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冠军长眠潍坊集中营 英国奥委会CEO悼念民族英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09:50  中国体育报

  李跃进

  2007年8月10日上午,山东潍坊的上空乌云密布、电闪雷鸣,瓢泼大雨下个不停。中午时分,雨渐渐小了下来,而此时刚刚参加完2008北京奥运会一周年倒计时庆祝活动的英国奥林匹克委员会首席执行官、2008英国奥林匹克代表团团长赛蒙·克雷格先生,却不顾旅途的劳累,在有关人员的陪同下,冒雨来到位于虞河西岸的乐道广场里的埃里克·利迪尔纪念碑前,深切悼念这位生在中国死在中国的苏格兰民族英雄。

  埃里克·利迪尔于1902年1月16日出生在中国天津,中文名李爱锐,又名李达,父母均为苏格兰人。1907年,利迪尔随父母回国上学,中学毕业后考入爱丁堡大学。在大学期间,富有体育天赋的利迪尔成为大学橄榄球队的出色运动员,后加入了苏格兰国家队。不久,英国体育界的一位著名教练发现了他,并引领其走上了田径之路。从此,在田径竞赛场上他一次又一次获得殊荣。1924年在巴黎举行的第八届奥运会上,利迪尔以47秒6的成绩打破了400米跑的奥运会纪录和世界纪录,夺取了该项目的金牌。1925年8月,他放弃了优厚的条件和待遇,毅然回返他的出生地中国天津。他在天津的一所中学里当了近20年的教师,成为一名优秀的教育家。1942年,利迪尔同众多西方侨民一起,被日军押送到潍县集中营。在3年的囚禁生活中,他坚持公道、伸张正义、乐于助人、幽默乐观,受到人们的爱戴,被推选为营区康乐小组的主席。他那热爱生命的激情和活力,鼓励着大家度过了那段苦难的日子。利迪尔身患疾病,由于集中营里的生活和医疗条件极为恶劣,得不到及时治疗,于1945年2月21日去世,年仅43岁。此时,离集中营解放还不到6个月,而这位苏格兰的民族英雄却长眠在异国的土地上。

  60多年来,世界各地对埃里克·利迪尔的纪念活动从来没有停止过。1991年6月9日,潍坊市政府组织中外来宾在潍坊广文中学举行了利迪尔纪念碑揭幕仪式;2005年8月17日,为纪念潍县集中营解放60周年,潍坊市政府在乐道广场隆重地举行了向埃里克·利迪尔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今天,赛蒙·克雷格先生在2008北京奥运会一周年倒计时庆祝活动期间,专程前来潍坊祭奠埃里克·利迪尔先生,其意义非同寻常。

  五环旗在风雨中摆动,赛蒙·克雷格先生双手捧着一个精美而漂亮的英式花环,缓步将其敬献到埃里克·利迪尔的纪念碑前,并肃立默哀。随后,他望着耸立于松柏之中的这座用苏格兰花岗岩做碑身、用中国花岗岩做基座的浅红色纪念碑,神情凝重,轻声念诵着用中英文镌刻的镏金碑文:“他们应可振翅高飞,为展翼的雄鹰;他们应可竞跑向前,永远不言疲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