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女排与巅峰期差距不止技术 三不足如何能改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9日22: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大奖赛预赛阶段的比赛中仅以四胜五负的成绩名列第八名,创造了大奖赛历史来的最差战绩。虽然中国队凭借东道主的身份幸运入围总决赛,但是连败让球队暴露了诸多的不足,拼搏精神的欠缺、把握机会能力欠佳以及二号位攻击力严重匮乏使得中国队不得不接受连败的尴尬。

  拼搏精神欠缺为失利埋伏笔

  正处于调整阶段的中国女排多名老将缺席此次大奖赛。尽管中国队在现有人员中派出了最强阵容参赛,但是球队实力下滑是客观事实,中国队输球也不是不能接受,但是球队拼搏精神的欠缺却让人深感失望。在面对实力相当的对手时,精神力量就显得格外重要,拼劲不足为球队的连败埋下了伏笔。

  荷兰和波兰欧洲两强能够在劣势下创造奇迹跻身

总决赛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队友的高昂斗志和顽强的拼搏精神。荷兰在最后一站分组形势极为不利,她们却团结一致连克劲敌脱颖而出。波兰队更是在主场三连败的情况下奇迹般地赢得六连胜接连在香港和东京夺魁首次晋级总决赛。与欧美球队在场上的高度兴奋相比,中国队却显得拼劲不足,处理球过于随意,领先时紧迫感不强,落后时又缺乏扭转败局的能力。

  中国队能够在03和04赛季走向巅峰,除了实力较强之外,关键时刻敢于搏杀,球队精神面貌好也是关键原因。如今的中国队员兴奋程度不够,即使一向以带动作用强著称的周苏红也显得力不从心,唯一能够让人感到欣慰的就是替补主攻孙小清每次出场无论发挥怎样都能表现出一股向上的劲头。如果更多的队员能够表现出积极的态度,相信中国队的精神面貌必然大有提升。

  关键时刻把握机会能力欠佳

  中国在预赛阶段五次败北并非都因为实力上处于绝对劣势,往往是关键时刻把握机会能力不足让中国队错失良机,等到中国队幡然省悟时对方的气势已经上来了,中国队再想压制对手就变得格外艰难。

  仅以澳门站比赛为例,中国队在对阵荷兰的比赛中多次错失机会,第四局比赛开局不利、中局溃败都是中国队自身把握机会能力不强,决胜局相持阶段又是中国队率先迷失被斯塔伦斯和维塞尔抓住机会以10-8反超。中古之战首局比赛中国队以24-22领先赢得局点却让古巴队翻盘,第三局比赛中国队也是在21平后自身溃败让古巴迅速反超,第四局比赛双方在中局阶段还相持不下,但是17平后古巴队抓住了机会以20-17超出让中国队无力回天。

  中国队在比赛中不是没有机会,但是如何把握战机确实是个难题。中国队的拦防水平与欧美球队有一定的差距,再加上反击得分能力不强,要想在关键时刻把握住机会确实有一定的难度。如今各队水平接近,胜负就在与机会的把握,中国队在这方面必须要得到改善才能更进一步。

  二号位进攻弱化两翼难齐飞

  中国队二号位进攻能力不足已经是球队的痼疾,即使是在“陈家军”处于巅峰时刻时是否需要启用强力接应也一直备受争论。中国

女排有其特殊性,一来国内缺乏真正意义上的强力接应,二来中国队快攻的需要和主攻一传的薄弱使得接应必须要承担一传的重任,毕竟像阿奎罗那样能攻善守的队员可遇不可求。

  周苏红在状态好的时候凭借出色的个人能力能够保证中国队二号位进攻应有的威胁,但是随着她个人能力的下降以及和薛明个人习惯的冲突,周苏红在进攻中的威力大打折扣,

中国女排也因此“折翼”。当各队都知道了发球找周苏红来限制其进攻的时候,中国女排必然要开拓新的进攻点,以中国队现在二号位的杀伤力,各队必然将拦防的主攻集中在主攻和副攻身上。

  除了接应进攻作用的弱化,“双塔”薛明和徐云丽都不以二号位进攻见长让中国队原本薄弱的二号位进攻更加雪上加霜。当中国队失去了“两点换三点”的能力之后,“两点攻”卡轮也就不可避免了。现阶段老将周苏红和刘亚男共守接应位置,二人的特点趋于一致,中国队或许应该在接应位置上考虑新的人选。已经坐稳了主攻位置的李娟改打接应不妨一试,她的一传在经历了大赛磨练之后逐渐稳定,攻击力又强于周、刘二人,李娟担纲接应或许会收到不错的效果。

  中国女排在预赛中成绩欠佳原因是多方面的,女排姑娘将在总决赛中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对于中国队来说,在高水平比赛中寻找漏洞、锻炼队伍机会难得,希望队员能够在后面的比赛中放下包袱,打出自身的特点。

  (高加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