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技术能否经得住考验? 孙英杰十月复出难“复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17:29  千山晚报

  10月21日,2007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将在天安门广场开战。在十运会上被查出服用兴奋剂而被禁赛两年,之后又与教练王德显关系破裂的长跑名将孙英杰能否复出,是本次大赛的焦点。昨日火车头体工队对此给出了肯定答案,“10月的马拉松比赛,解除禁赛的孙英杰肯定参加”。可是,两年来被各种传闻缠身的孙英杰复出后能否跑出亮点却是很大的疑问。

  “备选”教练能否默契

  孙英杰离开王德显后,一度曾到云南随男友汪成荣训练,这期间她曾数次向火车头体协提出配备新教练的要求。而火车头体协认为:王德显带孙英杰十几年,对她的特点知根知底。尤其是王德显依据孙英杰特殊的摆臂动作制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训练方法,这是其他教练难比的。因此火车头体协最希望王、孙重归于好,但无论火车头体协领导如何劝说,对王德显已深感失望的孙英杰都决定不再回头。

  去年11月,原本出自火车头体协、现为国家队助理教练的陶绍明被暂时调回到火车头田径队带孙英杰训练。现在陶绍明带着孙英杰在青海训练,对孙英杰目前的状态,陶绍明不愿过多介绍,他只说:“比赛的时候就知道了,为比赛我们都非常尽力了”。言外之意,希望外人不要太高期望。

  技术能否经得住考验

  禁赛后又离开王德显的孙英杰曾经个人训练长达半年时间。当时训练强度很大,每天跑动的距离至少在40公里以上,这和当年“马家军”高峰时期“每天一个马拉松”的训练量可相媲美。但对一位以马拉松和1万米、5千米的长距离项目为主的田径运动员来说,这算不上是超常的。据内行人说,虽然孙英杰的强度还可以,但训练缺乏必要的跑动姿势和体能分配等技术环节的内容。而陶绍明上任后,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也没有过多纠正孙英杰训练的缺点。现在陶绍明表示,孙英杰是个成熟的运动员,他会尽力配合她的特点,会在训练方法上指导她,但其他方面可能无法改变。

  “福地”能否再创辉煌

  禁赛前,孙英杰是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三连冠的获得者,可以说北京是造就孙英杰这员名将的福地,也是中国长跑笑傲国际的最强有力证明。重返赛场再创辉煌、拿到北京奥运会入场券,这当然是孙英杰最梦寐以求的事情。

  孙英杰说,“要是这个比赛能进前三名,我就有机会参加奥运会;要是没有进前三名,奥运会就真的没戏了,为了不留遗憾地离开赛场,只有一拼”。孙英杰的家人透露,自从禁赛后,孙英杰最关注的电视节目就是各项田径比赛,无论直播或是录播,她都会按时收看,由此学习总结。她的妹妹说:“家里人都希望姐姐能在10月取得好成绩,向所有人证明她的实力。”

  无论怎么说,距离10月21日只有两个月,孙英杰这匹东方神鹿到底会以怎样的姿态、怎样的成绩出现在赛场,这个答案很快即将揭晓。记者 杨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