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生命线遭破坏怎能不败 张娴一环节不如张娜很致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23:12  新浪体育
生命线遭破坏怎能不败张娴一环节不如张娜很致命

中国队一传的缺陷被对手抓了个正着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大奖赛总决赛的首场比赛中以2-3负于荷兰队,这也是中国队连续第二次负于对手。中国队在0-2落后的情况下没能实现大逆转,除了把握机会能力不足之外,中国队糟糕的一传让一攻的命中率打打折扣。一传生命线再次遭遇严峻挑战是中国队落败的关键原因。

  面对以快变战术著称的中国女排,荷兰队坚持拼发球收到了不错的效果,虽然她们没有直接发球得分,而且仅发球失误这一项就送给了中国队13分之多,但是多次破坏中国队一传使得中国队丧失了大量的进攻机会。

  荷兰队发球最有威胁的当属接应弗里尔,她的大力跳发球在力量、速度和落点上都堪称一流,给中国队造成了极大的麻烦。首局比赛开局一上来荷兰队就安排弗里尔发球,大奖赛以来第一次首发出场的主攻孙小清的一传明显遭到破坏,尽管随后周苏红的进攻让中国队把握住了这次一攻机会,但是依旧给中国队敲响了警钟。

  除了弗里尔的跳发颇具威胁之外,荷兰队斯塔伦斯、维塞尔等人的飘球也让中国队经受了严峻考验。荷兰

女排的串连技术明显提高使得双方的多回合相持屡见不鲜,中国队防反不足的弱点充分暴露,反击中丝毫不占优势的中国队更需要通过一攻来咬住比分,这时候一传的重要性就显得格外重要。中国队在前两局比赛中启用技术相对全面李娟和孙小清担纲主攻,周苏红也把大部分精力集中在一传上,再加上自由人张娴,但是中国队却没能摆脱一传不好的尴尬境地。小自由人张娴一直存在一传起球弧度过高的毛病,面对荷兰队的找人发球,她的到位率明显降低,即使能够把球接起来也很难让魏秋月舒服得组织进攻,弧度过高让中国队进攻速度进一步受到了影响。

  中国队在第三、四局凭借杨昊和张越红的强攻有所起色,补防意识极强的刘亚男的防守更是帮助中国队赢得不少的反击机会,这是中国队能够将大比分追平的关键原因。即使在队员都处于高度兴奋下,中国队的一传依然稍有波折,第四局比赛荷兰队能够顽强将比分追至23平,中国队关键时刻一传遭到破坏是重要原因。

  决胜局的比赛是中国队一传薄弱集中爆发的时刻,这个致命弱点也使得在中国队在最后时刻功亏一篑。本来顽强将大比分扳平应该让中国队局面更加有利,但是斯塔伦斯的发球轮彻底瓦解了中国队的信心,张娴在处理她的发球时显得格外被动,本就不够自信的魏秋月在处理极端不到位的球时更是只能依靠强攻突破,让杨昊和张越红承受了极大的压力。接连一传不到位也让中国队在场上更加缩手缩脚,接发球信心严重受挫的中国队只能跟着对手的节奏打。

  中荷之战中国队一改预赛阶段副攻表现抢眼的情况,只能依靠主攻下球来与对手抗衡。今天的比赛中国队三名副攻轮番登场,打满五局的薛明仅有13分入帐,出战四局的马蕴雯则获得了9分。反观三名主攻杨昊、孙小清和李娟则分别获得了12分、14分和12分,即使是多数时间替补出场的张越红也有9分入帐。中国队主、副攻的得分率在本场比赛中对比明显,副攻进攻机会的减少和命中率的大幅度下滑主要是因为一传受到限制以及二传组织不佳。中国与拥有弗里尔和斯塔伦斯两位著名攻手的荷兰队拼强攻显然处于下风,糟糕的一传让中国队从一开始就落了下风。

  一传对于

中国女排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国队在最大限度牺牲接应进攻的情况下一传仍然难以得到有效保证令人担忧,自由人张娴还需要苦练基本攻,陈忠和也曾担忧她的一传不如张娜,今天证明他的担忧还是很必要的。而李娟、孙小清、杨昊等主攻则应该向荷兰队的主攻看齐,既然斯塔伦斯的都能够接一传,我们也应该把高大队员不适合接一传当做理由。明天和波兰队交锋,斯沃隆斯卡的跳发以及萨杜雷克等人的飘球依然将给中国队带来不小的麻烦,如何保证一传的到位率是中国队急需解决的问题。

  (高加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