们的

生活质量,人们有了更多的发展空间、更多的追求和人生价值更多的实现渠道。但是,一些国人的身上,还是交织着沉重的自卑与盲目的自大,距离自信、大度、包容的真正的大国心态,还需要很长时间。

  不仅仅是中国田径,都面临着这么一个问题:如何客观地看待自己的成就与缺陷。我们不必要以别人的价值标准来衡量自己,妄自菲薄;我们也没有必要拿自己的价值标准去要求别人,比如恨不得世界人民都知道刘翔、都夸刘翔。

  自信,来自知己知彼。虽然被媒体集体“神化”,但刘翔说:“我不知道别人怎么看我,但我从不把自己当英雄,我只做我自己。”事实上,在大阪,盖伊不认识刘翔,而刘翔也不认识盖伊。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随着北京奥运会的即将到来,中国人的自信心将进一步增强,大国心态会得到很好的培育,只是,需要全体国人的努力。

  当然,刘翔仍需努力,中国田径更需努力!(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