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魏纪中:女排基本功差 是因为教练员激励机制不完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01:41  新京报

  

魏纪中:女排基本功差是因为教练员激励机制不完善
徐云丽,这位陈忠和的福建老乡比赛中的状态还不太稳定。新华社发
魏纪中:女排基本功差是因为教练员激励机制不完善
8月25日,薛明(右)掩护李娟进攻。以她为代表的新生代球员逐渐在中国女排有了一席之地。新华社发

  ■ 面对面

  北仑大奖赛总决赛期间,亚洲排联第一副主席魏纪中是主席台上“出勤率”最高的人。每逢下午比赛,都能看到这个精神矍铄的老人。当然,71岁高龄的魏老,也会在比赛间隙偶尔躬着身子打个盹,组委会在体艺中心一层特意为他安排了一间50平方米左右的豪华办公室。“中国

女排技术上的问题我不谈,其他和女排有关的话题,我可以知无不言。”和记者并肩坐在贵宾沙发上,魏纪中接受了专访。

  联赛制约球员水平

  新京报:雅典奥运后,

中国女排一直没有完成新老交替,陈忠和今年被迫大量起用新人,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魏纪中:新老交替是任何队伍都必须面临的问题,关键要看你排球运动的群众基础。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过于为难陈忠和。国外联赛是把各国高水平运动员放在一起打,人家那是强强对抗。中国女排的新老交替问题为何显得突出?那是因为我们的联赛是自己跟自己打,窝里斗。我们的队员没有丰富的临场经验,她们要从国内赛场转到国外赛场,适应的过程就自然长了。

  新京报:女排联赛难以吸引外援加盟,薪水是不是主要问题?

  魏纪中:我觉得钱不是主要的,关键在于联赛机制,我们的联赛不是企业行为,还是政府思想太严重。一般情况下,球员水平高了,联赛价值自然就高,这就能吸引更多的商家,球员的待遇自然也就高。而在我们的传统观念中,有了钱才能干事,旱涝保丰收。但国外不一样,人家是先干事再有钱。当然,不要把体育市场的发达程度和竞技成绩直接挂钩,欧洲(足球)五大联赛很火爆,但也不是每个国家都能夺冠。

  新京报:联赛是国家队的根基,新赛季压缩赛程的做法可不可取?

  魏纪中:这是迫不得已的办法。从目前备战角度来看,中国排球只能这么做,不这么做可能会更差。

  北京奥运需要理想组合

  新京报:这次女排大奖赛,荷兰队的表现非常突出,这对传统格局会不会有冲击?

  魏纪中:第一集团还是

意大利、巴西和俄罗斯,中国队和古巴、美国以及大奖赛的其他队伍算第二集团。我不主张把一次比赛作为判断的依据,况且这次比赛许多队伍人没来齐,可能多一个人情况就不一样了。三个月前在北仑(中国精英赛),中国3比0赢荷兰,她们那个12号(接应弗里尔,大奖赛与意大利之战独得30分)还什么都不是,但这次强攻、发球样样都行。佛教上讲顿悟、开窍,排球运动员也要“开窍”。

  新京报:中国女排若想再创奥运辉煌,最需要解决哪个环节?

  魏纪中:找到理想的阵容组合,教练员也需要有个摸索的过程。这次比赛锻炼价值的确很大,也让我们从中看到了希望,凭中国女排现有的人员,只要组合好了和任何一支球队都有的打,组合不好连荷兰都打不过。俄罗斯打球靠的是身体和力量,她们大奖赛中打中国队出现20多次失误,输球也就不奇怪了。

  新京报:有些年轻队员基本功不扎实,这是什么原因呢?

  魏纪中:运动员基本技术差,我一直认为是教练员激励机制的问题没有解决好。很多基层教练觉得自己吃力不讨好,还不如不干。国外在教练奖惩方面做得比我们要好,而我们的社会化程度还不够,教练市场没有真正形成。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