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林丹征服往日"伤心地" "小花"朱琳显含苞待放之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00:45  北京晨报

  羽球世锦赛落幕 中国队收获三金

  晨报讯(记者 李莹)昨天,2007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落幕,中国队收获了五金中男单、女单、女双三枚金牌。

  男单决赛在林丹和印尼老将索尼之间展开,两局对阵后,林丹以21比11和22比20战胜对手成功卫冕。马来西亚向来不是林丹的“福地”,因此能在吉隆坡夺冠让林丹格外激动,“很高兴能够在一个不太喜欢的地方赢球。去年知道世锦赛在吉隆坡打之后,当时就感觉困难很大。”林丹坦言,“去年的马来西亚公开赛输给李宗伟之后,我不礼貌的举动激怒了球迷。这次世锦赛,我希望用自己的表现得到球迷的认可。”

  在杨维/张洁雯和高/黄穗之间进行的女双决赛是决赛中的唯一一场“中国德比”,雅典奥运会冠军组合杨维/张洁雯最终以2比0战胜队友夺冠,这也是两人继2005年之后第二次夺得世锦赛金牌。世锦赛前身陷“退役”风波的张洁雯赛后感慨道:“跟杨维分开了5个月后重新配在一起,第一次比赛就可以夺得冠军非常开心,最大的收获是加强了与同伴的沟通和鼓励,希望自己接下来能够夺得奥运会参赛资格。”

  在女单决赛中,小将朱琳最终以2比0战胜中国香港的王晨,第一次参加世锦赛便夺得金牌,朱琳非常幸运,“赛前一觉睡到天亮,并没有太大的压力,反而王晨的压力会比较大。”朱琳表示,“我觉得自己应该承担起2008年奥运会上女单冲金的责任,这对我也是个挑战。”

  在混双决赛中,郑波/高以0比2不敌印尼强敌诺瓦/纳西尔屈居亚军。印尼组合马基斯/亨德拉以2比0战胜韩国选手郑在成/李龙大夺得男双金牌。

  李永波:没有包揽不是坏事

  “三金”是

中国队在本次世锦赛交出的答卷,对于这场2008年奥运会前的大考,总教练李永波认为,没有包揽金牌也并非坏事,“我觉得跟前几届世锦赛相比,这次更加紧张,难度也相对大一些。中国队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增加奥运积分,增加选手经验。我们并不很在乎金牌。在世锦赛上,多一块少一块金牌的价值并不大。即便是五块(世锦赛)金牌,也比不上一块奥运会金牌。”

  新科世锦赛冠军朱琳,当数中国队的最大惊喜。在谢杏芳和张宁两人争艳的时代,李永波也曾对女单“断层”的现象有所担心。以往的世界大赛,朱琳、卢兰等“小花”虽然具备一定实力,但由于稳定性、经验不足等原因往往无法在关键时刻顶上去,直接导致中国队过于依赖张宁和谢杏芳。但是从2006年起,小花们随着年龄和大赛经验的增长,逐渐具备了世界顶尖选手的实力。反观“大姐大”张宁和谢杏芳,由于年龄或精力等原因,屡屡出现被爆冷的局面。混双项目上,本次世锦赛中国队更多地表现出了遗憾。郑波/高配对以来,一度横扫羽坛,却无缘世锦赛金牌。赛后高表示,由于体力消耗过大,她甚至在决赛前想到过弃权。本次吉隆坡之行,高在混双和女双两项中打入决赛,一天两赛的消耗也让高有些吃不消,由此可见女双如何配对也直接影响着高在混双上的表现,如何使用高这样的核心球员,也是中国队需要仔细权衡的问题。

  男双依然是中国队最不保险的一枚金牌,印尼选手马基斯/亨德拉,马来西亚的钟滕福/李万华、古健杰/陈文宏,韩国的郑在成/李龙大等组合,无一不对蔡/付海峰形成着威胁,而中国队第二双打谢中博/郭振东一时还难成大器。在谈到男双时,李永波表示,“虽然蔡/付海峰是上届世锦赛的冠军,但目前男双有六对组合水平都差不多,很难说哪一对组合具有绝对头号的实力,我们的男双起步比较晚,这样的成绩已经相当不错了。现在我只希望谢中博/郭振东等人也能迅速顶上来。”

  晨报记者 李莹

  

林丹征服往日"伤心地""小花"朱琳显含苞待放之势

  在马来西亚夺冠对林丹有特殊意义。

  

林丹征服往日"伤心地""小花"朱琳显含苞待放之势

  朱琳给了李永波一个惊喜。新华社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