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两个上海女孩一场另类德比 朱琳放下包袱战胜师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15:07  新闻午报

  。□本报记者|张吉吉|文

  时隔18年,一个土生土长的上海女孩朱琳再次为上海夺得羽毛球重量级世界冠军,同时这也是上海羽毛球女队自建队以来第一枚世锦赛女单冠军。而她战胜的,同样是一个原籍上海的姑娘王晨,后者从国家队退役后,辗转代表中国香港出征马来西亚世锦赛。

  这场女单决赛将标志着不同凡响的历史意义,两个上海女孩,一场另类德比,隐含着上海羽毛球的再次崛起。“给我们一点时间,等我们都打上来了,上海羽毛球也就起来了。”首次参加世锦赛就折桂的朱琳兴奋地说道。

  21比8,21比12,仅仅用了35分钟,如此比分悬殊的比赛,尽管在赛前朱琳就预感自己能够战胜“大师姐”王晨,但她却不曾料到比赛过程会如此轻松。“我对她的球很熟,准备工作做得很充分。她的打法全在我脑子里,这场比赛我让她的特点没发挥出来。在张宁、谢杏芳被淘汰后,我应该承担起责任来。”赛后朱琳解释自己虽然此前对现在代表中国香港的王晨负多胜少,但这并不算是件坏事。

  朱琳妈妈李爱菊熟知她女儿和王晨之间的关系:“王晨从国家队退下来时,朱琳才进上海队,所以王晨一直把朱琳当小妹妹一样看。朱琳在球技上,很长时间都要比王晨差一点,更重要的是,朱琳看到王晨有心理压力,放不开,觉得两人关系很好,场上不好意思。”朱妈妈说女儿的心结终于在这次世锦赛中解开了。“她昨天晚上电话我,叫我放心,她想开了。比赛就是比赛,不能掺杂私人感情。”“打得不错,侬速度蛮快啊,祝贺侬。”在输了比赛之后,王晨微笑着和朱琳握手,用两人熟悉的乡音祝贺朱琳。作为中国羽毛球女单项目上的主要对手,王晨坦言她将在北京奥运会后退役,所以这次世锦赛是她最后一次参赛,在半决赛淘汰张宁之后,她原本认为自己能够如愿夺得最后的胜利。“有点遗憾,希望拿冠军,毕竟是最后一次世锦赛。自己也尽力了。今天朱琳打得很好。”王晨说自己没有想到朱琳会打得这么快:“一下子没能跟上。”

  战胜了“不可战胜”的“大师姐”,朱琳很兴奋,她每隔半小时就给家里打一个电话,与父母分享着第一个世界冠军的喜悦,“冠军只是开始,后面还有更多的挑战。”从

十运会上出人意料地力克张宁,到今年连夺马来西亚、印尼公开赛的冠军,朱琳渐渐让世界认识了这个中国上海的女孩。而今的世锦赛夺冠,更让人们期盼她能向张宁和谢杏芳等一干一流选手发起冲击,接下接力棒,实现中国女单的更新换代。2008年对于朱琳而言是个更大的舞台,如今拥有了一个如此美好的起点,在奥运会编织一个更宏伟的梦想,对于这个上海姑娘而言也并非没有可能。

  同样的,另一个上海女孩王晨也在期待,期待代表中国香港队在北京奥运会上有一个圆满的职业归宿。“希望我到时不要有什么伤病,我要在北京实现我的价值。”>>相关报道见A19版yy个人档案

  姓名:朱琳(ZhuLin)身高:1.72米血型:O型生日:1984年10月29日籍贯:上海项目:羽毛球

星座
天蝎座
最喜爱的球员:龚智超最喜欢的人物:爸爸、妈妈最喜爱的一句话: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最喜欢的地方:法国巴黎最喜欢的音乐:流行音乐最喜欢的书:时尚杂志最想做的事情:环游世界最大的心愿:得奥运会冠军最满意的一场比赛:2001年全国冠军赛女单比赛中与胡婷的那场比赛打羽毛球的心得:只要努力不懈地去付出,就会有收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